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余玮:来自《中华儿女》报刊社的报道——冷宽 曾为雷锋抬棺护灵的中将
点击:  作者:余玮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  发布时间:2017-03-25 09:53:16

【编者按】323日《中华儿女》报刊社记者余玮,给本网总编室发来由本人采写、在《中华儿女》杂志2017年第6期发表的《冷宽 曾为雷锋抬棺护灵的中将》的报道,披露了冷宽将军与雷锋的情缘及其弘扬雷锋精神的情怀和有关实践活动,材料详实,语言朴实,读来亲切自然,对于人们更好的了解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大有裨益,本网全文转载,以飨读者。本网总编室 2017324

ABUIABACGAAgqKvSxgUowMDmrQcwgAU4rAM.jpg

冷宽 曾为雷锋抬棺护灵的中将

当年,他是雷锋的战友。而今,他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  

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是雷锋团走出来的职务最高的首长。我和雷锋有两年零八个月时间在一个团队里。雷锋是经过了历史检验的,不是靠策划炒作出来的。雷锋影响了我们半个多世纪,并且会一直影响下去,凭的是精神。

和雷锋在一起的时光    

19601月,雷锋入伍时,冷宽任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参谋。冷宽说,在入伍仪式上,雷锋被选为新兵代表讲话。  全团迎新大会上,团部首长号召大家做五好战士。室外的冷风劲吹,代表全团新兵登台发言的雷锋,手中的讲稿被风吹得难以拿稳,冷宽只见雷锋索性把稿子装进裤兜,开始即兴演讲:刚才首长讲了,要做五好战士,别说五好,就是六好’‘七好’‘八好,我们都去争都去做。”  台下一片哈哈大笑。刚入伍的雷锋不知道,五好是当时部队倡导的一项专项活动。  

其实雷锋那一天的讲话很精彩,当天团政委就表示可以好好培养培养在发言当中,雷锋讲到自己苦难的家史,讲到他为什么要入伍,最后代表新兵表示了决心。这个敢于表达的、既可爱又上进的小个子,就此烙进了冷宽的记忆。  

从我见到他第一面起,我就觉得这个兵的精神状态和别人不一样,总是乐呵呵的。冷宽说,凡是亲眼见过雷锋的人,都会被他的笑容打动,那是发自内心的阳光微笑,是一个旧社会孤儿翻身得解放后对共产党感恩的微笑,也是雷锋对战友、对社会真诚相报的微笑。  以后,冷宽因为工作关系和雷锋接触的机会多起来。忆苦思甜活动中,雷锋经常要到兄弟部队和地方作报告,我曾陪他一同前往。再就是,每当他外出作报告时,都到团政治处来;驾车执行运输任务时,中午都在机关食堂就餐——所以,我们是经常见面的。冷宽回忆说:他总是用他那种微笑、那种行为感染着你。”  

在饭堂,冷宽发现雷锋确实跟别人不一样,他每次吃完饭,都跟炊事员一块儿洗洗碗筷、整理餐具,然后把地扫干净了才离开餐厅。在部队,新战士入党很难,可雷锋10个月就加入党组织,可见雷锋的表现确实很优秀。中午我们休息,他就坐在驾驶楼里学习。有一次我就问他,雷锋你怎么不睡会儿觉啊?他说我都习惯了,我抓紧时间多看点书。雷锋对生活的热爱,就是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这个印象非常深。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了。”  

当时,部队经常能收到关于雷锋的表扬信。冷宽说,比如雷锋路过建筑工地,帮工人搬砖的故事。  

做好事不应留名,为什么他所做好事的情况都写在日记里?冷宽说,雷锋写日记是给自己看的。只不过,在他去世后,他的部分日记被结集成书出版。雷锋做好事从来不留名。他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的,到处助人为乐。至于雷锋日记中对做好事的记载,这恰恰是他重视道德修养,注重总结提高的表现。其实,我们许多人都有记日记的习惯,对自己做的事情进行总结和思考,只不过做到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就不容易了。”  

1956年,雷锋小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先后在乡政府当通讯员和望城县委当公务员。爱写东西是雷锋的长处,他善于总结和学习,悟性很高。冷宽说,不仅仅是记录做过的好人好事,他把生活感受、工作感悟都写进日记里,以反省提高自己。”  

艰苦朴素是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冷宽说,除了大家熟知的帮战友补衣服的故事,在做汽车兵的时候,每次运完水泥,雷锋都把散落在车斗里的水泥打扫下来,最后,经雷锋的手攒起来的水泥有1000多公斤。  

1958年,18岁的雷锋从湖南望城县来到鞍钢,当时,厂里有援建的苏联专家,工人们经常利用周末举行舞会,有工友看到雷锋整天穿着工作服,就说这里是鞍钢,不是农村,雷锋就买了皮夹克、毛料裤子和皮鞋。入伍后,这些都被他装进小皮箱里,除了当了一次演出服,再没拿出来穿过。”  

