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正确诠释“纯粹对党忠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8 11:37:27

 

 1.webp (9).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不仅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而且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指导思想,其中关于“纯粹对党忠诚”的重要观点,这既是党建迫切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精准诠释“纯粹对党忠诚”的内涵、特征和政治范畴,把握总书记提出这一论断的深刻真正含义,将此作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指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纯粹对党忠诚”的释义

 

  所谓“纯粹”,纯,即纯真、纯正、纯朴,无其它成分和异类的搀杂、无其它物和异质的搀合、无任何添加和替代,粹,即粹美、粹雅、粹质,无任何异物的纯一、无任何掺假的质粹以及发挥到极致的精粹。纯粹作形容词时,表达体现事物本质的纯正不杂、精纯完美,纯真而无邪念、纯净而无异质,以喻真挚无二心;纯粹作副词时体现全然、全力、绝对之意。纯粹用之于忠诚,就是没有任何条件的绝对忠诚,没有任何邪念的全心忠诚,没有任何瑕疵纯真忠诚。

 

  所谓“纯粹对党忠诚”,总书记强调两个基本点,一是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政治局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显然,此处的“忠诚”,即赤胆忠心、赤诚专一,对党尽心竭力为党争光添彩,绝不往党脸上抹黑;忠诚的对象是党,是组织,而不是某个人,不是某个上级领导;“纯粹”,是对党忠诚没有任何杂念的思想纯洁,没有任何含糊的披肝沥胆。纯粹对党忠诚概括起来,“对党”是根本,“忠诚”是关键,“纯粹”是灵魂,亦即“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2、“纯粹对党忠诚”的鲜明特征

 

  一是言行一致的实在性,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喊空口号的政治表白,而是深深刻在心里,融化在血液中,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诸方面表达出对党的绝对忠诚;不是人为地贴上政治标签,而是要有具体的行动来表达,要有忠诚党的具体实在效果。

 

  二是不讲价钱的绝对性,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顺利时、对自己进步有利时就忠诚党,在逆境时、不利于自己进步时、不合自己心意时就向党讨价还价,而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讲任何条件和价钱,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必须矢志不渝地忠诚于党。

 

  三是没有时限的终身性,对党忠诚不能满足过去或曾经有过的忠诚,也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或顺境条件下的忠诚,而是必须过去忠诚,现在忠诚,将来也要忠诚,上升进步时期忠诚,艰难困苦环境中也要忠诚,遇到挫折时还要忠诚,终身忠诚党,忠诚党的事业。

 

  四是直接指向的尖锐性,纯粹对党忠诚直接指向是:党内不允许不听从党的指挥、搞人身依附的个人“忠诚”,不允许不按中央“规定”办事、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伪忠诚,不允许歪曲党的政策、搞劳民伤财形式主义的假忠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洁党内政治生态,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坚决反对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之成为规范党员思想行为、纠正错误倾向的利剑,成为纯洁党性、锻炼党性的基本武器;积极开展思想斗争,敢于对下级,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不断提高纠错能力“纯粹”对党的忠诚,用诠释党的决策英明伟大的的行动和成效,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3、“纯粹对党忠诚”的政治范畴

 

  从宏观上讲,纯粹对党忠诚,既属于党建必须厘清的重大理论问题,也属于从严治党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是党的各级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抓手,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加强对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教育的着力点。

 

  从具体而言,纯粹对党的忠诚,涵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四个意识”、作风建设、群众利益和廉洁修身等六个方面,是党员个人对党的态度和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完成党赋予的任务一切表现的晴雨表,既反映在思想言行上也体现在各种考验之中,是对党员的试金石。

 

  从哲学上讲,纯粹对党忠诚,既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是身体力行的实践问题,唯有把党装在心里,才能有忠诚于党的行动;既是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在党建的具体表达,也是习近平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在党性锻炼中的娴熟运用,唯有不断发现并克服对党忠诚不纯粹的问题,才能不触及党规党纪的红线,守住忠诚于党的底线。

 

  纯粹对党忠诚,看似简单的命题,实则博大精深,必须把握其基本内涵和要求,提升对党忠诚的高度、净度和纯度,真正成为纯粹的共产党员。

 

  4、“纯粹对党忠诚”的深刻政治含义

 

  对党忠诚是我党的立党原则,在建党初期就写在了党旗上,为何总书记现在特别强调,又在对党忠诚加以“纯粹”呢?其深刻含义有四:

 

  一是篡改忠诚的内涵,少数党内野心家把对党的忠诚塞进个人需要的杂质,打着组织的旗号为所欲为,将自己与党组织划等号,以对自己的忠诚代替对党的忠诚,使忠诚变质变味;

 

  二是忠诚出现扭曲,对党忠诚须是发自内心的高度自觉,体现对党初心如一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而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误把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当作对党的忠诚,败坏党的声誉;

 

  三是忠诚对象发生错位,对党忠诚必须是忠于党组织,不是紧跟某个人,依附某个人,而一些人却把党内依附视为对党的忠诚,出现了团团伙伙的帮派圈圈,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四是忠诚出现亵渎现象,有些人把喊空口号、摆花架子,把无所作为的循规蹈矩当作对党的忠诚,实在是对忠诚的亵渎。

 

  总书记所说的纯粹对党忠诚,就是落实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上,实现对党的忠诚与对党的事业忠诚的一致性、与对人民和国家忠诚的一致性,而对党忠诚的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表现,就是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创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光辉业绩,为党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