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宋方敏:树立良好的国有企业形象,是体现中国国有企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需要
点击:  作者:肖昊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03-11 12:03:03

 

 1.webp (15).jpg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表现如何,举足轻重。国有企业不仅要处理好政治上、业务上的现实问题,还要勇于表达,善于传播,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与社会的长足发展增加强大助力。近日,记者就国企形象塑造的意义、内涵、方法等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企业美誉度同样重要

 

  “形象建设是国有企业工作应当补足的一块短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表示,过去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熨平经济周期、应对金融危机、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树立企业形象方面存在软实力和硬实力不匹配、美誉度和贡献度不对应等问题。今后,国有企业理当树立与其规模实力、质量效率、成就贡献等相匹配的企业形象。

 

  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方敏表示,树立良好的国有企业形象,是体现中国国有企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需要。

 

  《对外传播》杂志主编于运全表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正面的海外形象对于中国整体形象的塑造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展示最佳形象,做好跨文化沟通与国际传播,增强品牌建设能力,不仅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也是塑造一流国家形象、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增强亲切感和认同感,如何树立“新国企”和“好国企”的形象?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表示,核心就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国有企业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新国企”就是要使人们更新对国有企业的认识。现在的国有企业,经过市场化改革的洗礼,其实力、规模、管理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都有了显著提升,总体上已经和市场经济相融合;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正在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这两方面的显著进步都是新形象的主要内容。“好国企”着重强调国有企业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贡献。国有企业一直是、将来依然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服务国家安全、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质量的经济基础。

 

  宋方敏表示,国有企业应该展现四个方面的形象:


  一是做强做优做大的改革进取形象。无论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还是创新发展、驱动转换,国有企业都应顶上去、带好头。

  二是积极主动作为的竞争主力形象。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挑战和机遇,更需要以央企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自觉担当,带头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当好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领军力量。

  三是治理科学先进的制度示范形象。国有企业理应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科学决策、良性发展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从而影响和带动其他企业。

  四是勇于担当的企业领导形象。实事求是地宣传一心为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形象,把党的要求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的优良作风。

 

  国有企业在海外应当树立“产品优质,服务到位,回馈社会”的形象。于运全说,国有企业抓好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形象的根本。

 

  以正面宣传带动形象塑造

 

  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宋方敏表示,我们应该多宣传国有企业在改革大潮中自觉担当、主动调整、改革增效、发展壮大的事例,让人民群众在国有企业身上看到希望和力量。

 

  “我们应当构筑国有企业形象传播的有效体系。”项安波表示,首先,国有企业要通过产品、人才、企业文化、企业标识等要素打造形象传播链条。其次,国有企业要从组织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更加重视塑造企业形象。最后,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规律和互联网思维特征,注重宣传艺术、改进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注重媒企互动,综合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多渠道、立体化扩大正面宣传效应,将权威消息和专业观点真实地向外界传播,讲好企业故事。

 

  海外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在地化传播意识,回应当地关切。于运全表示,

  一是要学习当地文化,善于用当地熟悉的方式,表达自身的观点,实现在地化发展。

  二是要将公共关系机制作为企业形象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是要突出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力度,以公益活动为载体提升企业形象,形成良好的公众认知,赢得海外消费者的广泛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