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涂绪谋:关于目前中印边界对峙的战略思考与建议
点击:  作者:涂绪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5 11:45:07

 

 1.webp (17).jpg

 

  近两月以来,中印在洞朗地区出现了貌似近五十多年来事态最严重的对峙,引起了国际国内广泛关注和议论,诉诸武力甚至举国对决的呼声不绝于耳,由于对峙不仅仅由边境争议而起,而且牵涉诸多边际问题,对峙也不仅仅涉及中印两国,而且牵连域内相关国家地区,甚至牵动域外国家或势力,有必要从战略层面深谋远虑,从要害环节精准施策。

 

  由于清王朝垮台以来中国至今尚未统一,中间又出现达a赖a集团流亡印度事件,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为了制约中印两大相邻的东方古国复兴,炮制了“麦克马洪线”等历史遗留问题,中印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历史恩怨。长期以来,涉边、涉藏问题已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中印关系、制造民族事端、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工具。

 

  中印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有崇仁尚和的文化基因,都曾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凌,都是人口超十亿的发展中大国,都是武备各有长短的有核国家,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两大邻国应和睦相处,避免被人利用。从发展战略与国际大局上看,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如果没有国内外敌对势力作用下缓急异势的特定变局,中印两国即使存在一些矛盾,也不应成为战略层面的主要矛盾。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前后,我国在战前谈判中就“锡金问题”作出重大让步,不得不开展军事斗争后,取得重大胜利又主动后撤,并将缴获的武器和物质送还印度,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赢得几十年中印和平与发展机遇,显示出老一辈领导集体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上的远见卓识。

 

  近年来,在中外学界和舆论界出现了一些质疑中国当年对印度战略性让步的声音,甚至出现武力解决中印矛盾的论调,有些属于弱智的俗评,有些属于别有用心的挑唆。

 

  个人以为,中印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难免,但管理中印这样的邻国关系需要大战略,即使涉边、涉藏问题,除非印度刻意挑战,也应该相机稳行,尽量避免中印直接动武的选择。

 

  如果确实出现了霸权主义借力生事,印度当权集团被利用横下心来要侵犯我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中国不得不面临敌对势力的联合挑战,中国也有足够的战略战术选项轻松应对。比如选择“反客为主、敲山震虎、釜底抽薪”的三步策略,在中印对峙中谋攻定局。

 

  一、反客为主

 

  所谓“反客为主”,就是让印度接纳客居利用的藏族同胞为我所用,替我先行在被印度占领的我藏南地区行使主权。具体策略是宣布将中国拥有主权而实际被印度占有的藏南地区(印度伪称“阿鲁纳恰尔邦”)命名为“中国a藏南a特区”,目前生活在印度特别是藏南地区的中国藏族同胞,只要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拥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承认藏南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经藏南地区以及在印度藏胞多数推荐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同意,可以代行“中国a藏南a特区”高度自治权。

 

  实行这一战略措施可以“一箭三雕”:

 

  1、让印度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抛出这个战略,即使尚未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就能在达a赖a流a亡a集团中产生分化作用,给印度造成隐患,并让印度担心达a赖流a亡a集团在印度实际占有地坐大,成为中国的一步棋子,不但不可能继续利用来分裂和制约中国,反而可能导致反客为主的后果,在印度“割肉”。印度就可能转而防范达a赖流a亡a集团,我就可以通过统战分化促使在印藏胞和领土回归。

 

  2、对达a赖集团“反将一军”为我所用

 

  “中国a藏南a特区”涉及的区域宽广,人口仅一百来万,还是多民族区域,佛教信仰普遍,区内有达a赖六世出生地,流淌着中国内地藏区的民族文化血脉。

 

