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李毅二进台湾总结: 和平统一机会渺茫,武力统一成为必然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4 09:30:30

 

1.jpg

 

       2017年5月10日到21日,第二次到宝岛台湾,参加两岸高峰论坛。台湾媒体不止一次整版报道了我的发言和访谈,大陆央视、海峡卫视、中国台湾网等媒体也有报道。本文标题为:《李毅二进台湾总结:和平统一 已无可能》,为了表示拥护中枢,向中枢看齐,特将:已无可能,改为:机会渺茫,原因见后。本文按照社会学的行规,总结一下这次实地调查(Field Study):文献回顾,假设检验,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继续讨论。

 

      一.文献回顾

 

      2005年3月26日,李毅:美日中台台海战略的国际社会学分析。该文是李毅1994年3月司马太郎谈话后十年台海研究的总结。该文正式出版前,《中国社会学网》等海内外众多网站刊发。大陆2008年正式出版该文,仍在发行中,http://www.langlang.cc/2048111.htm,第241-256页。

 

      2007年3月11日,《李毅:祖国统一的时机与方式》。见互联网。该文准确预见台独势力将在台湾不断壮大。

 

      2009年8月,孙岩,《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8月20日,《李毅:蔡英文这个人非同寻常》。见互联网。该文准确预见蔡英文将在2016年当选上台。

 

      2014年1月,孙建民、黄朴民,《中华统一大略》,解放军出版社。下篇第二章《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经验》,第一节《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模式》。下篇第三章《气势恢宏的战略思维》。  

 

      2015年4月10日,《王洪光:大陆如何在战争中统一台湾》,大陆《环球时报》全文刊发。众多网站转发。李毅以为,这是大陆台海研究二十年来的最佳成果、最高成果。

 

      2016年1月10日到19日,《李毅台湾观选记1-10》,见互联网。众多网站、媒体转发。

 

      2016年1月19日,《李毅台湾观选总结:和平统一 已无可能》,见互联网。众多网站、媒体转发。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等地多家报纸、刊物发表评论该文的文章。

 

      2016年3月12日,《邱毅和平統一無望論?後遺症嚴重是下下策》,见互联网。该文点名批判李毅文章,提出了和平统一台湾的六大战术

 

      2016年3月14日,《视频:李毅教授在台湾政论节目网络酸辣汤谈武统台湾》,见互联网。

 

      2016年3月15日,《辜宽敏:大陆对台湾已经毫无办法》见互联网。台湾报刊纷纷刊发。该文高屋建瓴、言简意赅,系统表述了蔡英文政府的台独战略,准确预见到,邱毅所提和平统一六大战术,无法导致和平统一。

 

      2016年4月7日,《苏起:两岸和平已成台独养分》见互联网。关于台湾民意的民调,多数很不专业,颇多误导。苏起在该文中介绍的这个民调,鹤立鸡群,完全符合社会统计学的专业标准,调查数据结果寓意深刻,不可忽视。

 

      2016年5月15日,在美参加芝加哥2016年海峽兩岸關係發展座談會,讲稿《李毅再论和平统一已无可能》,见互联网。再次重申了一论的观点,总结了2016年1月到5月的台海研究。

 

      2016年5月17日,香港报纸文章:《【有理就講】李毅教授:蔡英文執政 台獨勢力迅速坐大》。见互联网。

 

      2016年5月19日,《星岛日报》美国版:《各方解画武统 引台湾关注》,介绍李毅观点。见互联网。

 

      2016年6月1日,《金灿荣:2021年解决台湾问题》,见互联网。该文系统论述了武统台湾的原因、理论、时间、方式。

 

      2016年6月12日,美国之音首次采访李毅,全球直播。《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武统台湾160612》,见互联网。

 

      2016年9月27日,《李毅:台海局势的三个想不到》见互联网,海内外众多网站、媒体转发,包括《大公报》、《中国时报》、《旺报》、《联合早报》、《世界日报》等等。

 

      2016年10月16日,美国之音再次采访李毅,全球直播。《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武统台湾161016》,见互联网。

 

      2016年11月25日,《余克礼:马英九执政八年对两岸关系伤害很大》见互联网。该文是一篇力作。实事求是,资料详实,功力深厚,力透纸背,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全面深刻分析了马英九执政八年期间,转向台独,阻挠统一,使得台独势力比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增长还要迅猛,使得和平统一前景比李登辉、陈水扁时期更为遥远。

 

      2016年11月25日,《党朝胜:郭台铭现象绝非偶然》,见互联网。

 

      2016年11月27日,台湾《旺报》A5版,整版刊发:李毅、胡德华采访录。

 

      2016年12月7日,大陆《环球时报》社论:《解放军夺台湾以小时计》。见互联网。众多网站转发。该文总结和补充了王洪光《大陆如何在战争中统一台湾》,具体描述了美日参与台海战争的战争进程,再次确认美日已经无法在台海参与台海战争

 

      2016年12月11日,《郭震远:蔡英文任期内两岸危机总爆发不可避免》,见互联网。

 

      2016年12月15日,大陆《环球时报》社论:重塑台海局势 准备军事斗争,见互联网。众多网站转发。该文公布大陆七项对台新战略、新思维:第一,大陆无法控制美日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第二,台湾问题久拖不决,构成中国崛起的巨大成本,无法继续。第三,两岸和平统一机会渺茫。 第四,大陆要重新制定台海政策,将军事斗争作为主要选项之一认真加以准备。第五,打破“台海中线”,大陆海空军进入以往台湾海空军活动区域。大陆空军飞越台湾岛。将象征中国主权的一些标志性行动逐渐覆盖整个台海地区,将“一个中国”落到实处。第六,大陆以多种方式介入岛内事务,大力扶植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不再等待国民党。第七,用北平方式统一台湾。

 

      2016年12月18日,美国之音第三次采访李毅,全球直播。《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武统台湾161218》,《感谢川普蔡英文帮忙,解放台湾顺风提速》,见互联网。

 

      2017年1月9日,《视频:李毅司马南畅谈特朗普与武统台湾》,《视频:武统台湾的核心机密》,见互联网。

 

      2017年1月12日,《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李毅教授:谈特朗普与武统台湾 170112》,《挑战一中原则,特朗普敢接这七招吗?》见互联网。

 

      2017年1月22日,美国之音第四次采访李毅,全球直播。《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特朗普与武统台湾 170122》,《李毅访谈:美国绝不会为了台湾袭击中国大陆》,见互联网。

 

      2017年2月16日,《李毅上海大学演讲特朗普与武统台湾》视频、讲稿,见互联网。

 

      2017年2月21日,《李毅上海社科院主讲扶植台湾岛内统一力量》,见互联网。在不武统台湾的情况下,对台工作做什么?该文绞尽脑汁、殚精竭智,提出了一些具体做法。台湾《中国时报》3月10日报导该文:《制台独 陆学者倡挺台促统力量》。

 

      2017年3月27日,《李毅浙江台研会讲当前台湾研究的五个问题》,见互联网。

 

      二.假设检验与研究方法

 

      以上这些台海研究成果中,李毅的理论、方法、观点,在我二次入台之时,都被看作假设,要用我二次入台实地调查研究的结果,检验一下,李毅的理论、方法、观点,这些假设,是真的还是假的,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全面的还是片面的,有没有过时,有哪些需要根据变化的情况与时俱进。

 

      研究方法是座谈法与访谈法。在两岸高峰论坛,与苏起、洪奇昌、高孔廉、吴子嘉座谈。访谈民进党人士,姓名不可泄露。访谈张安乐总裁,中华统一促进党十余人在座。访谈张亚中。与黄智贤女士座谈。与吕忠达先生、张国城教授、徐嘉隆老总、徐弘庭议员、陈俊升教授座谈。蔡英文是吕忠达大三班主任、辅导员,给吕忠达写了留美推荐信。张国城原为民进党中央中国部副主任,后调任台湾国安局。徐嘉隆原为王金平助手,在台湾立法院干了19年。陈俊升原为黄菊助手,后又从业国民党智库。徐弘庭原为连胜文助理。与台湾师范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沈湘湘座谈。与台湾名人郭冠英、俞李工教授座谈。与佛光大学学务长柳金財座谈。与老友吴鹏义教授畅谈。我本人数次接受记者访谈。另,与十余名台湾百姓,在彼此不知名的情况下,短时间交谈,颇有收获。上述女士、先生,都是我这次二进台湾实地调查研究的先生,作为学生,在下李毅再次向上述各位女士先生致谢!

