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听完中国记者讲朝鲜,美国人大呼自己被政府洗脑了
点击:  作者:杜白羽    来源:摘编自新华国际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04-18 11:33:47

 

 

  新华社前驻平壤记者杜白羽给夏威夷大学的学生做讲座

 

 

 

  在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访学近一年来,我受邀在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东西方中心“中国论坛”、夏威夷太平洋大学美军班等机构,做了多场关于朝鲜的主题讲座。


  听说我在朝鲜工作生活过两年多,美国人的第一反应是:“What?No kidding! (什么?开玩笑吧?)”一连串疑问句紧随,“他们有饭吃吗?”“为什么这个国家还存在?”“为什么他们的民众不反抗?”每个疑问句后,都是大写的问号。


  其实,此类问题,我一样被中国朋友,甚至新闻同行反反复复问过。

 

  美国和朝鲜对彼此体制的敌对情绪,我有来自双方的深刻体会。先从2012至2014年常驻朝鲜工作,后于2015年赴美国访学交流,我尝试理解不同思维方式,打通两个话语体系,希望可以促进“敌人”间的对话和理解。

 

  1 美国“90后”:了解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


 

  用英语给美国人做关于朝鲜讲座的命题前,说什么、怎么说、哪些(不)该说、分寸拿捏、度的把握,在我第一次讲课前,心中没谱。担心被问到政治类敏感话题,遭遇顽固的对抗思维,或不怀好意的挑衅刁难。幸运的是,夏威夷大学的教授特里普,给了我“彩排”讲台。

 

  杰夫·特里普教授开设“美国与世界”课程,专业领域是朝鲜半岛和东亚国际关系。他在课堂上提到自己博士期间前往朝鲜的“见闻和奇遇”。美国学生以为听错了,“什么?你说你去过朝鲜?”坐在教室后排的学生,直接喊话叫出声来。

 

  “对,去做研究。当然,我每天一出酒店房间,门口就有陪同人员在等候了。”他耸耸肩,幽默陈述,却是客观事实。

 

  特里普给学生们客观认识朝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朝鲜问题是冷战遗物……在我成长的70年代,人们一直担心核战争爆发。”

 

  2013年7月27日,金日成广场朝鲜群众庆祝“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停战协定签署日)60周年。(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是的,理解朝鲜,不能不讲冷战的大背景。朝鲜之所以被美国列为“邪恶轴心”,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全球化浪潮席卷了几乎每个国家,国际贸易在不同程度上有益于所有参与国,于是很多人不能想象,一个始终“隔离”在全球化以外的国家,是如何存在。

 

  课堂上,特里普说:“我只在朝鲜待了短短一周。但是,我们有一位在那生活工作了两年多的中国记者。和她相比,我的经历什么都不算!”

 

  特里普邀请我在他的课堂上分享驻朝经历,我欣然接受,并把准备好的课件PPT提前拿给他看。我们交流了彼此在朝期间的“奇闻异事”,他对我课件的内容给予了积极评价,还鼓励我说:“你就当成今后正式讲座的彩排吧,任你随意发挥。”

 

  走上一百多人大课堂的讲台,我以《中国记者在朝鲜,什么是真实》为演讲主题,用英语给美国的90后讲述我的驻朝故事。“想象一下,一个独立的国家,在融入全球化之前,是如何存在的?”

 

  平壤旱冰场上,与驻朝外国官员自拍的朝鲜青少年 (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提出这个提问,也是我讲述朝鲜故事时,贯穿始终的逻辑。通过第一手的照片讲述朝鲜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咖啡厅、牵手情侣、进口超市、“平壤CBD”的仓田街区……我的照片,都是美国人从不曾在西方媒体上看到的另一个真实。

 

  网络手机、社会民生、记者生活、在朝朋友圈,美国学生听得认真,不时举手提问。

 

  海滨松林下,聚餐休息时看同游伙伴歌舞的的朝鲜游客(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摄)

  “你可否自由行动?”“她们可以穿比基尼吗?”“那些沙滩谁都能去吗”看到我展示出的朝鲜东海岸元山市海滨浴场上,身着泳装的朝鲜妹子载歌载舞、小伙在沙滩喝啤酒,举手提问的美国学生亮了一片。

 

  我坦率回答,“我和同事当时是自己开车去的,没有朝鲜人陪同,拿手机随手拍的照片。比基尼嘛,其实中国女生几年前也羞涩,不好意思穿比基尼的。在朝鲜没有规定说不能穿,只是传统的社会文化比较保守。这一点,传统的韩国文化也一样。”

 

  在朝鲜元山市海滨沙滩喝啤酒的朝鲜青年 (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我的解释,得到了台下特里普教授的点头回应,他转身对学生们补充说:“注意了,都说管得多,没自由?但朝鲜人可以在沙滩上喝啤酒,咱们在夏威夷就不行吧。”(夏威夷的沙滩禁止饮酒)。有学生点头,有学生撇嘴。

