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毛泽东时代建立的国营企业是怎样被搞垮的?
点击:  作者:巍巍昆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12:53:18

 

1.webp.jpg

 

       我国在毛泽东时代具有,一、是有一条正确的社会主义政治路线;二、是有一个作风过硬的革命干部和工人阶级队伍;三、是有一个实是求是的工作作风。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就建起了一个门类齐全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在毛泽东时代,上至两弹一星,下至锣丝钉,锣丝帽。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不能制造的,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我们。当时在全国,大约共有各类,各级的国有企业单位30多万家。同时,另外还有大约同等数量的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这些国有和集体所的有制的企业,都是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他们支撑起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天下。这么多的企业,在当时竟然没有一家企业是亏损的。各级各家企业,无论大小,都是产销两旺。他们一切按照国家的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生产,销售。当时全国的厂矿,都是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贫下中农,是国家的主人。工人的社会地位很高。所以,当时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无不以当工人为荣。年轻的工人,有着很高的钻研技术的热情。在工厂内,都有很严格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很严格的技术考核制度。各工种的各级技工,都有着自己的应知应会的技术规程。工厂内经常性的组织各行各业,各工种的工人进行技术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经常性的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工作中,每天每个工人,都有严格的考勤制度,有工作日志。生产中,每一件产品都有详细的生产通知单。当时的工人工资虽然低,但是比较平等。工人之间也很团结。

 

当时我所在的工厂,是一个县级地方国营小厂。全厂50多人,年产值最多时过到60多万元。人平产值约10000多元。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人平产值应在200000元左右。我们县的柴油机厂,造纸厂,化肥厂,金属镁厂,硅厂等工厂的产品。都曾经先后被评为国优,部优,省优产品。产品畅销全国。这么好的这些国有企业,为什么突然之间,竟然从天堂走向地狱,全面的产生了亏损呢?以至成了资不抵债,成了国家的包袱。最后,只落得工人全部下岗,工厂宣布破产了呢?那些国有企业的职工,为什么突然由国家的主人,变成了下岗失业的工人,成了无业游民了呢?从国家的领导阶级,跌落到社会的最低层,成为社会的边缘人了呢?发生这样巨大的反差,究竟是什么原因?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这是们经过精心策划的一个巨大阴谋。那么,们究竟是怎样一步步的搞垮国有企业的呢?他们究竞是怎么样的执行一条资本主义的路线,一步一步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呢?

 

1,收买人心,为资本主义复辟做准备。

 

们在他刚刚掌握国家权力的时候,首先便大肆丑化当时的国家形势,胡说中国的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当时的国民经济的情况,工人同志们是很清楚的。当然,工人群众是不理会们的这些奇谈怪论的。们见工人们不支持他们的这一套谬论。便改变了策略。他们说,这几十年来,工人没有涨工资,工人的工资太低了。工人太幸苦了。现在,为了表达他们对工人群众的关心,要给每个工人首先增加十元钱的工资。然后,再给每个工人增加一级工资。果然,这一招非常有效。当时的工人阶级,对于长工资表现得非常高兴。大家相信了走资派们的谎言。被他们的小恩小惠收买了。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咱大耳朵的小老百姓。工人群众都以为,们是真的关心咱们工人的生活,是在为工人说话,为工人阶级谋利益。今后,工人的生活会慢慢的好起来。工人群众当时都对他们心存感激,相信了他们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理论,全力的支持他们的工作。反而将毛泽东时代,当成了不关心群众生活,只知国家利益,没有群众利益的时代。资改们用毛泽东时代积累的巨额财富,轻而易举的收买了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工人群众的支持。对于那些有着相对独立性的集体所有制的工人,们对于收买他们的支持又有新办法。他利用人民大众对国家的信赖,许诺将全国的所有集体所有制企业遂步的转为国有企业。这样,们又轻而易举的将集体企业纳入了他们的资改路线的阴谋中。这些不明真相的工人同志,又是欢天喜地,以为他们从此以后就真的成了国家职工。他们对们也是十分的支持。这样,们忽悠了善良人人们。他们就彻底的控制了全国所有企业的生死大权,经济大权。

 

2,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分化瓦解工人阶级的队伍。

 