 

      不胜感谢《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先生、两岸高峰论坛主持人宋秉忠先生、《旺报》副总编孙国先生,邀请我躬逢盛会。不胜感谢中国台湾致公党陈柏光主席鼎力相助,感谢中国台湾致公党中央委员、青年团团长何孟龙先生。

 

      三.研究结果

 

      第二次在台湾实地调查的结果,再次证明,我本人以前的台海研究,理论、方法、观点,都是正确的,都是符合台湾实际的,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个别论断,可以发展,可以修正,见后。

 

      目前主要结果如下:

 

      5月11日,台湾《中国时报》文章:《李毅:国民党未痛定思痛》,见互联网。

      5月11日,《学者李毅与民進黨人士的对话》,见互联网。

      5月11日,《李毅访谈张安乐总裁》
      5月17日,海峡两岸高峰论坛,李毅发言:《战争还是和平?台湾2020年的三种前景》,《李毅:蔡英文或给台湾人民带来战争》,见互联网。

      5月18日,台湾《旺报》A7版:《李毅: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可避免武统》,见互联网。

      5月18日,中国台湾网,《2020两岸摊牌?红蓝绿学者激辩武统话题》。见互联网。

      5月18日,海峡卫视,视频《 和平统一无望?2020摊牌?两岸高峰论坛 学者激辩“武统”》。http://www.365yg.com/group/6421453882387579138/

      5月19日,台湾《旺报》A4版:《陆学者李毅:和统仍是对台主调》,见互联网。

      5月19日,台湾《旺报》A4版 :《李毅:2020选举结果两岸和战关键》,见互联网。

      5月19日,中国台湾网,《大陆学者:若蔡英文2020年连任 坐实和平统一已无可能》。见互联网。

 

      其中我本人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我在两岸高峰论坛上的发言稿,照本宣科的发言稿,加上即席发言,共计4800多字。很多网站转发。昆仑策网发表的标题是《李毅:蔡英文或给台湾人民带来战争》。察网发表的标题是《战争还是和平?台湾2020年的三种前景》。我原来的标题是《蔡英文政府一周年两岸政策100分》。

 

      第二个是我访谈民进党人士。全文经过民进党人士本人审核,3700多字。由于我公开主张武统,民进党当局高层任何人都不便公开见我。此事能够玉成,实属难能可贵。很多网站转发。昆仑策网发表的标题是《学者李毅与民進黨人士的对话》

 

      第三个是《李毅访谈张安乐总裁》。

 

      四.继续讨论

 

      第二次进台湾,访谈、座谈、被采访几十个小时,其余时间抓紧就地观看、阅读大量台湾本地影视、文献资料。信息量巨大。大量的谈话当时就没有笔记。多数笔记现在都还来不及整理。有很多话,在很多年之内,都不方便公开写在纸上。按照社会学的行规,文献回顾、假设检验、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之后,就是讨论部分。这些讨论的内容,可以是对以往研究结果的讨论,也可以作为下一次研究的假设。

 

      根据第二次进台湾实地调查研究的结果,本文讨论下面这些问题

      1. 台湾的现状

      2. 蔡英文与民进党

      3. 地图与天然独

      4. 什么是选举社会?

      5. 国民党与吴敦义

      6. 郭台铭

      7. 2020年的最坏结果

      8. 防止台湾外蒙化、新加坡化

      9. 台湾去中国化,是政治的,不是文化的

      10. 台湾2016年选举结果如同希特勒、墨索里尼当选

      11. 中国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模式

      12. 什么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是努力谋求中国统一

      13. 什么是和平统一?和平统一机会渺茫

      14. 大陆今天没有实现和平统一大战略的可行战术

      15. 军民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16. 建议2018年讨论和平统一台湾大战略的具体战术

 

      五.台湾的现状

 

      在各种统计中,台湾立委独统态度的构成,是当今台湾社会最准确的民意调查数据。今日台湾,是一个畸形社会,一个病态社会。主张台独的人容易当选。主张华独的人也能当选,但困难一些。主张统一的人,是票房毒药,无法当选。目前台湾113个立委中,公开主张台独的70多个,公开主张华独的40个左右,公开主张统一的为零。不仅没有一个主张现在统一,连一个主张最终统一的终统派都没有。

 

      台湾今天大体上有三大势力,台独势力、华独势力、统一势力。统一势力,又分为,赞成最终统一的终统派,与赞成现在就统一的统一派。综合选举结果、问卷、座谈、访谈,我假设,现在90%以上的人赞同台独。不到10%的人赞同统一。90%以上要台独的,45%主张就以台湾的名义台独,认为大陆根本不敢打台湾,在台湾这些人称为“台独”,蔡英文现在是这些人的代表。45%认为,如果以台湾名义台独,大陆可能要打台湾,不如以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名义台独,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它的名字叫中华民国,在台湾,这些人,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华独”,主体是国民党本土派,华独派现在的新领袖是吴敦义。这不到10%的要统一的人,在蒋介石、蒋经国去世后,就一直没有领袖。其中有1%到3%的人,赞成现在就统一另外7%的人,赞成两岸最终统一,在台湾有个专门的名字,叫做“终统”。一年多来终统派有个临时的领袖,是洪秀柱。因为主张终统,洪秀柱两次被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换柱,2017年6月13日,洪秀柱下台了。 统一派,过去、现在、将来都为统一而奋斗的有组织的力量,原来不知道谁是领袖,我这次在台湾找到一个领袖,张安乐,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

 

      台湾今后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十分清楚。现在41岁以下,绝大多数是天然独。要统一的,多是50岁、60岁、70岁、80岁的老年人,死得很快,十年以后,多数都站不起来了,二十年之后,基本上就死绝了。十年之后50岁以下天然独。二十年之后60岁以下天然独。三十年之后70岁以下天然独。台独势力随着天然独每年长一岁正在迅猛发展。华独势力正在稳步下降。非常弱小的终统势力,九万人的黄复兴党部,由于主要是老年人,正在稳步死去。统一势力中,只有张安乐的中华统一促进党,现在有一、两万人,不仅不在衰亡之中,反而正在稳步发展之中。但张安乐生于1948年,也近70岁了。

 

      但是,正如苏起文中民调所说,上面这个台湾现状,是在大陆说两岸要和平的前提下。要改变也很容易,正如苏起文中民调所说,只要大陆大兵压境,美日不来驰援,主张台独的人会立即下降到14%。

 

      六.蔡英文与民进党

 

      所谓完成祖国统一神圣大业、统一台湾,换个说法,就是要在台湾消灭台独势力、台独政党、台独领袖。大陆在战略上可以藐视蔡英文和民进党,但在战术上一定要重视蔡英文和民进党。

 

      民进党是目前台湾最强大的政党。二十多万人。相比而言,是目前台湾最得民心的政党,因为台湾的民心二十年来被台独势力洗脑了。民进党建党三十年了,此前的领袖都不成熟,蔡英文,是民进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我在2003年、2004年,就发现,台湾政治人物中,蔡英文的境界、水平、能力,仅次于李登辉,远在其它所有人之上。2011年,拙文《蔡英文这个人非同寻常》一文,不仅准确预测了蔡英文2016年要当选,还对蔡英文的过人之处作了介绍。这个人,是两国论的创始人,台独教母,眼观世界,耳听亚洲,胆大心细,遇事不慌,战略坚定,战术灵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理,有利,有节,行云流水,行止自如。在陈水扁贪污入狱之后,挽民进党于即倒,扶台独大业于将倾,外戚入主,战功夺嫡。蔡自己说:民进党现在只有一个派,就是英派。直到今天,大陆学术界对蔡英文的过人之处,很少有介绍,这是大陆学术界有些人,2016年1月以来,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预测屡屡不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2年蔡英文以微弱少数败给马英九之后,正确提出三大战略:向北发展,向下发展,向外省人发展。见《李毅台湾观选记10》。在蔡英文的正确领导下,2014年,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拿下了台湾的多数县市。2016年,蔡英文以600多万张对300多万张票,大胜朱立伦,夺取台湾政权,同时民进党在113席立委中取得68席,另有5席被急独政党时代力量党取得,国民党只得35席。蔡英文指定自己的亲信担任立法院长。蔡英文可随时指定或撤换行政院长。不久前,蔡英文任命了几个著名台独领袖,担任台湾大法官。正如台湾媒体所指出,今天蔡英文在台湾的实际权力,已经超过了李登辉,直逼两蒋。

 

      今日民进党,台独理论密切联系台湾实际,密切联系台湾人民,能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体能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充满三个自信:台独理论自信,台独道路自信,台湾选举制度自信。在蔡英文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党不仅取得了多数台湾选民的支持,也取得了多数台湾企业家的支持,也取得了多数大陆台商的支持。蔡英文不拘一格降人才,在蔡英文的刻意主导下,今天民进党的精英、骨干,有近一半,都是大陆人(外省人)的第二代、第三代。

 