 

  特里普继续提供背景说,“我个人倒是被那张在主体思想塔前情侣亲吻的照片惊到了,那是类似于美国“华盛顿纪念碑”式的严肃政治建筑。在公众场合亲吻?即使在韩国街头也少见”。

 

  平壤主体思想塔下的亲吻(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摄)

 

  特里普教授的注释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论据。

 

  我试图“解构”这个看似在现有体系中不相容的“怪胎”。“消除偏见,对与你不同的人,有一份同理心”。如果连正确认识这第一步都无法做到,就只是反复鸡同鸭讲的无效沟通。大多数纷争冲突,是在倾听前已做出价值判断。

 

  各种问题答完,特里普教授最后总结说:“你们是幸运的,全美国也没有几个人听过来自内部人士的真实经历。”

 

  2 美国大兵:看到领袖哭得稀里哗啦?我好像可以理解


 

  珍珠港密苏里战舰上的美国海军(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摄)

 

  一位八旬美国“中国通”盛情邀请我给他的学生,美国军人讲课。吉姆·柯客仁博士,白胡须大腹便便,慈祥如圣诞老人化身。和柯客仁博士在东西方中心“中国论坛”上相识,他对于中国国防白皮书的解读客观平衡,是位友华派。

 

  我们聊得投缘。柯客仁博士1961年西点军校毕业后,参加越南战争;在夏威夷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东德、日本、印度、越南、印尼等国生活和工作多年。现在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教世界历史和国际关系,学生是美国退役军人,或将毕业后加入美军。

 

  他邀请我当客座嘉宾,为他的学生做关于中国以及我驻朝鲜记者经历的讲座。起初我是犹豫的,面对美国大兵,聊什么合适?柯客仁博士说,他的学生对中国很感兴趣;讲课内容和形式一切随我自由发挥。

 

  “我们这是去哪个校区?”我问。

 

  珍珠港的黄昏(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摄)

 

  柯客仁教授平淡地说:“我们去美国太平洋空军总部。”我完全没料到……进入美军基地,小心脏砰砰跳,脑海中已开始上演激烈的美剧情节……难怪他此前让我带上有效证件,以防被盘查。

 

  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是美国太平洋空军总部,担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空军职能,管辖亚太包括日本、韩国、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关岛等约44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4月15日,与朝鲜青年一起过“太阳节”


  我的朝鲜故事,让美国学生“大开眼界”,问题不断抛来:“普通朝鲜人月收入多少?”“他们对领袖的感情是真的吗?”没错,这些问题,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好奇和常问。

 

  “看到领袖哭得稀里哗啦,这样的感情我不曾体会,但我父母一辈却可以理解。”我说。

 

  黑皮肤的大兵凯恩评论说,“我就可以理解,想想要是我能和迈克尔·杰克逊握手,我也绝对不舍得洗手的”,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过役。“一辈子不洗手吗?”我开玩笑,学生大笑。

 

  “等下,这图是朝鲜?”我被一个个问号打断,当我展示出平壤衣食住行的照片时,美国学生说还以为那是韩国。学生开始不举手就发表评论,“真难以置信”、“你能随便想去哪就去哪吗?”

 

  我直言不讳:“当然不是想去哪就去哪。比如我不可以随意去军事基地,这在美国和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都一样吧?但我的确可以周末和同事、朋友开车去登山、去海边,不需要向朝方报告或有陪同人员。”

 

  平壤郊区登山途中,朝鲜青年邀请作者一起吃烧烤

 

  第二天,我收到柯客仁教授的电子邮件,他信里说:“我的学生们非常喜欢你,对你的教学方法和能力,以及你的记者阅历印象十分深刻。你对朝鲜的展示深化了学生们的认知和理解。我们希望和你在将来有更多互动。”

 

  3 “看来政府给我们洗脑了”


 

  今年3月受邀在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夏威夷分会的年会上,在檀香山中国城,来自夏威夷的商界、教育界、美军友好人士出席。

 

 

  讲课已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于是特意增加了调查问卷环节,以更多搜集了解美国民众的对朝认识。

 

  50份调查问卷,多选题中A、B、C可供多选或单选,D为开放填空,可发表个人观点。问题和反馈分析如下:

 

  一:此前对朝鲜的印象如何?

 

  A:穷;B:独裁;C:共产主义政权

 

  问卷结果分析:单选A、B的各占一小半、而全选的占多数。开放D栏中,有人写“领导人不值得信赖”、“神秘“、“疯狂”……

 

  二:对此次演讲印象最深刻的是?

 

  A:朝鲜人的日常生活;B:引起了我更多好奇和问题;C :改变了我的认识;

 

  问卷结果分析:全选,或单选A、B、C的各占三分之一。开放D栏中,有人写“朝鲜人民开始更多考虑自己的生活”,“朝鲜人生活也还算可以”

 

  三:你认为联合国对朝鲜的新一轮制裁会有效吗?

