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东 逸:应警惕大陆语言台湾化
点击:  作者:东 逸    来源:作者来稿,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3-06 09:39:35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后,中国就形成了两个汉语的语言体系。一个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形成发展起来的大陆的汉语语言体系,一个是被蒋介石带到台湾去的所谓的中华民国的汉语语言体系。但这两个汉语的语言体系并不是平等并列的,而是有高下之分的。首先,双方的领导者及领导者群体的高下之分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学识、智慧、胸襟、格局、气度都远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另外,在败退台湾前,与毛主席及领导群体相比,即便蒋介石那帮人相差几筹,好歹还有大陆的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强大的气场支撑着。而到了台湾后,那样一块弹丸之地只能使这个中华民国的语言体系越变格局越小,越变越低下。这可以从生活在这个语言体系中的人物的表现得到印证,最好的例子就是台湾当今的政治人物,不管是国民党的还是民进党的,他们竞选时在公开场合所表现出的猥琐、下作就可说明一切。陈水扁抱着他的瘸老婆窜来窜去令人作呕,但这种拙劣的政治表演却在台湾赢得了广泛的同情。这也说明了在这个语言体系下民众整体判断、鉴别能力的低下。

 

  所有的音乐作品都由七个音符的不同的排列组合构成,但有些排列组合是经典,有些排列组合则是垃圾。而改动几个音符,就可能破坏整个音乐作品。语言体系也一样。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也对语言的使用有过论述:各种各样庸俗民族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的辞句损害了纲领的表达效果。所使用的语言和语言所要表达的内容是密不可分的。文犹质也,质犹文也,虎豹之鞟,犹犬羊之鞟。

 

  近十几年来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大陆的语言体系正不断被台湾的语言体系所侵蚀,大陆的语言体系里的词汇正在大量地被来自台湾的词汇所取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舍高就低,舍本逐末的现象呢?一定是有强大的势力在暗中推动。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内有戈尔巴乔夫,那么党内是否有李登辉呢?李登辉身为国民党党主席时,帮助民进党打倒了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内是否有身居高位者,想帮助国民党来打倒中国共产党呢?种种迹象表明有这样的人!因为这些人所做的两岸统一工作并不是依托大陆收复台湾,而是在帮助台湾反攻大陆。使大陆语言台湾化就是其重要步骤之一。因为真正的统一是文化的统一、思想的统一,语言则是文化的基因

 

  以下从几方面列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一、大陆语言体系中的词汇直接被取代

 

  大陆说思想、观念、思路、想法,这些都被一个来自台湾的词汇所取代,这个词叫理念;大陆说队伍、团体、整体、班子、集体,这些都被一个来自台湾的词汇所取代,这个词叫团队;大陆说精确,台湾说精准精准已基本将精确所取代;大陆说考虑,台湾说考量考量已基本将考虑所取代;大陆说研制,台湾说研发研发已基本将研制所取代;大陆说交流、呼应,台湾说互动互动已基本将交流、呼应所取代;大陆说信息,台湾说讯息讯息已基本将信息所取代;大陆说反击、回击,台湾说反制反制已基本将反击、回击所取代;大陆说掌握,台湾说掌控掌控已基本将掌握所取代;大陆说操纵,台湾说操控操控已基本将操纵所取代;大陆说管理、或控制,台湾说管控管控已基本将管理控制所取代;大陆说把握,台湾说把控把控已基本将把握所取代(请注意,表达这类含义的词汇,台湾总是反复使用一个字); 大陆说充满信心,台湾说信心满满信心满满已基本将充满信心所取代;大陆说关注,台湾说关切关切已基本将关注所取代;大陆说渠道,台湾说管道管道已基本将渠道所取代;大陆说吸引目光,台湾说吸引眼球吸引眼球已基本将吸引目光所取代;大陆说奋斗,台湾说打拼打拼已基本将奋斗所取代;大陆说振奋,台湾说提振提振已基本将振奋所取代;大陆说理清,台湾说厘清厘清已基本将理清所取代;大陆说支持,台湾说已基本将支持所取代;大陆说作弊,台湾说出老千出老千已基本将作弊所取代;大陆说露馅,台湾说穿帮穿帮已将露馅所取代;大陆说一辆汽车,台湾说一台汽车一台汽车已基本将一辆汽车所取代;大陆说竞争、较量,台湾说“PKPlay to Kill,这是台湾在一种完全奴性心态下造出来的一个杂种词汇)“PK”已基本将竞争、较量所取代;大陆说憧憬、前景,台湾说愿景愿景已将憧憬、前景所取代;另外,担当一词在大陆语言体系中是动词,在台湾语言体系中是名词,大陆现在已将其台湾化,即名词化;……(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二、大陆语言体系中的词汇被来自港台的转基因词汇(殖民词汇)取代 