      2014年民进党市县长的人选,2016年民进党立委候选人的人选,都是蔡英文一手敲定布局的。民进党已经宣布,2018年台湾市县长选举的民进党人选,将继续由蔡英文敲定布局。我去年在现场亲眼看到,民进党的当选立委们,民进党的市县长们,老中青搭配,以形象靓丽的中青年为主,台独化,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见《李毅台湾观选记9》。蔡英文在政治上绝不手软,剩勇追穷寇,对国民党落水狗,以追查不法党产为切入点,穷追猛打,就是为2018年市县长选举、2020年竞选连任,扫清障碍。

 

      蔡英文是个什么人,我不知道怎样向大陆读者介绍才能说清楚。台湾有人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小传说。加入世贸组织之前,需要与每个世贸组织成员,签订双边贸易协定。中国与美国谈了十几年,最后朱镕基总理亲自上阵,折冲樽俎,费劲周折,才与美国谈成,大家还记得吧。大陆加入世贸后,台湾也要加入。台湾也要与所有世贸成员先签订双边协定。大陆已经是成员,所以台湾也要和大陆谈,台湾是陆委会主任蔡英文主持谈判。蔡英文拿出一个协定草案,要大陆按照世贸规定向台湾开放一切优惠,而台湾不给大陆任何世贸规定的优惠。台湾谈判人员说:这怎么可能?蔡英文说:你们不用管,拿去给大陆谈判代表。大陆代表拿到蔡英文草案,脸都绿了,说我们给上级汇报。不久,大陆谈判代表回复说,按照上级指示,接受蔡英文草案。台湾谈判人员问蔡英文,你怎么知道大陆会接受你的草案?蔡英文说:按照世贸规定,如果台湾不遵守规定或协议,大陆可以到世贸去告台湾,但大陆永远不敢到世贸去告台湾,因为大陆为了一个中国的面子,不敢到任何国际组织去告台湾,既然不敢告,那么台湾怎么写,大陆就得怎么接受。

 

      不久前,民进党立委、民进党台北市委书记,罗致政,发表过一个著名文章,《民进党的最大竞争者不是国民党》,见互联网,说国民党已经完了,永远不是民进党的对手了,目前民进党没有对手,将来民进党的对手是绿营内的某个政党。这个说法,实事求是。不论吴敦义、朱立伦、洪秀柱,还是国民党的其它任何人,如果2020年与蔡英文竞选,都要大输,都要大败。其原因,我过去、现在已经讲了很多遍了,下面还要讲。这次来台湾,两大收获之一,就是终于单独与民进党人士,面对面,眼睛对眼睛,深入交流了一下。《学者李毅与民进党人士的对话》,见互联网。在蔡英文的精心领导下,民进党有关部门、有关人士,对国际形势、亚洲形势、两岸形势,洞若观火,明察秋毫。蔡英文团队,早在2014年,就对蔡政府上台后的两岸关系,对大陆可能采取的各项对台政策,做过详细研究,做过沙盘推演,当选后,与日本安培政府做过暗盘协调,对美国政府事先做过详细的通报。恕李毅直言,对如何应对,大陆游客减少一半,大陆与巴拿马建交,这类事情,蔡英文在上台前就胸有成竹了,大陆一个游客都不去台湾,大陆把台湾的邦交国全部拿下,也撼不动、打不倒、减少不了台独势力、台独政党民进党、台独领袖蔡英文在台湾的选举优势,也增加不了统一势力在台湾的选票。后面还要展开讨论这个问题。

 

      民进党目前最大的弱点,是被迫把工作重点放在政治斗争、议会斗争,还没有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军事斗争上来。台独,说到底,是要把中国台湾省从中国分裂出去,最终要以武拒统。蔡英文最近提出了水泥森林的正确军事战略,吕秀莲也呼应蔡英文,提出全民皆兵、天下兴亡、匹妇有责。但整个民进党,目前军事人才极少,还不善于军事斗争。如果2020年后,民进党把工作重点转到军事斗争,学习军事工作,培养民进党自己的军事人才,着手组织台独人民战争,具体实施水泥森林战略,那麻烦就大了,那不仅和平统一机会渺茫,武力统一的困难也要大为增加。

 

      对大陆来讲,最理想的事情,是蔡英文、民进党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如能实现,和平统一台湾,就实现了一半。国共之间,打过十年内战,打过三年多解放战争,共产党消灭了国民党810多万军队,包括188万国民党起义投诚部队,国民党大举屠杀过共产党,共产党建国初期也大举镇压反革命。民共之间,目前没有打过一天仗,彼此没有杀过一个人。如果民进党能够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民共关系,完全可以,比国共关系,还要好得多。可惜,目前,要蔡英文、民进党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看不到一丝一毫的可能性,完全是白日做梦。

 

      七.地图与天然独

 

      为什么,2016年1月选出的台湾113个立委中,公开主张台独的70多个,公开主张华独的40个左右,公开主张统一的为零?二十多年来,不论国际政经形势如果变化,不论大陆经济、军事、外交、政治在世界、在亚洲如何壮大、如何崛起,岛内反对统一、支持台独的比例稳步上升,支持统一的比例稳步下降。为什么?因为,1994年以来,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成功修改了台湾的大中小学教材。在新教材中强力灌输去中国化、两国论、一边一国论、仇中反中、鼓吹台独、反对统一。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彻底改变了台湾的意识形态、社会舆论、主流媒体。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现在,台湾41岁以下的人,都是这种台独教材和台独社会思想舆论教育出来的。所以,现在台湾41岁以下的人,反对统一、坚持台独的程度,比民进党更激烈、更坚定。

 

      这个险恶的台海形势,我们大陆人在美国感受得非常直观。1997年,二十年前,在美国见到40岁以下的台湾人,十个人里面,有七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2007年,十年前,在美国见到40岁以下的台湾人,顶多有三个承认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2017年,现在,在美国见到40岁以下的台湾人,百分之百,自己首先声明:我是台湾人,我不是中国人。你如果多问一句:你是台湾人,同时也算中国人吧?马上就会吵起来,说不定会打起来。

 

      天然独,不是天然的,是教育培养出来的。现在台湾大中小学教材中,本国历史、本国地理课程,讲授台湾历史、台湾地理。中国历史、中国地理,放在世界历史、世界地理课程里面,等于外国历史、外国地理。根据台湾现行的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地图包括大陆和台湾,在中华民国地图中,台湾省是中华民国的一个省。所以,为了培养天然独,一、二十年来,台湾当局刻意停止印刷、发行、悬挂、张贴中华民国地图。台湾大中小学的教室里面,不张贴中华民国地图,已经一、二十年了。四十岁以下的台湾人,根本没有见过包括台湾省的中华民国地图。只见过世界地图、亚洲地图、台湾地图。这次在台湾,我在走访台湾大学时,专门去台湾大学大门外的几个书店里,询问了这个问题。走了几个书店,都没有中华民国地图。有一个书店老板,很年轻,问我:中国民国地图是什么,我怎么没有见过?

 

      蔡英文一上台,就任命著名台独人士担任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加速台湾大中小学教材的台独化,加速培养天然独。2017年9月,台湾文化部将召开全台文化大会,全面推进文化台独。现在,41岁以下天然独。十年之后,50岁以下天然独。二十年之后,60岁以下天然独。三十年之后,70岁以下天然独。无论大陆经济、军事、外交、政治在世界上怎么发展、怎样崛起、怎样超日赶美,都撼不动台独势力、台独政党、台独领袖,在台湾政治、台湾选民中的稳定优势、持续发展。统一势力,在台湾选举、台湾政治中,已经被消灭殆尽。二十年来,原本赞同统一的家庭,统派家庭,第二代、第三代大多转向了台独。很多台湾蓝营人士、统派人士,家里老婆、孩子都是台独分子。现在台湾大中小学、台湾社会,每日每时,正在自发地、大批地培养千百万台独事业的接班人。在世界、在亚洲,时间在大陆一边,可是在台湾,时间在台独势力、台独政党、台独领袖一边。除非修改台湾大中小学教材、关闭台湾宣传台独的主流媒体,这种情况根本无法扭转。

 

      天然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在2016年1月,形成一个爆发,形成一个里程碑,形成一个转折点。从此往后,统一势力,哪怕是终统派,在台湾选举政治中,都永远被消灭了。正是台湾选民的这种现状,决定了,现在台湾113个立委中,公开主张台独的70多个,公开主张华独的40个左右,公开主张统一的为零。这种现状,决定了蔡英文根本不可能改变台独立场,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这种现状,决定了吴敦义现在坚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说要统一到大陆去,不要害2300万人。这种状况,决定了主张终统的洪秀柱是票房毒药。这就是今天台湾的基本形势。不知道为什么,大陆学术界、大陆媒体,一直没有把台湾的这个真实情况告诉大陆人民。直到最近,我才看到两篇。共青团中央《消失的眷村--警惕台湾去中国化》,见互联网,介绍了我上面说的地图的情况。《郭艳:台青去中国化的身份认同很难打破》,见互联网,刚刚触碰了天然独的现实。

 

      八.什么叫选举社会?

