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冯俊杰:必须坚决打击地下钱庄
点击:  作者:冯俊杰    来源: 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3-19 11:14:00

 

           据报道,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3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打掉作案窝点500余个,涉案交易总金额逾9000亿元人民币。另据全球金融诚信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最近发表的非法资金外流报告,20002011年,中国因逃税、贪腐或犯罪而产生的非法资金外流,达3.7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万亿元)。可见地下钱庄非法交易的金额之巨大,触目惊心,几近失控。

通过30年的发展,地下钱庄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地下钱庄主要业务集中在洗钱上,巨额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的资金,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这不仅严重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国家经济安全,而且地下钱庄日益成为经济犯罪、电信诈骗、走私、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资金转移的通道,助长和滋生了其他上游犯罪活动。

近年一系列铁腕治腐和严打跨国毒品交易、诈骗、暴恐犯罪的组合拳,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和犯罪分子。这些案件过程中,大都游弋着地下钱庄的魅影。所有的犯罪最终都会落脚到钱上,而地下钱庄正处于黑金流通的关键穴位上。这个毒瘤不除,终将后患无穷。

兹举几例,看看地下钱庄到底有多恐怖。

恐怖组织和颠覆组织。世界范围内的恐怖组织,武器装备和人员开销巨大,也面临各种国际制裁和打击,资助恐怖活动的资金是如何划转的?没有一个国家敢光明正大地支持恐怖组织,包括美国在内,但恐怖组织生存的资金从未彻底切断。还有一些人在国内专业从事煽风点火、恶意挑拨社会矛盾、抹黑中国无所不用其极,这些所谓的带路党需要巨额的运作经费,又是以何种名义、何种方式流入并结算的?恐怕地下钱庄都难脱干系。

贩毒走私集团。近年来查获的货物走私和跨国毒品交易,数量巨大,尤其是毒品,一次大案查获数以吨计,地下钱庄的存在,无疑为这种巨额黑金流通创造了便利,成为贩毒资金往来的重要通道。毒品是社会的毒瘤。中国的吸毒和贩毒人员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和向农村渗透的趋势,影响恶劣,危害极大。普通货物走私只是冲击正常的经济秩序,而诈骗,尤其是赌博和贩毒摧毁的是人性和社会。几乎每个武装贩毒团伙,都有自己的地下钱庄。大家还记得几年前残杀我公民的湄公河大案吧,在这里面很容易看到地下钱庄的影子和A国对金三角毒品的操控水平。

冲击实体经济。去年发生的某险资频繁举牌优质实体企业万科和格力,据说就来源于一种叫万能险的险种销售。这是一个擦边球的险种,名义上是销售保险,实质是短期转移资金,更可恶的是险资竟然利用杠杆进行股票投资,想一举拿下优质企业的控制权。这两家企业有个明显的诱人之处,就是现金流庞大,据董明珠讲格力躺在帐上的现金就有1000个亿,这些险资进来的目的不是想让这些优质企业发展得更好,而是短期获取暴利后即闪人,不会在乎企业的死活和长久。如果任由资本这么干,那踏踏实实搞实业的优质企业还能踏实吗,中国的工业脊梁将被打折。后来国家果断叫停险资举牌,禁止万能险发售,并严惩了相关负责人。据说有些企业的国内外重组和并购业务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洗黑钱的影子,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国家要严格审查入市企业兼并重组业务的一个原因吧。

操控股市。2016年上半年,股市短期内暴跌,巨额短频傻瓜式交易的资金从哪儿来?这种短期急剧暴跌造成极大金融动荡和人心恐慌。如果巨额的热钱通过地下钱庄进来,关键时候操纵汇率,操纵股票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干扰正常的金融秩序,后果可想而知。

……

地下钱庄之所以难以根除,除了地下钱庄隐蔽的操作方式和宗族式人员构成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拿洗钱来讲,要求洗钱的人即便是被黑了,也不会报案,因为自己的钱本身就不干净,也大多不会用黑吃黑的方式解决,事情闹大,对他没有好处。再一个,鉴于国内外汇管制,民间对地下钱庄还有需求,像中小企业贷款、出国留学、移民等。还有一些跨国业务急需的资金在正规机构办存在时效性的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贷款或急需资金的划转。这也是政府层面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减少正当需求对地下钱庄的依赖。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政策,配合严打地下钱庄的高压态势,引导一些地下钱庄组建合理合法的金融机构,经营正当而有区别的业务,接受国家监管。

对地下钱庄决不能放任自流,相反应该毫不犹豫地露头就打,采取严打高压的态势。另外国家要出台敲打黑金的金融措施,比如旧币限期兑换,过期失效等。盯好地下钱庄,加大对不正常不合常理的外贸及企业对外投资的查检力度,以及监控国际艺术品收藏等等。通过有效监控,大量黑钱的流动总会留下蛛丝马迹,经侦部门就可以有效作为。

地下钱庄产生的背景,与中国一直实行的外汇管制有关。外部势力也一直给中国施加压力,让全面放开外汇管制。这绝对是给中国挖的一个深坑。我们一定要清醒,目前时机还不成熟,外汇管制尚不能全部放开,否则资金流动的监管将更为困难,金融的动荡有可能失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冯俊杰:必须坚决打击地下钱庄

    2017-03-19
  • 内容 相关信息

  • 冯俊杰:必须坚决打击地下钱庄

    2017-03-1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