|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张天星: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15:03:51

 

 1.webp (13).jpg

 

  对于读书学习,不同思想境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莎士比亚就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学习对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正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学习往往能够改变人的一生。

 

  曾记得2013年3月19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名言:

 

  “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可以说,读书学习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对于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起着重要的潜移默化作用。在梁家河村,习近平同志上山放羊也总忘不了读书。还有一次,习近平同志为了一本叫《浮士德》的书,他不惜翻山越岭步行30多里去借阅。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总书记一路走来,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尤其是就任总书记以来,尽管政务繁忙,个人时间被大量挤占,但他坚持“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

 

  事实上,自古以来我国就有“读书即生活”的优良传统,“读书改变命运”更是寻常百姓家庭子女坚守的信条。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比如“寒门出贵子”、“自古成才多磨难”的生活经验总结;诸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萤囊映雪”等成语故事,无不为世人留下脍炙人口的读书佳话。尤其是流传几千年的无数名篇佳作,不仅让人增长知识、开启心智、享受生命,重要的是能够让肉身表现出“善良与宽容、坚强与淡定、宠辱而不惊”的定力。通过读书学习获取与时代同频共振、齐步迈进的智慧,适应和把握时代方向脉搏,就能勇立创新前行的潮头。

 

  当下,我们正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求迫切。在今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委书记蒋超良就向全省人民推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关键词》《大国信仰》《工匠精神》等四本好书。这既为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开列了一份“阅读指南”,同时也折射出现代领导干部,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的境界。崇尚读书学习,就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旺盛的生命与活力。领导干部好读书、勤读书、荐好书,必能让学习成为整个社会的风气所尚,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更加深入持久的开展。

 

  读书学习,尤如人生中的方向盘,不学习必然会落后。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认同这个世界和现实,我们需要精神生活,存有梦想,还有追求,正在奋斗。当然,我们不否认在这个社会大舞台上,每隔一段时间“读书无用”的论调也会弹跳出那么一两句来撕扯读书人的心灵。鼓吹者们“之乎也者”底气之足,以致让世人瞠目结舌。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提倡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

 

  毋庸置疑,无论“读书无用”论者如何鼓吹,读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不仅影响你的思维方式,改变你的说话谈吐,而且让你看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读书学习培养了你的“眼光”。

 

  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当今时代,知识增长更新迅猛,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面对这种形势,坚持每天读书学习,就能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从这个意义出发,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应成为我们顺应时代发展的行为自觉,成为党员干部的“读书之道”。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读书学习是人最重要的精神需求。综观各类落马官员,之所以会越规出界,跑冒滴漏,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不愿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

 

  党员干部博览群书,才能治心养性、履行好职责。正因如此,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

 

  “少一点应酬,多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

 

  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无疑对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各级党员干部寄予了厚望。现代人才学中的“蓄电池理论”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通过书籍补充“电能”,才能不断“刷新”知识宝库,锤炼道德操守,领悟人生真谛,经受住各种考验。

 

  荀子在《劝学篇》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好学乐学,绝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一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养成不断读书充电的好习惯,以谦虚和空杯的心态,把读书学习始终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善于读书学习,不能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和丰富前人的宝贵经验来解决现实的问题。因此,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读书学习是一种信仰,决定人的知识水平和修养境界,也关乎民族整体素质和国家兴衰前途。让学习点亮生活,让阅读蔚然成风,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阻力。只有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作者系湖北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