 

      大陆人不了解台湾,有一个原因是,台湾是个选举社会。选举社会有些怪事情,不好理解。在选举社会当领导人,不需要多数人支持,只需要比对手的票多。自己得几票不重要,对手得几票也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自己能比对手多几票。比对手多得10%的票,叫做大胜。比对手多得5%的票,叫做胜利。比对手多的2%、3%的票,叫做险胜。比如特朗普,就是险胜希拉里。一个领导人的政治地位,不是看自己或对手的支持率有多高,而是看自己与对手的支持率相差多少。像普京这样,有80%多的支持率,在全世界是唯一的,不是地球现象,是月球现象。在选举社会,选输了,也可以是大胜,只要这次比上次明显输的少。比如法国勒庞,这次选输了,但是她自己和全世界都认为她是大赢,因为她比上一次输的要少得多。在选举社会,很多参选人,不是为了赢来选,而是明知道输也要选,因为参选能带来巨大的实际利益。比如宋楚瑜,明知要输,也一定要选。

 

      经济搞坏了,外交搞坏了,会不会落选?不一定。比如普京,原来支持率一直在40%,拿回克里米亚后,美日欧经济制裁俄国,俄国经济连续三年下滑,俄国人民生活困难很多,但普京的支持率一下上升到80%以上。因为俄国人民认为普京拿回克里米亚,功高盖世,伟大光荣正确。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只要能赢得多数选民的支持,就不怕任何内外风浪,不怕经济搞坏、外交搞坏。

 

      了解到上述情况,理解台湾的情况就容易一些。蔡英文的支持率,多高多低,无所谓,只要远高于对手的支持率就行。蔡英文,目前在台湾,是2020年除了郭台铭之外的唯一候选人。国民党,拿不出任何能与蔡英文竞争的候选人。

 

      大陆人现在习惯于一切向钱看,不看政治,看一项政策好不好,首先看这项政策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选举社会不是这样,看一项政策好不好,首先看这项政策是否有利于提高我的支持率,是否有利于降低对手的支持率。蔡英文是个选举高手。蔡英文上台以来的所有政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所有政策,都没有增加国民党的支持率,都没有增加华独吴敦义、终统洪秀柱的支持率,都没有动摇台独蔡英文、民进党在2018、2020对国民党的绝对优势。郭台铭是个意外,下面再谈。

 

      九.国民党与吴敦义

 

      2017年5月20日,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台湾不论大中小报纸,都刊登许多评论文章。大量文章,看得我头昏眼花。其中一篇豆腐块短文,一语中的。台湾自由时报,2017年5月21日,A15版,置顶文章,《吴敦义当家》,作者萧嘉弘,一个普通老百姓,全文如下:

      吴敦义首轮过半胜出,跌破外界眼睛。这是一场百年政党内华独终统的路线对决,开票结果证明了一切。希望这场指标性、最大在野党的党主席选举,带来国人更大的团结,未来国民党也勿因中国施压,再立场不坚定,走回大中国意识的老歪路;总之,别再提终统了!旗帜立场鲜明,历经换柱难堪的柱柱姐,将终统路线宣告玩完,是她考虑挥挥衣袖,离开此处不留娘政党的时候到了。

 

      今日国民党的状况,我以前做过介绍。见《李毅台湾观选记2》、《李毅台湾观选记3》、《李毅台湾观选记4》、《李毅台湾观选记5》。今天的中国国民党,早已抛弃了三民主义,早已抛弃了孙中山、蒋介石,现在吴敦义也抛弃了蒋经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今日国民党的主体是国民党本土派,是一些与孙中山、三民主义、蒋介石、中华民国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的人。

 

      在台湾,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称为:大中国意识,或,一个中国。蒋介石、蒋经国时代,台湾当局坚持大中国意识,坚持一个中国。美国对蒋不满意,想搞台湾独立,或一中一台,曾经想用孙立人换掉蒋介石。蒋介石就把孙立人和孙的一些主要部下抓起来,以此警告美国和其它国民党将领。两蒋时期,在台湾当局教育下,台湾人民多数也能坚持大中国意识,坚持一个中国。两蒋坚决反对台独,台独势力在美日支持保护下,有所行动,两蒋因为美日保护不敢杀台独分子,但敢于把台独分子抓起来,或赶出台湾。

 

      李登辉是个潜伏的台独分子,蒋经国上当,提拔李登辉做个名誉性的副手。蒋经国突然去世,李登辉为了夺取权力、巩固权力,主持谈判了九二共识,但坚决不签字,指示口头同意,根据九二共识发布了《国统纲领》,建立了国统会。但正如李登辉后来多次讲,当时口头同意九二共识,建立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为了“骗老共”,骗国民党内坚持大中国意识和一个中国的元老势力。李登辉大力扶植台独势力,使台独势力合法化,扶植台独政党民进党,开始修改台湾大中小学教材,开始努力把大中国意识、一个中国,改为台独意识、一边一国。1999年,李登辉任命无党派的蔡英文做组长,研究、制造、宣布了一边一国理论,克林顿公开对李登辉表示不满,大陆准备立即以海空军过海峡中线为回应,结果由于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只好作罢。

 

      陈水扁、民进党上台后,加速建立台独意识,加速修改台湾大中小学教材,冻结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在大陆压力下,在美国斡旋下,承诺四不一没有,其中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意思。但是,陈水扁,把国统会的预算,删去,只留下几百台币,不到100元人民币。陈水扁试着要搞法理台独,大陆立即以武力相威胁,小布什当时身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就说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连战在本拉登九一一之后几天,趁机把李登辉永远开除出国民党。

 

      大事坏在马英九手上。在台湾,统一势力,大中国意识,一个中国,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都没有被消灭,都还有强大的力量,但却在马英九时期,因为马英九主张不统、不独、不武,被基本消灭了,被消灭殆尽了。不统、不独、不武,就是明确反对统一,主张华独。前述余克礼的文章,对此有详实的介绍,这里不赘述。简言之,马英九时期,坚决不把李登辉、陈水扁改过去的教材改回来,坚决不恢复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台湾继续加速建立台独意识形态,继续加速消灭大中国意识,比李登辉、陈水扁时期,还要快。最后在2016年1月,从量变到质变,永远改不回去了。

 

      国民党本土派,在两蒋时期,不算个什么。邓小平1997年2月去世,之前多次病危,大陆一直积极准备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在两蒋时期,国民党也搞一些地方选举,但顶多选个县长、市长、台湾省长。中华民国的中央政府,必须由包括大陆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选出,与台湾选民没有关系。李登辉一眼就看到,台湾人,只能选县长和省长,是实现台独的主要障碍。为了顺利实现台独,在1996年,李登辉废除了、冻结了台湾省政府,把台湾省政府从几千人,搞成几十个人,改由台湾人选举中华民国总统。现在看来,当年李登辉这一步妙棋,最终造成了今天和平统一机会渺茫。1996年,大陆为此在台湾海峡大举军演,美国出动两艘航空母舰到台海,大陆向台北、台南外海发射导弹,由于大陆高级将领叛变投敌,李登辉事前就向全世界宣布,大陆的导弹是空心的空包弹。李登辉高票当选。回过头来看,1996年,由台湾人,自己选国家领导人,自己选总统,就在实际上,使得和平台独完成了一半,就为二十年来,台独势力稳步增长,统一势力稳步被消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民党本土派,就从这个时候开始成了气候,因为要在台湾搞总统选举,那么市县长、乡镇长、里长、村长都成了重要人物了。

 

      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没有信仰,没有理论,没有理想,只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简单说来,在国民党内,在台湾社会,在两蒋时期,终统派是主流,在李登辉时期,终统派被消灭了25%,在陈水扁时期,终统派被消灭了25%,在马英九时期,终统派被消灭了40%。与此同时,二十年来,在国民党内,本土派,随着不断的选举,逐渐壮大,压倒了终统派,取代了终统派,成为国民党的主流。在台湾的国民党本土派,与孙中山、三民主义、中华民国、国民党、蒋介石、黄埔军校、蒋经国、国民党军队、终统派,本来就没有什么关系。多数基层本土派加入国民党,主要为了两件事,官与钱。国民党执政,入党可以当官。国民党特别有钱,为党办事不愁没钱花。

 