在取得了工人群众的支持后,们便立即实施他们的阴谋计划中的第二步,即破坏公平原则,分化瓦解工人阶级队伍。毛泽东时代,工厂里,实行的是8级工资制。工人根据工龄,决定工资级别,有特殊贡献的同志的工资,可以适当的高一些,但是区别不大。当时的群众称之为,一刀切。这种办法虽然不怎么合理,但是却是比较公平的。工人之间比较团结,较少有矛盾。们将这种工资形式称之为绝对平均主义。他们说,要打破这种绝对平均主义。他们首先给少数的工人增加一级工资。这次加工资的标准,由过去的以工龄为主,改为要讲贡献,讲表现。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加了工资的工人,是对工作,对国家有贡献的先进分子。而没有加工资的工人,当然是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没有贡献的落后分子。这是一句份量极重的话。实际上,这是一个谁也说不清楚的标准,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的标准。是一个挑动群众矛盾的标准。果然,在他们的挑拨下,为了一句讲贡献,为了这一级工资。工人们都争得不可开交。在少数的工厂内,竟然发生了暴力事件。原先同心同德的工人阶级,为了这一句话,为了这一级工资,发生了严重的分化。原先在工人与工人之间的那种和谐关系,荡然无存。们对于工人阶级队伍的分裂,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一毒辣的计谋,为他们的下一步走向资本主义的阴谋打开了方便之门。

 

3,破坏鞍钢宪法,对工人进行打压。

 

原先,工厂的管理,工厂的立厂之本,实行的是鞍钢宪法。即两参一改三结合。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当时在工厂中,实行的是党委的集体领导,遇有重要事情,厂长一个人不能独断专行的做主,必须交由工人代表集体讨论研究后,再由党委做决定。厂长在平时,必须在车间参加劳动。当时的劳动,都是有考勤记录的,是不能随意的弄虚作假。那时在工厂内可以说,没有一个闲人。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当时的工人和干部,基本上是处于相对平等的地位。有些工龄长的工人的工资,比厂长的工资高。们说,工人和干部一样。那种平等的方法,不利于工作。那是管理不规范。现在要实行规范化管理。所谓规范化管理,就是要打破工人和干部的平等地位。工人不能参加管理,干部也不必参加劳动。一句话,就是要废除鞍钢宪法。干部和工人不能平等。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破坏工人和干部之间的和谐关系。破坏工人和干部的团结。在工人和干部之间建起一道森严的壁垒。

 

过去,我们厂是一个只有50~60人的地方国营小厂。全厂有4个管理人员,其中有一个书记,一个厂长,一个会计兼业务,兼管生产调度,一个保管兼出纳,还兼跑外勤,从编制上说,他们都是脱产的行政干部。但是,他们的工作虽多,却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脱产干部。平时他们是有事办事,没事就在车间参加生产,和工人一起劳动。因为,书记和出纳在技术上是外行,所以平时他们只是在车间打打杂,跑跑腿,为一线工人当好后勤。厂长和会计因为是工人出身,技术过得硬,所以他们在车间一人占了一台印刷机。个顶个的参加一线生产。他们的产品,无论是产量和质量都比我们这些小青工好。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技术,他们在各方面都是我们这些小青工的学习的榜样。说实话,老百姓当时是很佩服他们的。本人当时就是那位厂长的徒弟。可是们一搞什么规范化管理,事情就全变了。首先,他们搞了一个什么岗位责任制。他们说,干部和工人要各司其职,不得混杂。今后,书记,厂长,会计,出纳等行政干部,不再参加车间的生产劳动了,干部要坚守他们的工作岗位。他们还为各个官员订立了岗位责任制。就是说今后他们只能坐在办公室内当官。再也不能到车间去参加生产了。而工人也订了岗位责任制。那就是今后只能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再也不能参加工厂的管理了。厂内的大事再也不需要经对工人讨论了。所谓规范管理,除了那些岗位责任制以外,就是规范化管理。因为要实行规范化管理,所以就必须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几十人的小厂,在规范化管理的大旗下,建立了各种机构。有什么,办公室,财务股,业务股,后勤股,生产股,技术股,质量监督股,宣传股,政工股,保卫股,等等。凡是能想出一个名目的,都要设立一个机构。设了这么多的机构,自然就要有这么多的人员。当然,这些人员都是不参加车间生产的。他们都脱产的行政干部。随后,各车间的车间主任们也都被岗位责任制了,退出了生产第一线,成为脱产干部。我厂的人员一下子就增加到了将近一百人,当然这些新增加的人员,都是行政干部,他们是不参加生产的。车间的一线生产人员,一个也没增加,反而减少了。过去,工厂里没有一个闲人,现在是人浮于事,不干事的比干事的人多。工人形象的说,那个时候是官多于兵。有了这么多的吃闲饭的人,工厂还能办好吗?这些被规范化了行政干部,他们不仅不干事,反而没事坐在办公室内整天的对工人指手划脚,说三道四,尽给工人挑刺,说工人的坏话。当时工人形象的说,好人不做事,做事的没好人。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能不生气吗?工人还有心思搞生产吗?经过这样的折腾,工厂还能不亏损吗?

