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海风观察:警惕片面鼓吹所谓“舌头智慧”的严重危害性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11:58:15

 

 1.webp.jpg

 

  最近,一位副教授关于 “舌头与牙齿的智慧” 的演讲被刷屏了,甚至“好评如潮”。找来一看,看完后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因为在看似幽默风趣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些十分有害的观点,笔者不敢说是演讲者刻意为之,但如果任其传播和泛滥,后果不堪设想。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演讲结束后,现场不少观众竟起立鼓掌,没有一位嘉宾提出质疑。因此,有必要非常严肃认真地把问题提出来,对其错误观点予以驳斥,期望以正视听。

 

  这篇关于“舌头与牙齿的智慧”的演讲到底讲了什么?首先需要声明的是,笔者绝无断章取义之意,由于篇幅原因,只能挑重点。演讲的视频和原文网上都有,大家不妨可以自己去看。

 

  首先演讲者讲述了两代人出国体验的巨大差别,原因是国家强大了,个人自信了,这个说得是靠谱的,但接着话锋一转:


  那种一点就炸,是典型的弱者心态啊。可是有一些人没转过弯来的,这些同志在网上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啊,这些年轻人啊,他们最爱讲的是什么,说你们太软了,你们这些搞国际问题研究的,老是谈啊、共赢啊、妥协啊、《国际法》呀、国际事务啊,啰嗦干什么,干他呀,对不对!揍他呀,对吧。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讲什么《国际法》呀,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可是你要知道这一批人给我们的压力特别大,我们国家很多的政策其实是被这批人裹挟了,我们现在每做一个政策面临空前严峻的互联网的舆论压力……”

 

  接着,演讲者讲了两个小故事,一个讲的是肯尼亚,如何把台湾电信诈骗犯遣返回北京,一个讲的是一带一路,中国人如何在巴基斯坦摆平三方武装。然后演讲者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这个世界是个冰块儿,中国人跟美国人解决这个冰块的方式不一样。美国人干嘛,大板牙咬你知道吗,牙齿硬冰块碎,冰块硬牙齿碎,对不对,基本就是零和博弈。


  中国人干嘛,拿舌头舔,知道吗,慢慢给你舔化了,最后轻轻松松把你摆平。舌头跟牙齿的故事,是只属于我们民族的智慧呀,老子讲过呀,牙齿硬还是舌头硬啊?当然牙齿硬了,可是,你牙齿掉光的时候舌头还在啊,大家想过没有……”

 

  同时,演讲者还批评了一些人,

 

  “脑袋上写着四个字“必有一战”,中美必有一战,对不对,这个中日必有一战!干吗呀,干嘛吗,他们不了解中国跟世界的关系……”

 

  整个演讲内容看似完整,而且“幽默风趣”,对一些不善深入思考的年轻人极具影响,现场不少人听得手舞足蹈,可见演讲者的确是花了心思的。但是,这篇堪称“完美”的演讲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有些观点是不对甚至有害的。

 

  一、对“舌头与牙齿”典故的误读

 

  演讲中引用的“舌头与牙齿的智慧”,其实来自成语“齿亡舌存”的典故。

 

  老子的老师常枞张开嘴给老子看,问道:“我的舌头还在吗?”

  老子说:“还在。”

 

  常枞又问:“我的牙齿还在吗?”

  老子说:“不在了。”

 

  常枞又问老子:“你知道原因是什么吗?”

  老子回答说:“那舌头所以存在,难道不是因为它是柔软的吗?牙齿的不存在,难道不是因为它的刚硬吗?”

 

  笔者理解,它的寓意是在实际生活中,有的时候要柔,有的时候要刚,有的时候则要刚柔结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事物是在不断变化的,不能说只有柔才好,刚都不行,反之亦然。

 

  记得2012年《现代快报》曾报道,苏州“秋裤”大楼前一座老子雕塑引来网友吐槽。老子眼睛紧闭,舌头伸出,并露出嘴中一个大门牙,不少网友称:“造型恐怖,丑化先贤”。但创作者中央美院雕塑家田世信回应称,“老子吐舌露牙,来自历史典故‘刚柔之道’,舌头是软的,象征着柔的一面,牙齿是硬的,象征着刚。”

 

  因此,从中国传统文化看,舌头与牙齿的智慧,强调的是刚柔相济,片面强调舌头柔或者牙齿硬,都是对“齿亡舌存”的误读。用舌头的柔否定牙齿的硬,或者用牙齿的硬否定舌头的柔,都是不对的。但在这篇演讲中,演讲者片面强调了舌头的功能,对牙齿的功能似乎不屑一顾。

 

  外交手段当然是解决国家间矛盾的好办法。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主张和平外交,主张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国家、民族之间的争端和冲突,以对话、交流、谈判来化解各种矛盾。但弱国无外交。外交最终还是国家实力的较量,没有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强大综合国力作支撑,外交只能是软弱的代言人。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并不像演讲者理解的那样肤浅和不屑。

 

  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矛盾外交手段都能解决,没有尖利的牙齿,硬骨头是啃不下的。即使不是太硬的骨头,“舌头”也不能摆平一切。比如,这次中印边境对峙,演讲者能用“三寸不烂之舌”劝退印军吗?中国如果没有武装到牙齿的军事实力作后盾,能在对峙中取得胜利吗?