 

  A:可能会让朝鲜停止拥核;B:会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引发人道危机;C: 不会,因为制裁对朝鲜从来没用

 

  问卷结果分析:选择A、B、C的分别占12.5%、27.5%、60%

 

  笔者制作的调查问卷

 

  四:你认为美国会同朝鲜达成和平协议,同与古巴、伊朗一样修复关系吗?

 

  A:没迹象没必要如此;B:取决于谁是下届美国总统;C:需要朝鲜先改变

 

  问卷结果分析:选择A、B、C的分别占10%、20%、36%,填写开放D栏的34%中,用人写“10年之内”,“有生之年不会”,“通过自由经济贸易”,“必须不惜代价地避免战争”……

 

  4月受邀在东西方中心的“中国论坛”演讲。一些“大人物”诸如: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前五角大楼官员大卫等美国军方官员,夏威夷大学法学教授,律师,东西方中心学者等也来了。

 

  我准备了朝鲜牡丹峰乐团的演出视频,在讲座后还回答了一系列来自专家学者们可以写篇论文的“大问题”。

 

 

  印象深刻的问题有:

 

  1:为什么朝鲜就不能公开表态加入国际社会大家庭,让朝鲜“正常”点怎么就那么难?

 

  2:你是否单独采访过朝鲜普通民众,如果有,他们是如何真情流露的?

 

  3:朝鲜人权状况,你是否去过他们的劳教所?

 

  4:为什么我们在西方媒体看到的只是对朝鲜的抹黑。

 

  朝鲜牡丹峰乐团、青峰乐团和国家功勋合唱团5月11日在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举行联合公演,庆祝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新华社记者 郭一娜摄)

 

  有趣的是,在提问“西方媒体为什么只对朝鲜抹黑”时,观众的问题本身就包含了答案。

 

  她说,“西方媒体用自己的价值观衡量他人,以西方民主、人权的道德尺度丈量,但西方媒体自身也是有选择性地报道,极尽妖魔化,你讲的展示的这些,我们从来没在西方媒体上看到过。”

 

  我点头,认可并补充说:“朝鲜有自己的问题,但一个国家如同一个人,不会只有缺点一无是处。我提供的只是全部真实的另一部分,帮助外界客观平衡地看待这个封闭的国家。”

 

  美国东西方中心协会(EWCA)主席、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爱德华·舒尔茨教授,在听完讲座后,和我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对话。对我的两本书《朝鲜印象》和《我的平壤故事》十分感兴趣,表示希望可以在美国翻译出版,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从另一个视角了解朝鲜。

 

  与美国东西方中心校友会主席、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爱德华·舒尔茨,座谈合影

 

  一位头发花白的美国大爷在讲座后向我走来,握着我的手说:“你的演讲,让我大开眼界。看来我们的政府给我们洗脑了”。

 

  “洗脑”这个词,西方媒体挖苦讽刺朝鲜时最常用,这位大爷突然换了主语和宾语,似乎是最强烈真挚的情感流露。

 

  美国大爷一把年纪了,还能在接触到不同观点时灵活变通,代表了多数美国人的思想开放(open-minded),不固执己见善于反思。

 

  4 全景中的另一部分真实


 

  那双晶莹的慈眉善目,完全不像近八旬的精神矍铄,帕文夫人一下子就将我的背景资料从脑海中搜索出来,“大家快来认识下,这位是新华社派驻朝鲜的记者”。

 

  这位芬兰裔的美国老人,就是中美帕文新闻奖学金的赞助方,她同帕文先生一同创立帕文基金会,赞助了多国的文化教育交流项目。

 

  中国记者与帕文夫人(左四)合影


  在1994年帕文先生去世后,帕文夫人依然坚持资助中国记者赴美国交流学习。三十五年来,已有270多名中国记者成为“帕文学者”,其中很多已成为知名学者和媒体人。

 

  在洛杉矶比弗利山庄家里,帕文夫人为我们第三十五届帕文记者设晚宴,庆祝访学顺利。她说每年这时候,最高兴听到每位记者的感言。

 

  帕文夫人满意地笑着说,最乐于看到你们为中国带来的变化,以及从你们身上看到中国发生的变化,你们的成长和成就,是我坚信和坚持的动力。

 

  她回忆说,1984年,她和帕文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去了北京、上海、西安和桂林,“那个年代,每个人都穿毛式服装,没听说过可口可乐。但这些年,中国的变化,超出所有人想象”。

 

 

  “至于朝鲜,我希望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会发生积极的变化”,太多隔阂、互相猜疑和误读,在朝美间积压。

 

  “我带给大家的,是全景中被刻意不提的另一部分真实”——这,是我每次讲座的结语。

 

  (作者是美国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新华社前驻平壤记者;本文摘编自新华国际客户端)

 

1.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