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强烈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废止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
点击:  作者:全息健康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26 08:26:37

 

 

  原题:盐里面都有添加剂,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

 

  不知道大家每次去超市买盐时有没有注意看包装袋,配料表中有一项赫然写着——“亚铁氰化钾”。如果去掉“亚铁”二字,我会立即被吓死。氰化钾极其危险,致死量一般为50mg~250mg,氰化钾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所以又称“闪电杀手”。一旦服下进入胃中,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那么,亚铁氰化钾是什么呢?

 

  亚铁氰化钾

【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
【英文名】Potassium Ferrocyanide
【分子式】K4Fe(CN)6?3H2O
【分子量】422.39
【性质】浅黄色结晶颗粒。溶于水,不溶于乙醇,遇酸分解,温度在400℃以上时受热分解。
【用途】主要用于制造油墨、色素、制药、金属热处理、食盐防结块剂,食品添加剂等。
【维基百科】亚铁氰化钾,俗称黄血盐,是化学式为K4[Fe(CN)6]?3H2O的配位化合物。室温下为柠檬黄色单斜晶体,于沸点分解。它不溶于乙醇,但在水中的溶解度高达300g/L。亚铁氰化钾水溶液与酸反应放出极毒的氰化氢(HCN)气体,但亚铁氰化钾自身毒性很低。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与三价铁离子反应生成颜料普鲁士蓝(解铊中毒的特效药)。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更是出离愤怒了!

 

  一、欧美人自己不吃亚铁氰化钾,却推荐其他国家吃!

 

  国际上能够在氯化钠中作为抗结剂的产品有20多种。发达国家在食用盐领域使用的抗结剂有碱式碳酸镁和硅铝酸盐等,用亚铁氰化钾的比较少,其它盐产品则根据需要添加各种抗结剂。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中规定允许使用的抗结剂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硅铝酸钠、磷酸三钙、二氧化硅和微晶纤维素,但中国盐业只用选用了亚铁氰化钾一种。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有一个标准中提到食盐中可以加入13 mg/kg以下的亚铁氰化物,但是前提条件是“限于食品制造或加工必须时使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欧盟都允许亚铁氰化钾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然而,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这些国家是不用的,美国现在在食盐中添加柠檬酸铁铵作为抗结块剂。只有中国SB奉若圣旨)。另外,据我所知,中国现在很多地方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像广西、安徽是加柠檬酸铁铵,大多数省份加亚铁氰化钾。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中允许其在盐和代盐制品中作为抗结剂使用,用于防止食盐结块,最大使用量为10mg/kg,在产品包装上应当标识(暗藏多年,近年某些省份刚刚公布),可以标识为“亚铁氰化钾”或“抗结剂”。专家指出,“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原来“通常”还差60℃,我们差点就被毒死了,赶紧在锅里放个温度计吧)。中国卫生部表示,中国推荐的食盐每日摄入量为6g。考虑中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克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每天摄入量为0.15mg。按照成人体重按60kg计,摄入量为0.0025mg/kgbw,远低于人类的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mg/kgbw),因此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二、既然卫生部声称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允许亚铁氰化钾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为什么四川用这种盐生产的盐渍菜被日本拒之门外?

 

  答案很简单——因为里面含有“日本食品卫生法禁止使用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
 

  说是一套,做又是一套!说是说给别人听的,做是做给自己看的!本着对自己国民负责任的态度,这些发达国家采取的是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标准!

 

  2002年6月,四川省许多盐渍菜加工企业接到日本客户的通知:日方最近从某超市销售的中国青岛产食盐中查出含有日本食品卫生法禁止使用的添加剂——亚铁氰化物。因此,日本官方卫生保健所及一些客户要求中方盐渍菜加工企业提供所用食盐的成份化验证明,四川对日盐渍菜出口受到严重影响。 
 

  亚铁氰化物是我国食盐中常使用的抗结剂,一般食盐如不添加抗结剂,在10天左右就会结成无法使用的硬块。在我国的《食用盐(GB5461-2000)标准》中允许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含量<10PPM。四川两大盐厂出具的分析报告也证实在其产品中使用了亚铁氰化钾作抗结剂。最近,四川省检验检疫局对盐渍姬菇的原料、成品和经8小时脱盐的产品进行了检验,所使用的食盐中均含有亚铁氰化钾,含量小于1 ppm。尽管检测结果符合我国有关规定,但不符合日本有关标准。 
 

  盐渍菜是四川重要的出口商品,2001年出口超过1531万美元,90%以上出口到日本市场。盐渍菜出口对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也有重要的作用,日本此举对四川省盐渍菜出口造成严重障碍。据四川外经贸厅和四川检验检疫局的摸底调查,四川出口盐渍菜加工企业目前的存货有8000-10000吨,主要是盐渍松茸(400吨)、盐渍高菜(4000-5000吨)、盐渍山露(1000吨)、盐渍姬菇(2000吨),现已全部停止对日出口,还有大量鲜茄子、山露等待加工。盐渍菜加工企业由于一时找不到不含亚铁氰化钾的食盐,生产处于停滞瘫痪状态。 
 