      2014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蔡英文民进党上台已成定局。2016年1月国民党惨败,绿营长期执政已成定局。国民党下台了,没有官了。国民党党产被追杀,没有钱了。作为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国民党本土派留在国民党内,已经无利可图。王金平的立法院秘书长,十几年的老秘书长,拿着2000万台币现金,大约400万人民币,装在一个大袋子里,走进民进党的办公室,当着众人,说我投诚,把众人吓了一跳。这个人,最近一审判了15年。2016年台湾报刊不断报道,基层国民党本土派,正在纷纷联系民进党,准备投诚。我本来以为,国民党很快就会土崩瓦解了。

 

      可是,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不但没有土崩瓦解,反而重新团结起来,推举吴敦义,再次换柱。为什么?我不理解。这次来台湾,我就此请教了几个人,答案很一致,很简单。基层国民党本土派本来是要投诚民进党的,但民进党拒绝接受。一是因为个人恩怨。二是因为没有位置。国民党和民进党在地方缠斗了二十年,选举政治很黑,越往基层越黑,彼此都做过拿不到桌面上的事情,要相逢一笑泯恩仇,民进党基层做不到。第二点更重要,没有位置。台湾很小,只有17个县市,副县长都是很大的官,乡镇长都是不小的人物,不久前一个大一点的乡镇改选,蔡英文、洪秀柱都纷纷放话助选。民进党奋斗三十年,终于再次执政,论功行赏,位置自己都不够分,又不能安排调研员,根本无法安排投诚的国民党本土派。观望盘算了半年多,没办法,国民党本土派只好回到国民党内,推举吴敦义,再次换柱。

 

      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和吴敦义,对祖国统一神圣大业,对统一台湾,是什么态度?非常简单,非常直白。两句话。第一,坚决不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蒋经国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这成为终统派的标志性语言。在电视现场直播的党主席竞选辩论中,洪秀柱逼问吴敦义:你是不是中国人?吴敦义满面笑容,坚决不回答。第二,《吴敦义:想统一到对岸去 别害2300万人》。这个视频,这篇文章,大陆无数网站都转发了。就凭这两句话,特别是第二句话,吴敦义在台湾立即大得人心,华独派吴敦义立即大胜终统派洪秀柱。顺便说一下,由于终统派太老实,华独派本土派太狡猾,利用不分区立委这个小花招,立法院国民党35席,全部是华独派,没有一个终统派。所以洪秀柱当国民党主席时,与立法院国民党团的关系很坏。

 

      客观说来,如果由终统派洪秀柱领导国民党,而不是由华独派吴敦义领导,国民党在2018和2020会输得更惨。原因如上所述,当今台湾,台独派当选容易,华独派当选困难,终统派是票房毒药,统一派弱小到根本没有任何参选人。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重新团结起来,不是为了打败民进党。他们自己知道,他们永远也不可能打败民进党了。他们团结起来,是为了保住第一大反对党的既得利益。在台湾,作为第一大反对党,在立法院站住一些位置,根据法律规定有金钱补助。在各级选举中,还有些位置可以争夺,还有不少经济利益,还可以争取企业捐款。如果忽悠大陆政府成功,还可以争取到大量大陆台商的捐款。

 

      我预计,吴敦义八月上班后,会争取早日到大陆来,争取早日和大陆领导人握个手,上个电视新闻。因为凭着这个握手照片,华独派就可以公开向大陆台商募捐。我不知道,大陆方面,可否为吴敦义见大陆领导人设立两个先决条件。第一,在台湾对着电视讲: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第二,在台湾对着电视讲:中华民国包括大陆和台湾,中国国民党努力谋求中国统一。

 

      洪秀柱路线是国民党的救命稻草,被国民党抛弃了。路线正确,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地盘可以有地盘,路线不正确,有了也要全部丢掉。两蒋之后,从李登辉到马英九,国民党犯了路线错误,抛弃大中国意识,抛弃中国统一,抛弃三民主义,抛弃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丢失了灵魂,腐烂了肉体,华独派压倒和取代了终统派,被台湾人民抛弃了。就长远讲,华独派不可能有好下场。台湾人民,最终,要台独,就投奔民进党,要统一,就投奔共产党,要你这个华独党干什么?洪秀柱在马英九时期,做立法院副院长,主张修改被李登辉、陈水扁改坏的教科书,恢复《国统纲领》和国统会,马英九不干。国民党2014年九合一大败后,蔡英文如日中天,朱立伦、吴敦义等人吓坏了,不敢参选,怕输得太惨,输得太难看。洪秀柱,高风亮节,大义凛然,挺身而出,毅然参选。洪秀柱认识到,蔡英文民进党搞台独,必将把台湾推向战争,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实际上是鼓励台独、消灭统一势力。洪秀柱从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提出一中同表、和平政纲、深化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努力谋求中国统一,在此基础上签订《两岸和平协定》。洪秀柱的正确主张,引起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的愤恨,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马英九,联手换柱。朱立伦仓皇上阵,大败而下。国民党大败后,危急时刻,所有国民党领导人,包括吴敦义,都躲起来,都拒绝担任党主席。又是洪秀柱,高风亮节,大义凛然,挺身而出,毅然接下党主席的烂摊子,继续高举一中同表、深化九二共识、签订两岸和平协定的大旗,结果引起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的愤恨,第二次被换柱。

 

      历史站在洪秀柱路线一边。本来,如果华独派本土派第一次不换柱,洪秀柱不会比朱立伦输得更惨。如果第二次,这一次不换柱,国民党在2018年和2020年或许赢不了,但就长远讲,中国是一定要统一的,台独是一定要消灭的,如果和平统一,两岸和平协定是一定要签的,如果武力统一,主张统一的国民党必将在战后主政台湾。无论历史怎样发展,坚持洪秀柱路线的中国国民党,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立于不败之地。可是,华独派国民党本土派,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华独,不要统一,抛弃了洪秀柱路线,这国民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十.郭台铭

 

      郭台铭现象,是个意外。来源于美国企业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台湾深受美国社会、美国政治的影响。看到美国选个企业家当总统,就想起台湾当红企业家郭台铭。想象一下,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都搞不好台湾经济,像美国一样,选个企业家郭台铭上台,台湾经济不就搞好了吗?于是,在民调中,如果现在选举,郭台铭比蔡英文票数高一倍。

 

      在座谈中,张国城教授说:郭台铭2020年选不上,有三个原因。第一,郭参选的可能性不大。第二,台湾有反商情节。国民党早年就搞社会主义教育,三民主义就有社会主义倾向,民进党也是搞劳工运动出身,所以台湾民心、台湾青年有反商情节,有无商不奸的情绪。第三,台湾选举通常是打弊案的竞选,比如一个兴票案,就把宋楚瑜打下来了。郭台铭是个企业家,过去没有想过要搞选举,一辈子做过很多游走法律边缘的事情,至少有几十件事都可以被民进党当作弊案来打。听说,郭台铭超过蔡英文票数一倍的民调出来后,民进党立即组织人手,开始整理郭台铭的材料。如果郭台铭胆敢出来竞选,民进党一定会用很多弊案把郭台铭搞臭打倒。在场其它几个教授听后说,第一、第二点不重要,第三点是事实,很重要。

 

      对祖国统一神圣大业、统一台湾来说,最好的前景是,2020年,郭台铭出山,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承认九二共识,大胜蔡英文,上台后恢复《国统纲领》,恢复国统会,努力谋求中国统一,然后与大陆签订《两岸和平协定》。和平统一,就成功一半了。

 

      十一.2020的最坏结果

 

      2020年的最坏结果就是,没有一个候选人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两岸同属一中,我谋求中国统一。

 

      蔡英文不用说了,就是打死也不会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谋求中国统一。

 

      吴敦义现在坚决不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说想统一到大陆去,不要害2300万人。到2020年,他会不会说:我也是中国人,两岸同属一中,我谋求中国统一?不知道。

 

      如果,2020年,蔡英文不说,吴敦义不说,郭台铭也不说,都不说我也是中国人,都不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都不说谋求中国最终统一,那么,2020年的台湾选举,就与大陆完全无关,就与祖国统一神圣大业完全无关,就与和平统一台湾完全无关。这种最坏的可能性,现在也不能完全排除。

 

      十二. 防止台湾外蒙化、新加坡化

 

