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任志强是真的替老百姓讲真话吗?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02 08:18:58

 

2.webp (1).jpg

 

  2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任志强是全国著名房地产商,曾经获“2014微博之夜微博年度最任性奖”。他经常在网上发表极端言论,号称“任大炮”,被吹捧为“中国少有的说真话的人”。

 

  他的言论可以归纳为两大类。第一是经济类言论,他提出房价高天经地义,富人才有资格住房,穷人住不起房活该,应该回农村。第二是政治类言论,他提出共产主义理想是骗人的,党的领导有问题,民主集中制的党组织有问题,应该推行西方政治制度。

 

  他的说法是否有道理呢?他是在为老百姓说话吗?如果他不是为老百姓说话,那么他在为谁说话?

 

(一)

 

  土地并不产生价值。地租来自租户的收入,是租户为了获得土地使用权,向地主缴纳的贡赋(房价是土地使用者一次性缴纳若干年的地租)。地租(房价)越高,租户的负担越重,地主的收入越高。不仅如此,由于住房是生活必需品,地租(房价)会随着租户的收入水涨船高。现实之中,地租(房价)涨幅往往领先于收入水平的上涨。

 

  目前,中国目前房价居高不下,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由于城市化进程,大量人口由内陆进入沿海,由农村进入城市,导致沿海城市地租上涨。第二,由于人口暴涨,城市基础设施需要大规模扩建,扩建资金主要来自地租。第三,一部分人在沿海城市地租价格上涨过程中,使用各种手段,攫取巨额财富。第四,大量资金脱离农、工、商业,进入房地产市场投机获利。

 

  现在,房价居高不下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背负的沉重负担。一些家庭祖孙三代,砸锅卖铁交首付,省吃俭用供一套房;许多人在城市辛勤工作若干年,卖不起落脚的蜗居,没有立锥之地;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商业企业)的主要利润要交纳店租;店租成为三产服务业仅次于人工成本的重要成本;地租(房价和房租)价格上涨,拉动工资价格上涨,导致人工成本上涨,挤压企业利润。

 

  现在,地租已经成为城市中大多数社会成员最主要的经济负担。很多人惊讶,城市郊区生产的蔬菜,进入城市零售,价格要上涨若干倍:几毛钱一斤的菜,在城市中要卖几块钱。差价中的绝大部分,都要成为地租。一方面,农民种菜赚不到钱;一方面,城市居民高价买菜;一方面,菜贩贩菜所得的绝大部分收入要缴纳摊位费和房租。对城市居民来说,他们花钱买菜,大部分钱买的不是菜,而是地租。

 

  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极少数人在房地产热潮之中发了大财。看看各级财富排行榜中,房地产开发商占了多少比例,就不会怀疑这一点!

 

  放任这种经济模式发展下去,至少导致四方面的恶果:第一,迅速拉大贫富差距;第二,导致内需不足,窒息工、农、商业,最终百业凋敝;第三,大量资金投机房地产,酝酿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第四,许多社会成员无力获得最基本的生存空间,难以进行正常生活,酝酿社会动荡。

 

  这显然不符合邓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共同富裕”的目标,也违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理念。

 

  可以说,高房价是经济的毒瘤,最终难免拖垮中国经济。

 

  应该承认,由于城市化进程,大量人口向城市和沿海移动的趋势,地方政府依靠土地收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也应该看到一小部分人,在这个过程中攫取了巨额财富。这些财富来自其他社会成员的收入,极大的增加了其他社会成员的成本。

 

  任志强以城市化进程和地方政府利用土地收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理由,为自己和自己代表的房地产集团,攫取巨额财富开脱,浑水摸鱼鼓吹高房价,试图进一步推高房价以攫取更多的财富,极其无耻!

 

  任志强是开发商,熟悉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影响。他应该知道日本、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那些被地租压得喘不过气来,无力支付稍微体面一点的生存空间的地租的“穷忙族”、“拖车户”和“笼民”的生活。他也应该知道,当地房地产泡沫以及泡沫破裂之后对当地经济的毁灭性影响。他全力鼓吹高房价,是为老百姓讲真话吗?是为中国长远发展考虑吗?

