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常乾坤孙女常立:做一个有格局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发言
点击:  作者:常立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9:34

 

 1.jpg

  人民空军创建者之一、原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中将的孙女 常 立

 

  大家好,我叫常立,常乾坤是我的爷爷。很遗憾,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他,爷爷在我还未出生时就不幸过世了。家里人怕提起爷爷会让奶奶伤心,所以家里人也很少提起爷爷的故事。今天所说的,都是后来,从爷爷的学生们和他们的子女与父母聊天时听到的,有些还是从书上和网上慢慢了解到的。

 

  爷爷是非常敬重总理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爷爷是总理的学生。爷爷从小聪慧,但是由于家里穷,上不起太原的师范学校,改上了阎锡山的“晋军太原学兵团”。受到大革命的影响,1925年春和同学们一起到了广州,考上了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在校期间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一个入党介绍人就是总理的秘书范子明,这使得他成为了中国空军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人物。

 

  当时广东航空学校在招收飞行员,爷爷的一个同学也想去当飞行员,又怕考不上,就让爷爷替他考试。果不其然,爷爷一下就考中了。当时周总理在黄埔军校是爷爷的政治部主任,知道了这个情况,亲自来找爷爷谈话。周总理表示将来我们共产党也要有自己的空军。同时,他还鼓励爷爷,“为了要建设自己的空军,你要好好学习,因为你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我们去学,你学会了还要回来教更多的人。”就这样,在总理的鼓励和要求下,爷爷就踏进了航空的门槛。

 

  1926年初,爷爷进入了广东航空学校学习。由于在广州飞行教学条件太差,苏联顾问建议到苏联学习飞行,因此从广州航校中选出优秀的学员分两批20余人到苏联学习。1926年10月,我爷爷到了苏联学习飞行。由于1927年蒋介石412政变,开始在军队和全国清党,所以我爷爷在学习完后,按共产国际安排在苏联航空部队服役10余年。先后担任飞行、领航、射击教官、飞行大队长、领航主任等职。1932年,爷爷还进入苏联最高航空学府——茹科夫斯基航空学院深造,学习飞机设计。当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爷爷立即向驻共产国际中国代表任弼时提交申请,希望可以回国参加抗战。但是由于当时的情况,回复是让爷爷安心完成学业。1938年春,爷爷得到回复,可以回国,他一刻都不曾停留,即使还有一个月他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他也没等。爷爷回国的行李有好几大箱,但里面全是专业书籍和资料。后来,听老爸说,爷爷曾经告诉他,当知道抗日战争爆发后,当知道法西斯正在肆虐的伤害无辜的老百姓时,他是多么希望去一起保卫祖国。

 

  当爷爷终于踏上久违的故土时,他就开始像总理希望的那样,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准备进入迪化盛世才的航空学校担任教官,努力授业。但是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哪里允许你好好教书?由于盛世才的阻挠,爷爷不能进入航校,只好在共产党驻迪化办事处,为在盛世才的航校中学习的红军学员补习航空知识。1940年朱总司令要在延安办军事学院,准备自己办航空学校,爷爷就回到到延安。后来由于条件限制,在抗大第三分校俄文大队教授俄文,并利用这段时间,翻译了大量的俄文航空资料。

 

  由于爷爷在苏联留学时,将组织关系交给当时的联络人刘云和陈延年,他们在27年回国后相继牺牲,所以回国前一直未将组织关系联系上。40年回到延安后,见到了总理,总理说,你是我的学生,在黄埔军校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王世英同志是你的入党介绍人之一,虽然没参加长征,但是你在苏联学习飞行,也是另外一种革命需要。你的情况我了解,你是老党员了!我爷爷终于回到党的怀抱。老爸提到过,说他小时候,爷爷曾经对奶奶说起这个情况,赞叹到,总理真是的细致无微的人,时隔那么多年,周围那么多人来来去去,总理还能记得我的情况。如果不是总理作证,爷爷的组织关系还不知道如何解决的。

 

  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期间,我爷爷从东北到西柏坡汇报东北航校建设情况,中央五大常委,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及其他领导听了我爷爷的汇报,知道培养出一批飞行员,还有一批可以使用的飞机,都非常高兴,总理当时就说,我的学生厉害吧。受到这样的表扬,我爷爷感到特别的骄傲。

 

  我的父母和我都深深感受到,总理是一位非常有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人民领袖。在革命的初期,就想到人民军队的发展与建设,非常关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爷爷一直遵循总理的嘱托,创办了我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奠定了人民空军的成长壮大的基础。总理关心和帮助他的每一位学生和属下,细致入微,感人肺腑。

 

  我还记得当我出国学习时,老爸送我一段话,那是当年爷爷赠给即将入伍的他的话,“你要做一个普通的人,要努力学习,掌握好航空技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我的老爸在空军老老实实的干了一辈子。按照总理对我爷爷的教导,我的爷爷和我的爸爸两代人都老老实实的为人民空军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