  达a赖流a亡a集团一直妄想通过各种手段争取所谓藏区a高度a自治来分裂a中国,还声称受到了藏族同胞的拥护。要让天下人特别是广大藏区以藏族同胞为主的各族民众认清达a赖流a亡a集团的险恶用心和实际能耐,不能仅仅靠磨嘴皮子和用枪杆子。要让事实说话,但是又不能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做实验;藏南地区虽然是我国领土,但长期被印度占有演化,即使强力收回,也需要相当长的过渡融合期。一旦我中央政府亮出此特殊战略,宣布命名藏南地区为特区,经中国中央政府同意,可以由在印藏胞以适当方式到“中国a藏南a特区”去代行高度自治权,就可能对在印藏胞产生适当的回归引力,达到统战效果。若达a赖流a亡a集团接招,其有限能耐必然受到复杂环境下众多因素的制约,其虚妄主张根本不可能实验成功,从此以后没有资格和脸面去继续欺世盗名。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各个不怀好意的国家甚至连印度都支持达a赖流a亡a集团在这里“成功”进行实验,那也等于承认这片土地是属于中国拥有主权的特区,实质上成为中国制约印度的战略桥头堡。同时,由于多年社会管理和经济运行环境不同,藏南a特区也难以对西藏等内地区域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达a赖流a亡a集团要是不敢接招到“中国a藏南a特区”去“现世”,难免受追随者质疑和天下嘲笑,其他生活在印度的中国藏胞就会受召唤而积极行动,我国从战略上命名并收复“中国a藏南a特区”这片长期被印度占领的国土,科学做好其他善后工作易如反掌。

 

  3、让美国等失去利用达a赖a集团的借口

 

  对美国等一贯利用达a赖流a亡a集团搞阴谋的其他列强的反华势力来说,这个战略可以起到不战而胜的效果,让他们进退两难,失去借口。按照这个战略,越来越多的在印藏胞将积极地参与到支持藏南地区回归祖国行动中来,无论印度或达a赖流a亡a集团如何作为结果都是亏输,在印度无法继续有多大作为,在追随者中也会逐渐丧失信用,在欧美等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那里也就失去了招牌利用价值。

 

  运用这个战略措施,中国可不费一兵一卒就解决久拖不决且因素复杂的藏南地区问题,让印度从此长期受制于中国,洞朗地区的问题也就不难顺势简单解决了。

 

  二、敲山震虎

 

  如果印度当权的反华势力仍然被霸权主义利用而执迷不悟,继续侵犯中国领土和主权,中国就可以发挥综合国力和综合影响力,根据洞朗区域的特殊性延伸至印度各邻国复杂历史恩怨的疤痕,全面开展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等国家的深度外交工作,从民族和文化等方面入手开展支持锡金复国的宣传,敲山震虎,让印度当权反华势力感受四面楚歌的内外挤压,无需重兵对决就可逼迫印度回忆和珍惜中印人民的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洞朗地区问题自然解决。

 

  三、釜底抽薪

 

  如果印度当权反华势力进一步猖獗,仗恃域外霸权主义暗中支持,仗恃这些年印度有所发展就想对中国为所欲为。还可以从印度内外两个方面用力进行釜底抽薪式的谋攻。

 

  从印度内部来看,2016年9月民调显示,仅仅有38%的受访者支持莫迪当局目前的对华政策,对于大多数印度民众来说,美国或中国甚至巴基斯坦都和他们有点远,而种姓制度、民族矛盾、宗教隔阂、经济问题却是他们每天离不开的烦恼。2017年8月9日,上百万民众走上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街头抗议游行,要求保障马拉塔人在政府机构就业以及大学就学的配额,可见印度是铁柜装玻璃的纸老虎。中国与其出重兵与印度在边境争斗,还不如出奇兵釜底抽薪,支持印度底层劳动人民维护自己的权益,支持印度内部不同势力包括武装力量中不同种姓和不同民族实现相关主张,以我国的政治体制优势对决印度的政治体制软肋,通过移星换斗等策略不战而屈人之兵。

 

  从外部来看,一些西方大国为了资本利益暗中挑起和支持中印冲突,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完善对外关系法规,完善综合外交战略,利用资本逐利的特点,通过战略威慑、合纵连横、借利逐利以及关联制裁等措施对印度进行国际关系的围点打援,通过对印度当权反华势力的外援釜底抽薪促使印度回归睦邻友好决策。

 

  如果中印和平相处的希望已经100%失去,不得不诉诸武力时,也要尽力避免单纯在洞朗地区缠斗,可选择暗渡成仓、牵敌击弱、抚背捣心、留花摘果等战术。

 

  当前,我国正处于各方面调整发展的战略关键期,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主要矛盾尚未得到解决。内政宜以稳为主,外交宜以和为贵,宣传宜以慎为上。加强对舆论的正确引导尤需重视,要防范无良媒体和有学无识的“伪专家”或良心早就出卖给敌对势力的“毒专家”搅局,防范深入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别有用心的势力铤而走险。如果发生了威胁国家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变局,只要胸有全局,稳住阵脚,谋攻占先,武备于后,即使乱云飞渡,也能够获得战略主动权,沉着应对,化险为夷。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