 

  很显然,他并没有站在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也没有站在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全局考虑问题,而是站在贪婪的开发商的角度考虑问题。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利用土地资源发大财,最大幅度地压榨每一个租房(买房)者,力争榨干净他们身上的最后一个铜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并不在乎把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存空间压低到最低限度!

 

  作为一个房地产商人,攫取最大利润,不考虑社会责任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任志强是共产党员,他的言论显然不符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与信念!

 

(二)

 

  历史上,共产党是由受压迫的占多数的社会中下层成员自发组织形成的政党。自诞生起,即代表无产者的利益,即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

 

  俗话说:三人一心,其利断金。三人以上的组织,如果没有血缘关系,很难达成任何稳固的同盟。遇事争吵不休,推诿扯皮,即使达成决议也会节外生枝,很难执行。显然,任何一种政党都不能没有组织,没有组织的政党是一盘散沙,没有任何行动能力,很容易在外来压力下解体。

 

  任何需要分工合作的社会复杂行为都需要组织,协调,制订计划,安排进度。不同的分工必然面临不同的风险、代价和收益。没有组织协调,风险、代价与收益未必对应。那些风险高、代价大、收益低,却又必不可少的工作,必然无人承担。所以,我们可以想象群众在没有组织的情况下担土成丘,却不能想象群众在没有组织的情况下建成高楼大厦。夺取政权和经济建设,是比建设高楼大厦复杂无数倍,也需要付出无数倍牺牲的社会行为,没有组织怎么可能成功?

 

  资产阶级政党中,金钱是组织的基础。拥有巨额财富或者获得外来巨额政治献金赞助的党员成为党魁,极少数党魁垄断党的权力,决定党的政策、主张和行动。什么事党魁说了算,党员不满意党魁的领导,可以退a党。党魁有的是资源,不在乎少数党员退不退a党。只要党魁背后大财阀不退缩,源源不断地提供政治献金,政党就能一直存在下去。因此,那些拥有巨额财产,或者从极少数社会顶层那里获得巨额赞助的资产阶级政党的党魁,他们推行的政策、主张和采取的行动,必然符合他们本人或者他们的赞助人的利益。

 

  这样的政党以及由这样的政党领导的政府,很难代表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公共利益。党魁使用巨额家产投身政治,或者极少数人提供大量政治献金的赞助政党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让政府的政策满足社会公益,而是为了满足其特殊的利益要求,而这种利益要求往往与社会公益相冲突。否则,他们没有必要自掏腰包,特意拿出巨额资金参与政治——如果他们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公益相同,为社会公益制订的政策与他们的利益没有冲突,那么掏钱参与政治运动,自然是多此一举。

 

  共产党是例外。共产党起源于穷人的政党,党的领袖的地位与其私人财产总量或者是否能获得外来赞助无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共产党不受金钱操纵,提出的政策、主张和采取的行动符合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而不是极少数党魁本人或其代表的赞助人的利益。

 

  因为金钱不是共产党的组织基础,所以共产党内部必须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否则,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最终必然无法协调一致,形成合力为共同的利益而奋斗。不仅如此,遇到稍微强一点的外来打击,共产党就可能土崩瓦解。因此,代表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利益,不接收来社会顶层的政治献金的共产党,必然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政党。

 

  共产党在决策时,围绕着共同的目标,使各方面的意见得以充分发表,然后对其中科学的符合实际要求的内容,通过集中形成统一的意志,作为共同的行动准则。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个人服从集体、全党服从中央。在利益关系上说,民主集中制是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它要求统筹兼顾,使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统一。在维护个人合理利益的基础上,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这种决策过程中,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决议。表面上看,共产党员似乎不如有党魁的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党员自由。但是,应该看到,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决策过程更多地考虑党魁和赞助人的意见,很少考虑基层党员的意见,基层党员也无从置喙。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共产党,从诞生时期就面临外来打击和内部腐化的两种威胁:一方面,外来力量一直希望采取分化瓦解,拉拢腐蚀,各个击破等手段,摧毁无产阶级的党组织。另一方面,共产党内难免出现腐败分子和投机者。这些人没有理想信念或者丧失了理想信念。他们加入共产党或者继续留在党内,并不是为了实现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理想,而是为了占据领导地位,谋求个人私利。这些人一旦窃取领导岗位,党组织便有腐败变质,脱离群众官僚化的风险。

 