      在大陆人看来,搞台独是个笑话。台湾省,论人口在中国是个小省,论面积在中国是个小省,论产值,现在大陆有五、六个省市超过台湾,再过几年大陆会有十个以上省市超过台湾,深圳财政收入超过台湾,蔡英文还没有深圳市委书记、市长钱多,台湾凭什么搞台独?这是大陆人的看法。但在台湾人、外国人眼里,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论人口,论面积,论产值,论财政收入,论军事力量,台湾如果独立,在世界上都是一个中等偏上的强国。台湾的军事力量,超过世界上80%的国家。台湾护照,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台湾是个发达社会,社会管理、教育、医疗、科技等许多方面,多年前就进入发达社会。只不过是最近一、二十年来,因为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搞台独,社会经济发展缓慢。但缓慢并不是停滞、倒退,台湾还是个发达社会。2008年,在大陆出版的这本书中,http://www.langlang.cc/2048111.htm,第251-252页,我特别讨论了,台独,对一些台湾人来说,是大有好处的,是很有吸金力的,是令人振奋的。

 

      外蒙古的人口、产值、军事力量,都是台湾的零头,与台湾比很落后。但目前根本不存在任何外蒙古回归中国的可能,你就是给外蒙古每个人100万美元也不行。因为经过四代人的蒙独教育,现在95%以上的外蒙古人,对外蒙古独立是死心塌地的,是毫无保留的,是与金钱多少、经济发展快慢完全无关的。

 

      新加坡多数人都是华人,或者按照俗话说新加坡多数人是中国人。新加坡各方面都比台湾小得多。但与外蒙古一样,目前不存在任何中国统一新加坡的可能性。因为,多数新加坡人,虽然在文化上是华人、是中国人,但在政治上没有一丝一毫的中国心。下面还要专门讨论,在独统问题上,文化没有多大用处。

 

      说到这里,目前台湾问题的危险性就很明确了。二十年来,台湾在加速外蒙化、新加坡化,在政治上迅速地去中国化,这个政治上去中国化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在2016年1月走过了一个转折点。台湾立法院113人,台独超过70人,华独大约40人,统一派是零。再有十年,台湾就可以在政治上、人心上完成外蒙化、新加坡化。

 

      十三. 台独势力去中国化,是政治的,不是文化的

 

      政治上去中国化,与文化上去中国化,是两回事,这个不好理解,以美国为例说明一下。美国原来是英国的一部分,多数美国人原来都是英国人。美国人打赢独立战争,从英国独立出来后,在文化上,无法去英国化,还是说英语,还是写英文,直到现在,美国大中小学,英国文学的比例还是很大。但是,在政治上,美国拼命搞很彻底的去英国化。美国大中小城市,有几百条哥伦布大道,有几百条华盛顿大道,有几百条林肯大道,有几百条罗斯福大道。几乎不用英国人的名字命名道路。在美国大中小城市,有很多美国著名党政军领导人塑像。几乎没有英国人的塑像。在美国大中小学教材中,美国史,是美洲史的一部分,虽然也是西方文明史的一部分,而英国史,是欧洲史的一部分,是明确切割的。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搞的就是这一套。几个月来,台湾砍了几百个蒋介石的头,原因就在这里。

 

      在文化上,现在台湾省、台北市都是很中国化的地方。台湾还在用繁体字。台湾大中小学教材中的古文,并不比大陆少。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传统习俗,在台湾保留的不比在大陆少。蒋介石、蒋经国在台湾搞文化上的中国化,去殖民化,用了很大的气力。台北市,现在文化上中国化的程度,仅次于北京,超过上广深。蒋介石重新命名了台北市所有街道的名称,用大陆各省的省名,用大陆主要大城市的市名,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概念。台北市街道名称中国化的程度,超过大陆任何城市。多数台湾人,是福建泉州、漳州的后代,学习普通话不容易。两蒋在台湾强行推广普通话,小学生,如果普通话讲不好,就在胸前挂一个牌子:“我不会说国语”,在学校示众,陈水扁小时候就被挂过牌子。有些台湾人,现在提起这个事情,还动感情。经过两蒋的努力,现在台湾人讲普通话比广东人强很多。在文化上,台湾省中国化的程度,现在不仅超过新疆、西藏、内蒙,也超过广东省。广东省电视台,现在居然有五、六个频道,不仅24小时讲粤语,还居然把普通话译制片和普通话电视剧,重新配音成粤语播放。目前中国在文化上殖民化、去中国化最严重的就是香港。2047年后,香港在文化上去殖民化、重新中国化刻不容缓,大量香港道路的名称必须修改,大量香港地名必须修改,比如维多利亚港,香港大中小学必须学习祖国中国历史。

 

      现在台独势力在台湾,加紧搞政治上的去中国化,而不是在文化上。台独势力也说普通话,也写中国字。想改道路名称,但做不到,著名的,只改了一条,把台北介寿路,改为凯达格兰大道。推倒雕像费事,所以最近砍了几百个蒋介石的头。重点要做的,是修改大中小学教材,特别是历史、地理教材,二十年来很成功。同时彻底扭转社会舆论,二十年来很成功。现在台湾政坛没人敢说我是中国人,说了就是票房毒药。现在台湾大中小学学生,谁要是说我是中国人,会受到多数同学的打击和修理。

 

      独统是政治问题,古今中外,在独统问题上,文化都不是大问题。秦灭六国,就文化中国化而言,秦比较落后,齐国最中国化。康熙不是汉人,对中国历史贡献甚巨。斯大林不是俄国人。希特勒不是德国人。蒋介石是汉人,一枪不放,丢掉整个东北。一些侵华日军将领,是中国文化功底很深厚的中国通,在中国搞三光,毫不手软。目前台独势力的很多领导、精英、骨干,中国文化功底并不差。总之,在祖国统一神圣大业、统一台湾问题上,可以一切从独统出发,从政治出发,只问你赞成统一还是反对统一,你有没有文化,你有什么文化,随你的便,无所谓。

 

      十四. 台湾2016选举结果如同希特勒、墨索里尼当选

 

      怎样定性台湾2016年选举结果?大陆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没有定论。蔡英文政府动不动就使用这个道德制高点,说这是台湾人民的新民意,大陆必须接受台湾人民高票选举的这个新政府、新路线。大陆既不敢说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也不敢说不尊重。大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么难受。选举不见得就是好事情,民意不见得就是好事情,高票不见得就是好事情。希特勒、墨索里尼都是高票当选的。台湾省是中国的一个省。台独势力毒化台湾社会,给台湾人民灌输台独思想,使得台独政党、台独领袖高票当选,这是倒行逆施,这是胡作非为,这是把台湾推向战争,这种选举结果,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当选,毫无二致。

 

      大陆早日宣布,2016年台湾选举结果如同希特勒、墨索里尼当选,对大陆有百利而无一害。不仅有利于评价过去,有利于评价现在,更有利于评价2020年台湾选举的坏结果,为日后大陆审时度势做任何事情预先拿下道德制高点。

 

      十五.中国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模式

 

      2014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中华统一大略》一书,孙建民、黄朴民编写。该书46万多字,近400页,收录了中国历史上三十余篇统一大战略的原文,从姜太公《渭水对》、商鞅《卫鞅策》开始,到洪承畴《取中原启》、施琅《决计进剿疏》结束。原文、注释、译文、讲评。然后用四章,总结了中国历史上的统一大战略。下面摘录几段该书的原文。

 

      第二章 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经验

 

      一.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模式

 

      “希望践履孙子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完全以和平的方式来完成国家统一,在双方具备军事对峙能力的条件下,往往只是理想的追求而很难成为现实的选择。任何一次统一的完成都离不开武力的运用,这是基本的历史事实。必须借助武力手段实现国家统一,是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的,道理很浅显,被统一的一方往往过分强调自己集团的局部利益,而漠视整个国家民族的最大利益,他们绝不可能以和平的方式交出土地、民众、财富,而接受敌对一方的统治。于是用武力最终解决统一问题,遂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了。”(第288-289页)

 

      “当然,面临被统一的一方,仅仅有抵抗的意志与决心,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其统治者自认为尚具有抵抗的一定资本。这首先是他们还掌握着一只可用于沙场决一雌雄的军队,能够背城借一,与敌周旋。其次是他们尽管深知自己总体实力处于劣势,但是却认为在某些方面具有相对的长处,如可以利用江河大湖的险阻,抵挡住敌方的进军;再如水军在本土作战,易发挥特殊的优势,等等。因此,历代统一战略的实施者,只能运用武力战胜对手的顽抗,在此基础上完成国家的统一。”(第289页)

 

      “由此可见,在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事业上,不战而屈人之兵,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只能算是一种理论上的选择和追求的目标,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当然,在一方处于绝对优势,另一方处于绝对劣势,而劣势一方又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丧失了抵抗意志的情况下,不战而屈,通过和平谈判的情况也是有的。但遗憾的是,这样的现象,极为罕见,几近绝迹。相反的是,通过武力方式实现统一,成为最普遍的模式。”(第289-290页)

 

      二.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综合准备

 

      (一)发展经济 奠定国家统一的坚实基础(第291页)

 