  四川省政府对输日盐渍菜中出现的问题十分重视,召开了紧急会议,李达昌副省长和黄小祥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1.对生产盐渍菜所需食盐实行定向生产和定点供应。盐业部门对生产盐渍菜所需食盐,按照不添加亚铁氰化物等抗结剂的标准实行定点生产。各生产企业凭外经贸部门出具的证明与当地盐业公司联系,签订协议,盐业公司按协议组织货源,保证质量,及时供应。企业要做好生产计划和安排,减少食盐的库存。 
 

  2.对盐渍菜专用盐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盐渍菜专用盐由定点企业专门生产,由盐业公司专供企业生产盐渍菜使用,盐政、质监、工商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

 

  那么,同一个品牌的盐,国内产品跟国外产品会有区别吗?    

 

  我们来看看美国超市里最流行的品牌“MORTON”牌。

 

  以下图片是国内出售的MORTON牌盐:

 

 

  添加剂里赫然写着“亚铁氰化钠”!!!!!

 

  然后我们看看国外亚马逊上出售的MORTON牌无碘盐:

 


看到了吧?人家抗凝结剂使用的是calcium silicate,硅酸钙。

 

  三、世界上盐的发展方向是走向绿色天然,而中国是逆行!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世界上盐的发展方向就是绿色天然了,而我国则是逆行。盐产品中除氯化钠和营养元素外,无任何外来添加物,满足人们追求食用绿色天然食品的时尚。盐,越简单越好,越传统越好!
 

  在亚铁氰化钾的使用方面,国外与我国完全不同。二者的对比如下:
 

  1.多数国家从未使用过亚铁氰化钾。
 

  2.少数国家可能曾经短暂允许在工业盐领域使用亚铁氰化钾做抗结剂,加入量比中国少得多(约为我国的几十分之一到几分之一)。且它们所用亚铁氰化钾的纯度比我国高,亚铁氰化钾也只是国外多种抗结剂中的一种,而我国仅有一种。
 

  3.国外有很高比例的粗盐,而我国基本上是细盐。网上有人说香港不用亚铁氰化钾。本人为此特意请亲戚帮忙购买了一些香港的食盐,目前收集到的食盐没有发现有用亚铁氰化钾的。
 

  4.我国食盐中NaCl的纯度低于国外,同时还加有可以和亚铁氰化钾剧烈反应的碘酸钾,其它食物中有硝酸盐。
 

  5.我国食品添加剂品种多到了监管部门也不知道和无法监管的程度,且还同时存在大量“非法”添加化学添加剂的情况。
 

  6.中国人的烹饪习惯使得亚铁氰化钾更容易产生危害。
 

  中国是“吃”的大国,烹调方式极多,情况复杂。以下情况是有潜在危险的:


  ①经常烧焦;②经常吃烧烤;③经常油煎、油炸等
 

  例如做盐焗鸡,当烹调以盐或沙作为传热介质就很很可能碰到高温多盐的情况。另外,有些地方做椒盐时在铁锅里将食盐炒至冒烟,然后放入花椒一起炒,片刻起锅。在这个过程中,抗结剂是否会分解出氰化钾?我国在食品中大量使用硝酸盐和明矾,而这两种物质是可以和亚铁氰化钾反应的。和硝酸盐反应生成的物质似乎毒性很大,和明矾反应的结果不详。

 

  四、奥运会、世博会特供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氰化钾(普通食盐均含有亚铁氰化钾)


  1. 出口食盐不含亚铁氰化钾


  不仅不含,而且价格还低。政府对于将质优价廉的食盐发给员工或者卖到市场上还要重罚!有资料表明,我国在绿色食品盐中不加亚铁氰化钾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口给洋大爷。

 

  2. 奥运会、世博会拒绝亚铁氰化钾


  如同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拒绝转基因食品,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以防止恐怖主义的级别保证食盐安全,以防短期来华的外国友人误食亚铁氰化钾。

 

 

  把外人当爷爷一样伺候,把自己的公民当奴隶一样对待!

 

  五、笔者的一些思考:

 

  我发此帖的本意是出于一种审慎严谨的态度,呼吁我们的国民、我们的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尽可能能给食盐添加剂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当然,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只是其中一项,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白酒塑化剂等。

 

  我在此强烈呼吁,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废止添加亚铁氰化钾,改为添加柠檬酸铁铵,其实不需要追求结块不结块的。结块又怎样?我们宁愿自己买回去捣碎也不要盐业公司添加那些危险的物质!最好像澳大利亚一样不要添加抗结剂,回归绿色纯天然难道不是更好吗?反正我是不敢吃这个盐了,国家有一天不废止,我就有一天吃进口盐!

 

  发完此文,我的内心是复杂的,我也思考了很多很多!为什么中国出口的产品总比供给本国人民的好?为什么日本出口给中国的产品总是三流的?——中国人自己太不争气是无可争议的原因之一!

 

  (来源:全息健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