在冷宽印象里,雷锋生活上非常俭朴,包括他把自己仅有的津贴费省下来、存起来,用到最需要用的地方,自己的袜子补了又补,最后成为千层底那么这好像矛盾了,一方面艰苦奋斗,一方面又穿皮夹克、戴手表,这和雷锋的身世有关系——雷锋是个孤儿,一个皮箱就是全部的家当,没有家,没有房子,当时他在地方挣工资,一个月26块钱,他完全有能力买这些东西。冷宽强调,雷锋在生活上是朴实的,但是在那个年代,作为一个普通青年,爱美、让生活更阳光一些,完全可以理解。  

雷锋不是神,是人,他性格阳光、热爱生活。冷宽回忆,雷锋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普通的战士,很爱照相,在入伍、当选人大代表等许多重要的时刻,他都要到照相馆留念。得知被批准入伍了,他就跑到照相馆身披红花拍照。” 

有人说,在当时的年代,吃饭都成问题,雷锋这样太奢侈。冷宽说,雷锋7岁就成了孤儿,上不养老、下不养小,经济负担不重,当时照一张相两毛钱,雷锋能负担得起。正因为他非常热爱生活,对生活始终充满憧憬,所以他的照片在那个年代比较多。”  

雷锋生前默默无闻,做好事不留名,结果成了名人。也有人质疑,雷锋的照片都是摆拍。冷宽说:雷锋的照片非常多,这正是雷锋给我们留下的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随着雷锋事迹慢慢传开,他在军内和社会上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把一些他做过的事情真实反映出来,领导又请一些专门搞摄影的同志去现场补拍镜头,虽然有一部分是补拍的,但它是历史的还原,是一个真实的雷锋——绝不是捏造,是根据实事补拍的!这也是他照片多的一个原因。”  

言及当前社会上一些青年朋友对雷锋的事迹半信半疑,作为雷锋的生前战友,冷宽坦陈:雷锋牺牲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一些青年朋友提出这样那样的疑问,说到底是对雷锋这个典型人物的关切,反映了人们内心深处对温暖的人际关系的渴望。只要我们把一个真实的雷锋告诉他们,相信广大青年朋友会比我们学习得更好。

ABUIABACGAAgqKvSxgUo9KC28wQwgAU41QY.jpg

雷锋殉职后的岁月    

1962815日,雷锋在营区指挥战友乔安山倒车,意外发生了。头部严重受伤的雷锋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雷锋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毛主席,生前他已接到了邀请,可以当年101日登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冷宽说。遗憾的是,这一切都在此前的这场车祸中戛然而止。  

雷锋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共青团抚顺市委立即作出了《学雷锋做无产阶级事业的接班人》的决定。这年1022日,抚顺市首次举办了雷锋生平事迹展览,两个月时间,参观群众达28万人次;1212日,由陈广生采写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开始在《抚顺日报》进行连载。自此,雷锋的事迹从抚顺传向全国。  

在雷锋纪念馆里珍藏着一个传家宝,就是雷锋生前用过的10件遗物,也是雷锋精神在形成过程中的真实体现的实物。这十件宝就是由冷宽当年整理、归纳的。  

雷锋牺牲后,雷锋所在团团党委决定正式报请命名雷锋班我随团里的首长一起到雷锋生前所在运输连蹲点,为组建雷锋班做准备,后来由我代笔为雷锋生前所在的四班起草了一份申请书。”  

冷宽随团政委韩万金下到雷锋生前所在的运输连四班,对全班战士进行考核、政审,准备申请上级命名雷锋班。在确定雷锋班成员时,党委成员在是否保留乔安山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大多数同志认为,乔安山虽然出了这么大的事故,但人老实、工作认真,特别是作为雷锋的助手这一特殊的位置谁也代替不了。冷宽在运输连调查时,全连官兵及四班的全体战士也都希望乔安山能留下来。  

冷宽负责整理雷锋事迹,实事求是地把雷锋事迹归纳为10个方面,选用雷锋生前用过的10件东西,即:雷锋生前学习的《毛泽东选集》,驾驶过的13号汽车,生前用过的冲锋枪,送大嫂时穿的雨衣,训练用过的教练手榴弹,勤俭节约的节约箱,当校外辅导员戴过的红领巾,随身携带的针线包,给战友和群众理发用的理发工具,装毛主席著作、笔记本、钢笔的挎包。这十件宝真实地体现了雷锋助人为乐、刻苦学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后经各级党组织逐级申报,国防部最终于196317日批准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四班为雷锋班这一年,雷锋殉职一周年纪念大会在营口市一所高中的礼堂举行。为反映部队一年来学习雷锋所取得的成绩,纪念大会上团政委韩万金的报告材料的主笔者就是冷宽。后来,冷宽和有关领导率雷锋班参加了沈阳军区后勤系统在金州三十里堡、军区司令部在吉林通化、军委工程兵在大官厅水库组织的三次大比武活动,其间他负责记载和整理雷锋班的大事记。  