      (二)先声夺人 创造国家统一的政治优势

 

      “一是排除各类干扰,克服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战略的方针贯彻到底。”(第292页)

      “二是充分肯定自己的正统地位,把统一天下之举定位于天命所归的正义事业。配合统一的这种宣传战、舆论战不绝于书。”(第293页)

      “三是集思广益,鼓励臣下为统一大业献计献策,完善统一战争的战略谋划。”(第294页)

      “四是积极发动对敌方的政治攻势,瓦解敌方的军心士气,争取敌方民众对统一大业的理解与支持,为统一大业扫清障碍。”(第295页)

 

      (三)增强军力 提供统一战争的根本保证

 

      “一是根据统一战争的需要,有重点地配置军事资源,发展主力兵种,以期拥有对敌作战的撒手锏。”(第296页)

      “二是善于发现和任用军政素质优秀,能创造性地贯彻执行既定统一战略方针的人才,使之在统一大业中发挥关键作用。”(第297页)

 

      三. 历代实现国家统一的作战指导

 

      (一)审时度势 明确统一全国的战略方针(第299页)

      (二)先计后战 制定切实可行的统一战争预案(第299页)

      (三)料敌察机 果断发起统一战争(第301页)

      (四)把握主动 出敌不意开展作战行动(第302页)

      (五)奇正相生 歼敌有生力量(第304页)

 

      第三章 大气恢宏的战略思维

 

      (第307页)

 

      历史经验不能忘记。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本书只讲到清代的统一。此后还有两次中国统一,回肠荡气,栩栩如生,宛如昨日,犹在眼前。第一次国共合作,蒋介石出韶关北伐,名义上统一中国大陆。毛泽东排除美苏干扰,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海南岛,进军新疆,进军西藏,实际上统一中国大陆。相信,今天研究台海的学者,对这两次统一的战略战术,更加了然于心,毋庸赘述。

 

      什么是今天的台海研究?今天的台海研究,就是研究统一台湾的大战略,与具体的战术。经济、军事、外交、政治、舆论的战略战术。特别是大战略、整体战略。就是续写施琅的《决计进剿疏》。

 

      十六.什么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是努力谋求中国统一

 

      说九二共识就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也对也不对。看一下原文就一目了然。1992年11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大陆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所以,九二共识,不是一句话,而是两句话,第一句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这个第一句只是个铺垫,只是个基础,第二句更重要,双方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不仅是谋求国家统一,而且是努力谋求。正是基于双方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这个共识,这个协定,台湾很快就发表了《国统纲领》,成立了国统会。

 

      说九二共识,只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讲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片面的,是错误的,是有害的。如果台湾领导人、台湾领导集团、台湾执政党,只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努力谋求中国统一,把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那对祖国统一大业,对统一台湾,毫无用处。今日台湾,蔡英文,明确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吴敦义,明确不谋求国家统一;洪秀柱,坚持一个中国,谋求中国统一,是票房毒药;郭台铭的态度,不知道。

 

      十七.什么是和平统一?和平统一希望渺茫

 

      什么是和平统一?在台湾目前社会政治体制下,和平统一就是,台湾至少50%以上的选民、至少50%以上的立法委员(57人以上)、台湾领导人,这三方面,都赞同和平统一,都赞同两岸谈判达成和平统一协定,最终完成和平统一。

 

      首先要多数选民、多数立委、台湾领导人都赞同和平统一,然后在此基础上,两岸谈判签订《两岸统一协定》,确定和平统一的具体方式方法,然后按照协定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二十多年来,大陆方面多次提出,在谈判和平统一之前,在谈判《两岸统一协定》之前,先签订一个《两岸和平协定》,先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在《两岸和平协定》签署之后,大陆可以再给台湾一段不短的时间,慢慢协商统一的方式方法。但是,二十年多年来,台湾方面,一直坚决拒绝谈判签订《两岸和平协定》,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二十多年来,台湾选民,从90%以上赞成最终统一,发展到,现在不到10%赞成最终统一。二十多年来,从90%以上立委主张最终统一,发展到,现在没有一个立委主张最终统一。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看不到任何可能,选出一个谋求统一的台湾领导人。

 

      搞了二十多年,现在居然发展到,连最起码的1992年的九二共识,都保不住了,台湾都不承认了。和平统一,希望渺茫。

 

      十八.大陆今天没有实现和平统一大战略的可行战术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和平统一方式,武力统一方式,北平方式,天津方式,绥远方式,不管什么方式,只要能统一台湾,就是好方式。现在的问题是,今天大陆找不到任何可行的方式,可行的战术,来实现和平统一大战略。原因很简单。现在台湾选民赞同统一的不到10%,113名台湾立委中公开赞同统一的为零,看不到今后选出追求统一的台湾领导人的可能性。现在,大陆,有什么办法,能把台湾赞同统一的选民从10%提高到51%?有什么办法能把主张统一的立委从零增加到57?有什么办法能让台湾选出谋求统一的领导人?没有办法。认真思考,反复思考,思前想后,绞尽脑汁,想不出任何办法。我反复计算,用尽各种和平手段,再努力二、三十年,顶多能把赞同统一的台湾选民,从目前不到10%增加到30%,顶多能把公开赞同统一的立委,从目前的零增加到30个左右,但今后选不出谋求统一的台湾领导人。说委婉一点,和平统一,机会渺茫。实际上,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2016年1月蔡英文当选一年半以来,只有一个学者,写了一篇文章,研究和平统一大战略的具体战术。2016年3月12日,台湾《东森新闻》发表了邱毅的文章《和平統一無望論?後遺症嚴重是下下策。邱毅这篇文章在大陆和全球华人互联网广为流传。邱毅指出:最近大陸學者李毅的“和平統一無望論”,在台灣很受到重視,聽説大陸兩會期間,與會者也高度關注此文。我不同意李毅的結論,因為我不認為習大會以武統下策來解決台灣問題。但我同意李毅的部分觀察,也就是台灣的獨派勢力越來越大,而且大陸給的讓利越多,獨派越視同理所當然,越是猖狂。李毅認定北京必將放棄和平統一,改採武力統一快速解決台灣問題。我認為習大是有智慧的人,他懂得孫子兵法中“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次伐兵,最下攻城”的道理,他也熟悉“圍點打援”的戰術操作,因此和平統一應該仍是他解決台灣問題的上策,要搞到武力統一,則是下下之策了。我判斷在和平統一戰略下,北京至少有六個戰術可能會運用:一是中斷兩岸官方與半官方的協商,但鼓勵民間協商與交流。二是禁絶台獨傾向人士在大陸賺錢牟利。三是大幅減少陸客來台觀光。四是限制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並停止大陸對台工業品採購。五是加速區域經濟整合,邊緣化台灣經濟。六是挖台灣外交邦交國,促成外交雪崩。北京有這麼多籌碼和戰術來達成和平統一的戰略目標,他又何須採取下下策的武力統一呢?何況武力統一的後遺症太嚴重了,我不相信智慧如習大者會如是為。

 

      辜宽敏:大陆对台湾已经毫无办法》。2016年3月15日,辜宽敏九十大寿,席开三十桌,台湾朝野冠盖云集。辜宽敏发表了一些十分犀利的思想。大陆和全球华人媒体广泛做了报道,全球华人网站纷纷转发,包括大陆的官方网站。辜宽敏说他毕生为之奋斗的有三大理想。第一个理想是台湾独立。第二理想是中国国民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第三个理想是中国正式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让台湾加入联合国,中国与台湾成为兄弟之邦现在他九十岁了,第一个理想已经顺利实现了,第二个理想、第三个理想正在顺利实现之中。接着,辜宽敏说:大陆对台湾已经毫无办法。这句话,被很多媒体用作大标题。辜宽敏说:大陆对台湾已经毫无办法;1)辜振甫亲口对辜宽敏说过根本就不存在九二共识,大陆如果再逼台湾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人民只会更加讨厌大陆;2)台湾现在己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免签,就算几个邦交国断交,只要免签没动,便没有人觉得有什么影响;3)陆客方面,其实现在获利的都是港资的旅行社与特产店,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根本没有从陆客那里赚到任何利益,所以即使撤回陆客,也没有太大影响,台湾民众的反应反而会叫好;4)至于冷冻两岸经贸,则是说易行难,何况两岸经贸目前已经开始自然趋冷,因此也无须紧张。

 