 

4,推行法人代表制,向工人阶级全面夺权。

 

在工厂发生亏损以后,们不是去认真的去研究亏损原因。竞然胡说什么,工厂发生亏损的原因是,厂长的权力太小了,共产党的党委集体领导限制了厂长的工作积极性。为了发挥厂长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必须实行厂长负责制,即在工厂内实行法人代表制。他们要集大权于厂长一人。在他们的鼓动下,全国所有的国有企业和被转为国有的集体所有制企业,都实行了法人代表制。法人代表成了一霸手。工厂一下子由国有企业,摇身一变成了厂长的私有财产。法人代表,集人,财,物大权于一身。他们夺了共产党的领导权。这些法人代表们,无所不管,俨然成了企业的土皇帝。企业成了他们的私人领地。他们虽然权力很大,但是却可以不负任何责任。在他们在上台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一定要实行扭亏为盈。要对工厂的一切亏损负责。如果不能达到目标,他们甘心受罚。并且他们还定下了扭亏增盈的时间表。可是,这些人说话是从来都不算数的。这些人虽然都和各级政府订立了所谓的军令状。可是在后来,在企业发生全面亏损的时候,却没有任何一个法人代表对此负责。也没有任何一个法人代表,为此受到惩罚。所谓的军令状,只是一句笑话。自从实行法代表制以后,一切权力都归了厂长。当然,工人同时也就失去一切权力。

 