  应该承认,受生产力发展条件和封建残余思想等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民主集中制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但是,也应该看到,民主集中制是在目前社会中,最能有效代表基层民意的政党组织形式——这种政党组织形式摆脱了私人财产对政党内部组织的制约,金钱不再是政党组织的基础。于是,讨好赞助人,按照赞助人要求,决定政党的政策、主张和行动,制定相应的政策,不再是政党的最高行为准则。

 

  与私有财产摘钩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多数人利益的代表,这样的政党必然实行民主集中制,出现中国共产党及其组织形式是多数人不堪忍受苦难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因为中国共产党先天的组织基础与资产阶级政党不同,能够代表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在其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天下,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虽然遭受过重大挫折,但是最终总能取得胜利并不断前进。

 

  任志强诋毁共产主义,强调共产主义遭遇失败,却回避实行共产主义的苏联和中国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先后成为超级大国和准超级大国。他强调共产党有集中的一面,却回避党内民主的一面。他强调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建国后建设过程中支付的代价,却回避新中国建国后国际地位迅速提升,在没有对外扩张的情况下完成工业化进程,经济飞速发展成为准超级大国的成绩。他强调党、民对立,官、民对立,政府和人民对立,却回避西方政党制度下,极少数有钱人利用财产优势操纵、影响政党,进而控制政府,推行对其有利,对多数人不利的政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为什么这样诋毁他宣誓加入的党组织?他公开理由是“为百姓说真话”。

 

  不过,旁观者应该清醒地看到:如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或者中国共产党放弃民主集中制,那么金钱必然能在政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那样一来,拥有巨额财产并能获得巨额财产支持的任志强,显然将获得巨大的政治权力。

 

  这样的政党必然代表党魁及赞助党魁的利益集团的利益,显然不可能代表那些拿不出大量金钱搞政治捐献的社会中下层成员的利益。这样的政党一旦掌权,会推行什么样的政策,也必定可想而知!

 

  任志强反对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执政。他的这些言论,显然不是给中国共产党提建议,而是希望彻底否定民主集中制,瓦解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基础,使之蜕化为党魁制的资产阶级政党。

 

  没有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即使切身利益受到严重伤害,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也难以形成有效的反抗。那时,他们就是任由极少数有钱人或黑帮头目宰割的牛羊。稍有丰富社会经验的人都不会怀疑这一点。

 

  任志强极力否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真的是在为老百姓说真话吗?他究竟想干什么?

 

(三)

 

  地租水平居高不下,房价节节攀升,绑架中国经济,危害了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任志强为之站台叫好。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切断了金钱政治的可能,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一致,代表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任志强百般诋毁。任志强发表这些言论的目的可以总结为两点,鼓吹房地产热捞更多的钱,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捞更大的权。他显然没有替老百姓说真话,更不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任志强没有为党和人民说话,而是为他自己和他代表的一小群人说话,这些人党内、党外都有。他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形成利益共同体,利用各种黑色、灰色手段,攫取大量不义之财。现在,他们虽然拥有大量财富,但是在反腐高压下惶惶不可终日。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政党的领袖,不同于西方政党的党魁,他们不能使用政治献金等金钱的手段贿赂、收买。他们希望彻底埋葬可能追究他们的中国共产党,并攫取最高权力,建立西方那种由金钱决定政治走向的政治体制。如果他们能够得逞,他们既可以摆脱被中国共产党追究的威胁,也能通过瓜分国有资产,控制自然垄断行业,获得超额利润,攫取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大的社会权力,彻底统治社会。他们熟知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过程中,大批前苏联和东欧各国的高级干部摇身一变,成为高级政客、大企业家,获得了巨大的财产和权力,捞取了惊人的好处。他们也想在中国做类似的事情,这就是他们优雅的野心。

 