      我非常推崇邱毅的事迹与言行。我完全同意邱毅的观点:和平统一是上策,武力统一是下下策。但邱毅这六個戰術,无论怎么搞,都无法实现和平统一,一年半来,我已经多次讨论过了。辜宽敏的观点,也再次论证了这六個戰術无法实现和平统一。邱毅战术第1、2、3,大陆已经做了,不会导致和平统一。邱毅战术4,大陆还没有做。以后会不会做,不知道。即使作了,也不会导致和平统一。邱毅战术5,大陆正在做。无法导致和平统一。邱毅战术6,大陆正在做。无法导致和平统一。恕李毅直言,这六大战术,都在蔡英文政府上台前的沙盘推演中,这六大战术,即使全部用,同时用,连续用20年,也无法把赞同统一的台湾选民,从现在不到10%增加到51%,无法把主张统一的台湾立委从零增加到57,无法选出谋求统一的台湾领导人。很有可能,同时长期使用这六大战术,支持台独的票数,会增长得更快。因为公开主张最终统一,和洪秀柱一样,邱毅本人在台湾,现在就是票房毒药。

 

      目前实施的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是大好事,但无法导致和平统一。两岸青年交流,必然会使一些台湾青年,转变思想,赞成、拥护、谋求中国统一,但是,这个数量,不会很大,在数量上,远远小于台湾大中小学每日每时自发大批产生的天然独。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是大好事,必然会使一些台湾青年,转变思想,赞成、拥护、谋求中国统一,但在数量上,不会很大。有若干原因。台湾的平均工资,还是高于大陆,台湾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还是高于大陆大学毕业生,大陆工资对台湾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有限。同时,大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也有不小的困难,不可能在大陆长期刻意照顾台湾大学毕业生就业。不久前,就有一个报道,《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薪资水平连续第二年下降》。

 

      十九.军民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有学者认为,大陆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吸引力,等大陆一切都好了,有了足够的吸引力,台湾自然就统一了。这完全违背古今中外的基本历史事实,是奇谈怪论,臆想,幻想,思维错乱,白日做梦,幼稚。个别人是别有用心。 

 

      秦始皇统一六国,要靠提高秦国的吸引力吗?秦始皇要把秦国的吸引力,提到多高,六国才会主动和秦国统一?不要说齐国和楚国,就是韩赵魏,也不会因为秦国提高吸引力,就和秦始皇统一吧?秦始皇之时,统一中国的机会,千载难逢,稍纵即逝。要不是秦始皇审时度势,用九年时间,剪灭六国,统一中国,今天中国大地上,就会和欧洲一样,有几十个国家。

 

      林肯统一南方,要靠提高北方的吸引力吗?林肯血洗南方,尸积成山,血流成河,统一美国。林肯脑子不好吗?不知道靠提高北方的吸引力统一南方吗?实际情况是,当时美国,只有今天美国十分之一大,是个弹丸小国。如果林肯当时不统一美国,今天美国大地上,就会有十个国家,就不可能出现今天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美国。

 

      蒋介石出韶关北伐统一中国,要靠提高广东的吸力引吗?广东的吸引力,要提到多高,吴佩孚、孙传芳才会主动和蒋介石统一?更不用说,广东的吸引力,要提到多高,张学良才会易帜?蒋介石北伐统一中国,一靠黄埔革命军,二靠国共合作,三靠江浙财阀支持,与广东的吸引力没有多大关系。

 

      毛泽东百万雄师过大江之前,要靠提高江北的吸引力吗?怎么提高?江北毛泽东吸引力提到多高,江南蒋介石才会同意统一?实际情况是,美苏当时都不希望中国统一,毛泽东果断过江,使中国再次避免了苦难深重的南北朝。如果当年毛泽东不果断过江,今天中国的情况,令人不寒而栗。

 

      统一台湾,不靠提高吸引力,靠什么?靠大陆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凝聚力。靠古田会议,靠延安整风,靠延安文艺座谈会,靠新古田会议,靠新延安文艺座谈会,靠反腐,靠《人民的名义》,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团结自己,打击敌人,教育人民。笔杆子,现在的说法是舆论战。靠集中力量办大事,搞导弹,搞海空军装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只要人民拥护,将士用命,朝野团结,就能移山填海,所向无敌,统一台湾。

 

      有学者认为,不能武力统一台湾,因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武力统一台湾,就是中国人打中国人。这是奇谈怪论。个别人是别有用心。台独、疆独、藏独份子,就是敌对势力,就是恐怖分子,就是暴恐分子,就是中华民族的死敌。中华民族,对于一切台独疆独藏独份子,理当完全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说消灭,不是肉体消灭。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起义重用。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首恶必办,也可以包括惩办台独战犯。

 

      有人说,武力统一台湾很容易,但打下来之后,治理台湾很困难,因为台湾有比大陆还要先进的方面。这是奇谈怪论。当年齐国有比秦国先进的方面,难道秦始皇不能接管治理齐国?当年毛泽东在陕北窑洞、在西柏坡,那么落后,难道不能接管治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西安?台湾的财政收入,现在比深圳还小,现在大陆治理台湾,难道比当年毛泽东从陕北窑洞、西柏坡出发,治理北上广还要难?

 

      二十.建议2018年讨论和平统一台湾大战略的具体战术

 

      中华民族2016年的最大成就是确立了习核心。中华民族2017年的最大成就是胜利召开十九大。现在,各行各业,都在为胜利召开十九大创造良好气氛。2018年,在十九大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胜利贯彻之后,建议大陆学术界,讨论和平统一台湾大战略的具体战术。反正2020年之前,台湾海峡,风平浪静,波澜不惊。

 

      台湾问题,从1950年到2010年前后,主要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不是两岸之间的问题。1972年之前,美国陆海空军驻军台湾,第七舰队在台海,大陆海空军打不过去。1972年到1996年, 美国军队撤出了台湾,但美国航母随时可以回到台海,大陆海空军还是打不过去。从1996年开始,二十多年来,大陆痛定思痛,努力发展各种导弹,努力发展海空军,从量变到质变,在大约四、五年前,大陆火箭军与海空军,在台海这个局部战场,对美日海空军,取得了压倒优势。美日已不能在台海出兵。详细情况,见王洪光《大陆如何在战争中统一台湾》,见环球时报社论《解放军夺台以小时计》。这样,台湾问题,就从主要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又变回到主要是两岸之间的问题。此时,大陆产值、军事超日赶美,大陆在军事上对台湾有压倒优势,军费十五比一,经济上对台湾有压倒优势,产值二十比一,台湾财政收入比深圳市还小。现在,无论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大陆都可以恣意挥洒,游刃有余。

 

      四十年来、二十年来的对台工作,有成就辉煌的一面,但和中国足球一样,也有极其不尽人意的一面。改革开放成就辉煌,中国经济、军事超日赶美。但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比如贫富悬殊、腐败、医改、教改、中国足球。对台工作也一样,有成就辉煌的一面,见王洪光《大陆怎样在战争中统一台湾》,见环球时报社论《解放军夺台以小时计》,已经在台海这个局部战场取得对美日海空军的压倒优势,把台湾问题,从中美问题,变回到两岸问题。但对台工作也有中国足球的一面,就是二十年来,台湾支持统一的选民,从90%降到10%,台湾主张统一的立委,从90%以上降到零,今后台湾已经不可能选出谋求统一的领导人,和平统一,机会渺茫。面对这个新形势,统一台湾的大战略,何去何从,需要研究。

 

      大陆有学者主张和平统一,有学者主张武力统一。最近,大陆一些主张和平统一的学者,匿名在一家港台媒体,联合发表了一篇批判武力统一的长篇文章。《中评智库报告:大陆专家析武统思潮》,见互联网。该文发表后,民进党上层立即表示赞赏。这个事情不正常。大陆台海专家,多数是中共党员。作为党员,作为大陆体制内的人员,总要遵守大陆党和国家的最起码的纪律吧。反对武统,完全可以,像邱毅一样,实名发表文章,或发表讲话,为何要在一家港台媒体,一堆人,匿名,发表长篇文章,批判武统。该文的一些表述,确有可商榷之处,但又无法写文章与之商榷。一是因为该文作者全部匿名,不知与谁商榷。二是不知道该文哪些是作者们的原话,哪些是记者转述,文责不清。

 

      建议2018年,大陆召开学术讨论会,讨论和平统一大战略的具体战术,请这些主张和平统一的学者,实名,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够,说透,说一说,和平统一大战略,用什么方式,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战术,能够实现。只要你说得确实可行,大家一定会照你说的办。如果确实提不出任何切实可行的和统办法,那么是不是也允许主张武统的学者说几句。

 

      无论和平统一大战略,还是武力统一大战略,都要找到具体的战术,找到具体的做法。辽沈战役的锦州,淮海战役的宿县,平津战役的新保安、天津。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我一直主张,《两岸和平协定》,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锦州和宿县。大兵压境,加上一个中文、英文、日文都很好看的《两岸和平协定》,就可能导致用北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详见《李毅台湾观选总结:和平统一 已无可能》。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