工人和干部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工人群众的权力受到打压,工人已经不再是工厂的主人了。工人由国家的主人,而是沦为奴隶,打工仔,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工人原先拿的是国家的铁饭碗。现在变成了法人代表手中的泥饭碗。这个泥饭碗,随时随地都可能被法人代表们打破。不仅是工人的权力受到打压,就是工厂里的一些副职,那些法人代表们的同级干部,甚至于被认为是法人代表的上级的党委书记也同样受到打压。这些同志在工厂内,在法人代表的眼中,成了多余的人,可有可无的人。这些法人代表们也可以找出各种借口,对他们进行打压,克扣他们的工资,逼他们就范。无法,所以这些党委书记等老同志也只有被迫去巴结那些法人代表,配合他们,邦他们欺压工人。这些法人代表,根本上就没有把生产搞好的想法,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当官做老爷,趁机捞一笔。这些土皇帝们在他们的支持下,就全面的夺了工人阶级,人民群众的权。在工厂内也夺了共产党的权。他们肆无忌惮的挥霍国有资产。全国国有企业,便全面的发生了亏损。例如,我们县的柴油机厂,原先是由几十个的小小农具修理厂发展起来的。二十多年来,工厂从小到大,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固定资产由几万元,发展到几千万元。该厂在国内外小有名气。他们生产的195柴油机质量可靠,价廉物美,畅销全国。并出口到非洲,东南亚,巴基斯坦等地,受到国内外商家的一致好评。就是这样的一个明星企业,经过他们的这么一胡闹,这样好好的一家工厂,几年工夫,就被他们折腾垮了。该厂的老职工,对于们的倒行逆施,毫无办法,只有眼睁睁的看着工厂倒闭。工人群众无不痛心疾首。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那些经历过革命战争,参加过激烈的阶级斗争的老干部们。那些拥护毛主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志们,对于们的胡作非为,大家提出质疑,提出不同意见。对于这些意见,们答曰,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要摸着石头过河。不要争论什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们就用这一套歪理邪说封堵人民群众的一切反对声音。他们宣布,过去革命时代的那一套,现在已经过时了。所以要这些老同志,将自己的旧思想换一换。并威胁的说,你们如果不愿换思想,不换思想就要换人。们说到做到,将这些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毛泽东思想的老干部换下来。并美其名曰,是要这些老干部们退居二线。实则是要换上那些听他们的话,善于拍他们的马庇的小人上台。是要夺这些老同志的权。他们并且说,这是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知识化和年轻化。是让年轻干部站到工作的第一线。在他们的瞎折腾下,这些好好的国有企业,想不发生亏损也难。工厂的正常生产已经渐渐的维持不下去了。这些法人代表们从来不为生产着想,只是一心一意的巴结领导。其实,工厂的好坏也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一个工厂搞垮了,他们庇股一拍,或者还要高升一级,调到另一个工厂去继续当他们的官。这样的好事,他们是何乐而不为。他们决心要把国有企业搞垮。为了维护他们表面的政绩,在工厂不能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在工人不能正常发工资的情况下。他们竟然想出了在银行贷款交利润这一馊主意。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大笔一挥,成百万,成千万,成亿的向银行贷款。这些贷款,一是、供自己花天酒地的挥霍;二是、冒充工厂的利润,上交给上级领导部门装门面;三是、用于向上级行贿,为自己的升官发财开路。在这些贷款中,并没有一分钱是真正用于工厂的正常生产的,没有一分钱是用于发放工人工资的。当时,那些法人代表们竞相贷款,贷款成了一种能力,成了这些人的政绩。能够贷得到款的人,就是有本事。至于如何利用贷款发展生产,对不起,他们从来就没有想过。在不长的时间内,工厂的债务就象是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由原来的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到后来都是债台高筑,资不抵债。当时的老百姓,对于们挥霍国有资产的行为,用顺口溜调侃的说,别看我们厂子小,厂长座兰鸟;别看厂子不赚钱,厂长有座大丰田。经过走资派们这样的疯狂折腾,工厂已经是资不抵债了。

 

5,凶相逼露,瓜分国有资产。

 

国有企业因为们的瞎胡闹,而发生亏损。那些们拍着胸脯说,三年以内,一定要扭亏为盈。工人们听了此言,一阵高兴,以为他们真的良心大发现,要将国有企业搞好。然而善良的人们做梦都没有相想到的是,他们的扭亏为盈竟然是要工人下岗,是要买掉国有企业。他们先是说要抓大放小,只卖小企业,只卖亏损企业。可是实际上,他们是大小一齐卖。好的企业,赚钱的企业先卖,并美其名曰,叫做靓女先嫁。由于们的瞎折腾,造成的国有企业的亏损。竟然成了他们瓜分国有资产的借口。这时们露出了鲸吞国有资产的狼子野心。他们说国有企业发生亏损的根本原因是产权不清晰。现在要建立现代化的产权制度。就是要改制。什么是改制?一句话,就是要将国有企业低价买给那些所谓的富人,成功人士,买给法人代表们自已。不过,这些富人,成功人士,他们可并不是依靠自己的聪明能干,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勤劳致富的。而是依靠权力,依靠关系至富的。他们是从权力中衍生出的一群富人,是些红顶商人。

 

说实话,什么是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这个问题,那些精英们,连他们自己恐怕自已也都没有弄明白。们要用超低价出卖国有资产。他们忽悠群众说,要公开拍卖,但是实际上,这种超低价的国家资产,不是任何人想买就可以买得到的。他们只是要买给那些特殊人物。即那些和他们有关系的人。或者说干脆就是他们自己。他们的所谓公开拍卖的把戏,只不过是在忽悠咱们老百姓而已。他们要卖给谁?要卖多少钱?他们是早已定好。其它人想卖,那是门都没有。他们编出各种理由拒绝卖给普通群众,最简明的一条就是钱。一个拿工资的工薪阶层,要一下子拿出一笔钱来买个企业,没有银行的支持,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而银行已经成了富人,成功人士的提款机。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从银行贷到款项。所以只有他们才有权力购买企业。有人说,国有资产是用低价卖给资本家的。其实,这是对们的恭维。资本家们根本上就是空手套白狼,他们做的是无本生意。他们一分钱也没花,就把几十万亿元的国有资产瓜分了。他们是如何不花一分钱就瓜分了国有资产的呢?总结起来有大约有以下几种方式