  为了实现贪婪的野心,他们不惜使用一切手段,甚至勾结境外势力,企图诱发天下大乱,趁势浑水摸鱼。他们并不关心大多数人的民生和民众的政治权力,并不关心大多数人基本的生存条件和政治要求,他们只是借用民生和民众的政治权力炒作政治议题,煽动民间不满情绪。他们聚敛了太多的财富,为富不仁,不懂得回馈其它社会成员,把社会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问题的责任,经济下行责任推给党和政府,转移民间的不满情绪。他们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宣传,搞好与媒体的关系,著书立传,把自己包装成“民意”的代表,自我奋斗的化身。他们鼓吹新闻自由,反对党媒体姓党,反对加强对新闻媒体的管理,却回避新闻界腐败大案频发的现状。他们深知,如果党不管党媒,那么主要媒体必然将被他们垄断或被境外势力控制。他们使用一切手段诬蔑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当他们的言行受到社会群众的置疑的时候,他们就以党员的身份自居,把自己的言行的责任推给党。当他们的言行受到其他党员的置疑的时候,他们又用党内民主为理由,为自己的反党言行狡辩。

 

  为了获得社会力量,任志强主动迎合一部分社会中上层成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这些社会中上层成员,获得足够的财富,提前进入了小康阶段。他们认为自己的成功是个人努力的成果,看不到中国共产党推行的政策与他们发家致富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他们不知道财富会自动汇聚集中,一旦实行西方政治制度,由实行党魁制的资产阶级政党替代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推行对大资本有力的经济政策,他们将迅速破产。他们不愿意为别人付出,不愿为集体利益牺牲部分个人自由。不愿意接受党的领导,渴望获得更大的社会权力。他们不理解,在西方政治制度下,他们的财产、选票和纳税,根本无力影响政治进程。他们不知道,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他们这些社会中上层(也就是所谓白领阶层)往往是相对税负水平最重,却又无力影响政策的社会阶层——与社会底层相比,他们有较强的纳税的能力;与社会上层相比,他们缺乏合法的避税能力;与社会顶层相比,他们没有影响社会决策的能力。如果他们不愿意接受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那么他们必然被各个击破,一事无成。

 

  任志强还主动迎合了另一部分缺少历史知识,世界视野狭窄,只希望享受发达国家社会成员相对富裕的生活却不远付出相应代价的社会成员。这些人不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发家过程中使用对内压迫、对外扩张的手段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不了解这些西方国家社会中下层在殖民过程中充当炮灰,不了解今天的发达国家当年给被殖民国家造成巨大的人间灾难,看不到“强盗靠抢劫发家,然后金盆洗手当绅士”的过程。他们不理解新中国工业化进程是在强敌环伺、被严密封锁的环境中进行的一次高积累的经济急行军,不能理解这样的过程中必然遭遇挫折。他们以为只要实行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就能成为发达国家,富裕、安逸的生活就能从天而降。他们完全看不到,虽然全球大多数国家实行类似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但是大多数国家的多数社会成员的生活既不富裕也不安逸,这些国家长期陷入贫穷、落后和混乱之中。相比之下,富裕的发达国家只是极少数。他们不懂,发达国家的富裕与发展中国家的贫穷之间,存在内在的必然的关系,决定这种关系的,则是当年的殖民战争。他们只想享受发达国家相对富裕的生活,却不愿承担任何风险,支付任何代价。

 

  还有一些社会成员,买不起房,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他们对现状不满,却无处发泄不满情绪。他们看不到,任志强及其代表的那些人疯狂敛财,正是导致他们陷入经济困境的原因。他们想发泄,任志强则主动迎合他们发泄的欲望。

 

  这些被任志强特意迎合的人,看不到一旦任志强及其代表的一小群人得逞,中国必然陷入内乱。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将在一夜之间失去工作、存款和养老金。任何一个观察过苏联解体后前苏联各国历史,以及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历史的人,都不会怀疑这一点。不仅如此,考虑到中国领土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具有成为超级大国的潜质,境外势力必然插手中国内乱,导致地方割据。那时,必将出现不知“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的局面。那就是民国时期军阀割据时代的重现。观察过波黑、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内战的人,都不难想象大多数人民将遭受什么样的苦难。

 

  这样的未来,符合老百姓的利益吗?显然不符合。

 

  任志强在为他自己和他代表的一小群人的利益说话,为他们的贪婪和野心说话。那些认为任志强在为自己说话的人应该记住:你们不过是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婪和野心而特意迎合的人。不要看不起那些被任志强贬低、挖苦的那些辛勤工作却买不起房的社会底层,因为在任志强的眼中,你们比他们也强不了多少!看到任志强对待他们的态度,就应该知道,一旦他的野心得逞,你们也将付出代价,他对你们也不会有丝毫的怜悯和同情!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