 

  更严重的是,港台地区因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出现了一大批是汉字但不是汉语的殖民语言。现在这些殖民语言也大量涌入大陆。如巴士,这是英文单词“Bus”的汉字表音,与这两个汉字的本意毫无关系;如派对,这是英文单词“Party”的汉字表音,与这两个汉字的本意毫无关系;如粉丝,这是英文单词“Fans”的汉字表音,与这两个汉字的本意毫无关系;如现在大量使用的,这里的是英文单词“Show”的汉字表音,与这个汉字的本意毫无关系,如脱口秀,这是英文词组“Talk Show”的汉字表音,与这几个汉字的本意毫无关系;但现在已是这、那满天飞、这、那满天飞了;大陆说做戏(这也是正统汉语的说法)、或表演,台湾说作秀(Show作秀(Show已将做戏表演所取代;大陆说怎样怎样就可以了,台湾说怎样怎样就OK怎样怎样就OK已将怎样怎样就可以了所取代。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NG(重拍)、威亚(Wire钢丝)、摆POSE(姿势)等等)。这实际上就是语言的转基因,而这些词汇就是转基因词汇。毛泽东时代是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为了维护汉语的纯洁性,任何外来语都要根据其实际所指翻译成相应的汉语。“Bus”翻译成大客车、大轿车“Party”翻译成聚会“Show”翻译成节目、表演、展示‘Talk Show”翻译成谈话节目“Fans”翻译成某迷(歌迷、影迷、乐迷、球迷等),或崇拜者,或直接翻译成对应的纯正汉语拥趸等等。

 

  三、译名的台湾化

 

  “Morgan Stanley”大陆翻译为摩根.斯坦利,台湾翻译为摩根.史丹利 “摩根.史丹利已基本将摩根.斯坦利所取代;“Greenwich” 大陆翻译为格林威治,台湾翻译为格林尼治” “格林尼治已基本将格林威治所取代;“Amazon”大陆翻译为亚马逊 台湾翻译为亚马孙 “亚马孙已将亚马逊所取代;“Rolls-Royce”大陆翻译为罗尔斯·罗伊斯 台湾翻译为劳斯.莱斯 “劳斯.莱斯已将罗尔斯·罗伊斯所取代;“Facebook”大陆翻译为脸谱,台湾翻译为脸书 “脸书已将脸谱所取代;……

 

  四、低级庸俗的垃圾词汇

 

  近些年来涌入的还有许多嗲声嗲气的、低级娱乐化的台湾词汇,如:雷人,抓狂,卖萌,拉风,搏出位,发声,呛声,大佬,狗狗等等。推动大陆语言台湾化的人在离任前,还迫不及待地将许多低级庸俗的台湾词汇写进了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

 

  五、从娃娃抓起

 

  另外,他们还使用了阴毒的一招——从娃娃抓起:国外的一些经典动画片,如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等,大陆都有非常优秀的翻译和配音,但这些都被弃之不用,转而电视台播放的都是嗲声嗲气的台湾版的翻译和配音。

 

  六、解放军军服国民党化:

 

  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解放军的军服越改越像国民党。如果任由现在这种情况发展下去的话,总有一天淮海战役会被徐蚌会战这种说法所取代,解放也会被沦陷这种说法所取代。

 

  在娱乐至死的氛围中,港台语言已完全娱乐化、低级化、庸俗化。如若不加警惕和抵制,大陆的语言体系必将在潜移默化中陷落。到时,高贵美丽的汉语也终将全面被娱乐化、低级化、庸俗化。在这种语言氛围中,我们的民族也势必走向低级和庸俗。对此,人们应给予充分的警惕和重视。

 

  后记:南京旅游局已将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说是要照顾台湾游客的感受。何必这么遮遮掩掩的呢?不如将解放一并改为沦陷好了,一步到位,岂不痛快。估计他们目前还没有这个胆子,但他们绝不会放弃朝这个方向的努力。

 

  附:另外,现在经常被提及和批判的一些概念应冠以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如:普世价值、宪政、民主、自由、人权、公知、精英、专家、学者、自由派、新自由派等等。否则容易引起误会和歧义,也容易让右派汉奸混淆视听、制造混乱。即:普世价值(应表述为资产阶级普世价值)、宪政(应表述为资产阶级宪政等。)。现实的例子就是罗媛将军说自由民主派被右派拿来故意混淆、大肆攻击。

 

(来源:作者来稿,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东 逸:应警惕大陆语言台湾化

    2016-03-0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