 

1,隐瞒资产。

 

们利用职权,将工厂的大量现金,外欠款,原材料,隐瞒下来。然后,他们再和国资部门签署收购合同以后,再以个人的名义,将隐匿下来的钱拿出来购买国有企业。其实,这些钱都是国家的,他们是用国家的钱购买国家的企业。

 

2,化公为私,曲线瓜分国有资产。

 

们利用自已控制的权力,先是利用自已家人的名义,注册一家私营公司。他和自已掌控的国有公司经营着同一产品。他们利用职权,将优质客户拉到自已的私营公司。将优势资源控制起来,将国有公司挤垮,将自已的私营公司越办越好。此消彼长,然后再将国有公司收入口中。们并无耻将这一鲸吞国有资产的无耻行为称之为,资产重组。是用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

 

3,空手套白狼。

 

们先用空头支票,将国有企业的产权证弄到手,然后再用产权证到银行贷款。他们只不过是在银行的贷款合同中签个字而已。他们不过是用国家银行的钱,购买国家的企业。在这种交易中,他们不仅可以不出一分钱,相反,还可以大赚一笔。例如,一个企业的价格如果是以100万元卖给资本家。资本家们可以用这个企业的产权证到银行去贷款200万元~300万元。他以100万元作为购买企业的钱,上交给政府。另外的100万元~200万元,就轻轻松松的流进了他们的私人腰包。这样,他们鲸吞了国有资产不仅不花一分钱,反而能够赚上几百万元。这真是地地道道的无本生意。他们真是发财有方。

 

4,收受贿赂,坐地分红。

 

这是一个普遍的,一个最常用的手法。如一个企业原值1000万元,们作价100万元买给他人,他人净赚900万,实际上他人可赚400万,另外的500万用于贿赂各级官员,各级官员们依照权力的大小,分得他们各自的份额。这叫做,有好大家得。利益均沾,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发了案的大多是这类贿赂问题。

 

5,暗中参股。

 

先由各级官员的利益有关人,即他们的家人,近亲属,参股。这种做法主要是在那些有权的职能部门的官员们,那些能够为他们提供保护伞的有权人士。而那些富人和成功人士也非常需要这些的保护伞。权钱结合,就成了鲸吞国有企业的基础。这种情况,在煤矿企业中比较普遍。

 

总之,们鲸吞国有资产的手段层出不穷。现在全国大部分资产已经落入了们的腰包。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经过这多年的折腾,们在经济上,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他们已经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接下来他们要干什么?只要不是傻瓜,只要脑子认真的想一想就会明白。

 

他们搞垮国有企业,进而侵吞国有资产,这是一个经过精心策划的阴谋。他们一步一步的将国有企业往绝路上逼。搞垮国有企业,进而瓜分几十个亿的国有资产,他们真是恶毒至极。我们的社会主义阵地就这样被这些狼心狗肺的们摧毁了。工厂被卖,几千万工人被迫下岗。工厂是工人的全部所在,工厂是工人的大靠山。工人全家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孩子的上学,没有一样不是依靠工厂。工厂没有了就是工人的靠山没有了。工人又成了无业游民,又是一无所有,又成了一盘散沙。

 

本人在当时是一个小县城内,一个地方国营小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本人一些亲戚朋友也全部是普通工人。照时下的说法,是一些没有任何背景的老百姓。我的这些至爱亲们现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无限感慨。无限的回忆过去,回忆过去的社会主义辉煌。我们含着眼泪,大声的呼唤社会主义何时能够归来。

 

  本人从65年起,就在工厂内当工人,目赌了国有企业从兴旺发达,从辉煌走向破产的全过程。目赌了们瞎折腾,搞垮国有企业,进而侵吞国有资产的全过程。今天回忆们的倒行逆施,对于他们的丑恶行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使我们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社会主义路线的正确,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正确。更加加深了我们工人阶级对他们的痛恨。也对我们自己,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轻信了们的甜言蜜语,轻信了他们的无耻谎言,而深深的自责。世上没有后惭药,这些苦果只有工人自己痛苦的吃下去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