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福布斯:中国在科技领域如何追赶对未来不确定的美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08 11:12:43

 

 

 

        美媒:中国走向全球科技舞台中心,威胁美国统治地位

本文转载自凤凰网军事频道(IDmilifengcom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4日发表题为《中国在科技领域如何追赶对未来不确定的美国》的报道称,自入主白宫之后,特朗普就一直威胁要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削减联邦支出。假如跨党派反对联盟无法尽快形成,那大幅的资金削减可能就会在10月的预算中体现出来。受资金削减影响最明显的将是科技领域,美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持续压力,这其中包括中国在从人工智能到精准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大力投资。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数据,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国,占到了全球研发领域总支出的20%,而美国仍以27%的份额排名第一,但这一比例相对于几年前的近33%已经有了大幅下降。

美国的忽视为中国带来了机会,使得中国得以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创新体系中确立更接近中心的地位。不过目前的这股势头能否转化为更广泛的科技领域的领导力,还取决于中国能否继续在一些关键领域缩小差距。

即便是在美国传统上最强的生物医学和临床研究领域,美国的统治地位也在日益受到威胁,这可以通过在中高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看出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深化,因为中国近来对科技体系进行了改革,为那些在一流西方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作者提供重大的职业激励措施。

作为另一个国际学术影响力的衡量指标,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在今年6月发布了一份报告,将中国和美国列为多个关键科学领域的最有影响力国家,报告分析了每个领域前10%被引用最多的研究以及作者所属的国家。中国在计算机科学、数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方面领先,而美国在物理学、环境和地球科学、基础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方面领先。

近些年来,中国采取了不少措施,加速从世界制造中心向全球创新中心的转变,通过一系列政府支持的计划加强人才的培养,以推动研发领域的增长。其中最有名的计划就是千人计划,该计划于2008年启动,能为该项目的成功申请者提供优惠政策以及启动资金资助,比如最高可达300万元人民币的研究预算,并可为加入千人计划的归国专家在3年的时间里提供35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这一有的放矢的做法吸引了超过5000名科学家和企业家回国,政府还帮助他们建立了研究团队和设施,以鼓励他们在中国发展长期事业。

中国的各省市也加入了这一竞争,通过各自的计划吸引人才,比如,黑龙江省设立了年度科技创新奖。

除了人才发展计划,中国还投入巨资建设科技园区,为那些需要把研发成果变成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提供支持。现在共有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146个国家高新区,它们正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尽管誓言要成为全球第一,并且近年来也取得了不少进展,但在将科研潜力最大化的道路上,中国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虽然中国的注册专利数量排名世界第三,但是其技术转化率仍相对较低,显示了学术研究和让研究产生商业成果之间的差距。

美国仍是科技方面的全球领导者,但毫无疑问其光芒正日益暗淡。中国正在非常积极地向前迈进,并且正在克服一路上的大障碍。相比过去,中国现在有足够的资金、熟练劳动力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来实现自己在全球科技事务领域的重要地位。毫无疑问,对全球创新来说,竞争仍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但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做法还是继续在科技的各个领域与中国接触,以推动更深层次的双边合作和技术转让。

境外媒体:中国已成科技创新全球领军者

参考消息网10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2010年时,几乎所有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即独角兽企业)都来自美国或欧洲。但时代变了。现如今,美国锡尼克咨询公司在分析了CB风险投资公司的财务数据后称,就创造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而言,中国在2015年迅速超越了欧洲,并正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03日报道,今年以来,全球33家新成立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2家来自中国。这是一个长期趋势中的最新里程碑。自2010年以来,超过四分之一新成立的独角兽企业诞生于中国。在此期间,私人资本的涌入提升了全球初创企业的估值,中国经济也日趋成熟并朝着更先进的服务型经济发展。

要了解这些独角兽企业的真正价值为时尚早,但趋势显而易见。现在,中国新成立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与美国非常接近。自2015年中期以来,共有34独角兽企业在中国诞生,而美国为39家。虽然美国仍在总数上占有优势(自2010年以来,共有100独角兽企业在美国诞生,而中国为56家),但这种优势可能会逐渐消失。

全球技术孵化器火箭空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邓肯·洛根说,就像腾讯与谷歌、滴滴与优步、微信与脸书一样,两极世界已经到来。近年来,中国经济以7%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而美国的经济增速在1%2.5%之间。预计到2030年甚至更早,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此外,中国还拥有对初创企业来说无可匹敌的本土市场:美国有11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而中国有100多个这样的城市。

尽管硅谷仍是世界顶尖技术人才、资本和风险投资者的中心,但旧金山湾区飙升的房价和薪酬正在导致企业迁往成本更低的城市。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由于美国环境不够友好且中国国内机会较多,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去年,共有43.25万名留学生回到中国,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58%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1日报道,随着开发全球5G移动标准的努力接近最后阶段,在电信行业,中国即将从纯粹的追随者转变成主要的技术创新者。

杰富瑞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李裕生说:虽然从用户数量和网络规模来看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市场,但其他国家一直主导着移动技术的创新。5G是中国的世纪机遇。

李裕生说,中国努力在一般性5G标准背后的知识产权中争取较大的份额,这不仅会增加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而且会提高它同外国专利持有者之间讨价还价的能力,并有助于为中国电信设备制造者、芯片企业和有关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降低成本。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说,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最新进展,5G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各个网络将适应各种实际应用,并且性能将准确地适应于用户的需求。

李裕生说:由于在3G方面的糟糕经历,中国决心成为5G方面的主要角色,并在有关知识产权方面取得有意义的份额。

国际电信联盟是指导2020年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开发的联合国机构。李裕生说:自国际电信联盟启动它的面向2020年及未来的国际移动通信计划以来,中国的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一直积极投身于5G领域的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