 

  二、折射出历史虚无主义

 

  在这篇演讲里,作为一位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他把中国人几千年与世界相处的成功经验,凝聚成一个令人恶心的“舔”字,还硬说这“舔”是“只属于我们民族的智慧”。笔者理解演讲者的意思“舔”是我们民族祖传的,那么笔者不禁要问,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和儒道释法们难道都是靠“舔”强大中华民族的吗?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笔者认为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其实历史上中国与世界相处过程中,靠“舔”赢遍天下的没看到,靠“舔”最终差点亡国灭种的倒是有,比如大清王朝不仅“跪舔”洋人,而且一味地妥协退让、割地赔银,使中华民族受尽了无穷的苦难。

 

  至于巴基斯坦国内的“三伙仇人”同时保护中国人的故事,原因也并不是演讲者所说那么简单。这里又涉及到一个历史常识,那就是“巴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友谊是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而结下的兄弟情谊。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法律上禁止破坏与中国关系的国家。2015年,巴基斯坦批准关于组建武装人员保护中国工人的决议,其中包含1万名军人。同样是修桥、修医院、发展经济,为什么利比亚战乱后,中国需要撤侨而没有得到政府军或者反政府军的保护?而在巴基斯坦却能得到有效保护,这里面其实有更加深刻的历史原因,并不像演讲者说得那么简单。而且这里演讲者还犯了一个方法上的错误,即用特例代表全部。

 

  三、消磨了中华民族的血性

 

  这个夏天《战狼2》血性归来也很火,国内票房已经超过50亿,跻身世界电影票房榜前100名。《战狼2》的票房奇迹,再次证明爱国主义依然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入灵魂的核心价值。记得两年前《战狼》的上映就曾掀起了一阵爱国主义浪潮,“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更是从那时起刷爆网络平台。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出处就是“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是老祖宗的教诲,喊出了中华儿女的铁骨雄心,理应化作中国人骨子里的血性和刚强。

 

  但是在这篇演讲中,演讲者用轻蔑的眼神、不屑的语气,对那些喊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年轻人进行冷嘲热讽,是何用意?难道非要消磨掉《战狼2》唤醒的民族血性吗?当中华民族再次没有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血性,我们离任人宰割的日子还有多远?

 

  四、遗忘了忘战必危的警训

 

  整篇演讲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讲者批评一些人:脑袋上写着四个字“必有一战”,中美必有一战,对不对,这个中日必有一战!干吗呀,干嘛吗,他们不了解中国跟世界的关系……”这里,演讲者连续用了“干吗呀,干嘛吗”,表达了对持“必有一战”者的质疑甚至厌恶。作为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演讲者是绝不相信中美必有一战、中日必有一战的,否则他是不会这样反问的。

 

  笔者不禁想问,演讲者可以置来自国际反华势力的安全威胁于不顾吗?可以无视美国实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战略、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等带来的现实威胁吗?又是凭什么断定中美不会有战、中日不会有战?又是凭什么能够保证美国或者日本不会发动对中国的战争?

 

  笔者不知道演讲者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如果有站得住脚的成果,倒也省了每年的国防费用,可以申请“诺贝尔和平奖”了。如果没有,怎么可以如此草率下结论呢?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所以中国人说“必有一战”,更多的时候是提醒国人“忘战必危”。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遗忘“忘战必危”的警训,否则国将不国了。

 

  五、充斥着对爱国青年的曲解和嘲讽

 

  细细看完演讲,第一印象是对爱国青年的曲解,甚至带有冷嘲热讽。演讲者说,这些年轻人给我们的压力特别大,我们国家很多的政策其实是被这批人裹挟了,我们现在每做一个政策面临空前严峻的互联网的舆论压力。笔者不知道这里的“我们”是谁?“压力”是什么?哪些政策“被这批人裹挟”?“空前严峻的互联网舆论压力”指什么?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的确泥沙俱下,鱼目混珠。但大部分年轻人在网络上表达爱国心声还是比较理性的。即使有人暂时对一些国际问题的处理不理解,但通过舆论适当的引导,大家最终还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作为“政治精英”,不能随便说被“大众民主”裹挟了,否则那是立场问题了。

 

  演讲者还用了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教育大家:“权衡国家的道路是靠头脑,不是靠情绪呀。”笔者想说的是这个头脑首先必须是“健康的头脑”!

 

  六、仅靠“仁义”就可以走通“一带一路”吗?

 

  据说,演讲者是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演讲者认为,用天下精神(仁义)来走一带一路,我们走的通;用美国人武装到牙齿,挥舞着大棒的霸道来走一带一路,肯定走不通,这就是我们能行,美国人做不到的原因。

 

  姑且不说美国人愿不愿意走一带一路,笔者只是认为,中国人的确是带着“仁义”之心和合作发展的真诚走一带一路的,但没有“一兵一卒,军事基地,特种部队作战”这些演讲者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可能正是我们走一带一路的短板,因为没有必要的“牙齿”威慑,谁来捍卫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当然这方面演讲者是专家,只是有些疑问:仅靠“仁义”就可以走通“一带一路”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