让冷宽终身难忘的是,1964年上级决定重新安葬雷锋。那天,冷宽和雷锋班6位战士抬着雷锋的棺椁从公墓送到新的安葬地。十几公里的途中,两边是自发送行群众,有的围着白毛巾,有的戴着黑纱,有的戴着白胸花,汽车在长长的人流中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  

后来,冷宽历任工程兵建筑团政治处主任,海军工程兵建筑团政治处主任,海军北海舰队政治部组织部党务科长、副部长、部长,海军北海舰队后勤部副政治委员、舰队政治部副主任,海军政治学院政治委员,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东海舰队副政治委员,海军政治部副主任,海军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等职。在他担任高级领导职务后,除了本人注重宣传雷锋外,他还多次把雷锋生前的战友请到部队,为广大官兵报告雷锋事迹,对推动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ABUIABACGAAgqKvSxgUona-spQEwgAU4rAM!600x600.jpg

退休后的冷宽将军(前中)矢志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的晚年

199412月,冷宽任海军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19967月,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  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冷宽一辈子的追求。还在担任领导职务的时候,他就请《雷锋的故事》的作者陈广生32次给海军官兵作雷锋事迹报告,经常组织官兵开展学雷锋活动,教育官兵树立雷锋人生观。  

退休之后的冷宽,担任过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顾问和《雷锋精神研究》杂志顾问,后来着手筹建学雷锋社团组织,并为此殚精竭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是由冷宽等一批雷锋战友于201111月发起成立的一个全国性学雷锋平台,冷宽出任名誉主任。成立这个组织宗旨就是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文化,推动学雷锋事业发展。  

作为自雷锋团走出来的职务最高的首长,冷宽多年来有一个心愿,希望将培养和接触过雷锋的老领导、老战友组织起来,发挥群体特有的社会影响力,并整合全社会学雷锋资源,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学雷锋常态化办实事。这个组织里有培养过雷锋的老领导,多年研究宣传雷锋的理论工作者,有与雷锋共同生活工作过的战友,有雷锋当年辅导过的少先队员,有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雷锋传人。学雷锋基金成立后,冷宽与他的同事们利用这个组织平台珍贵的学雷锋资源积极筹划、组织系列学雷锋活动。  

作为一群纯粹的志愿者,整个学雷锋基金管委会的8名工作人员,任何人不拿一分钱的报酬,有时甚至还从自己的家底里倒贴一部分。冷宽说:这是责任。”  

冷宽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多年来常常靠吃安定片入眠。但组织学雷锋活动,他总是挺身而出,像战士那样冲锋。组织学雷锋报告团、举办学雷锋论坛、开展雷锋文化万里行活动、策划雷锋图书进书店、举办百名将军《雷锋日记》书法展……冷宽的工作日程排得非常满,加班到深夜是常事。  

雷锋在当下的被误解,在很大程度上与宣传方式有关,学雷锋的动机和目的导致学雷锋行为屡屡出现各种怪状。比如,每年35日学雷锋,不是马路被扫了10遍,就是敬老院的老人被洗了10次头,学雷锋成了走形式。许多雷锋生前的战友痛斥形式主义和功利心态让学雷锋走了样,泛政治化的刻板宣传则让他们觉察到雷锋精神的被伤害  

冷宽对学雷锋走形式深恶痛绝。他说,雷锋为什么被误解,其中一个原因就在宣传上。不是真假的问题,是根据需要随意捏雷锋比如说,当年曾经有一段时间讲反潮流,就把雷锋当成反潮流的一个英雄来塑造。又有一段时期强调高消费,媒体又把雷锋当作一个高消费的典型来宣传。这样的宣传方式看似把雷锋拔高、把学雷锋的氛围变浓,实际上,高悬即意味着遮蔽。冷宽说,为了适应当时的需要把雷锋往某一方向拉,生拉硬拽,结果就会失去雷锋精神本身的一些东西。”  

每次雷锋生前图片展开展前,冷宽特意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补拍、抓拍的照片区分开来。冷宽说,展览中,摄影家要现场跟大家说清楚,哪些是补拍的,哪些是原拍的,把它说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慢慢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  

这么多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鞭策着我。冷宽说,我工作岗位前后变化了10多次吧,但是我始终记住一条,就是像雷锋那样做个小螺丝钉。只要把我放那里,我就像雷锋那样扎扎实实去工作。我也始终认为把雷锋精神放在更大范围传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冷宽认为,必须把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的确,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而有了英雄不珍惜更可悲。规律表明,摧垮一个精神雕像容易,重建却需要付出几倍的努力。要做到常态化,就要把雷锋精神和时代相结合,要跟道德建设中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  

在冷宽脑海里,雷锋永远定格在那个喜欢笑、操着一口湘音的阳光青年形象上。值得自豪的是,雷锋精神已成为一种文化血液,流淌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中,植根于所有善行厚德者的心底。

(作者简介:余玮,团中央《中华儿女》首席记者,《中华雷锋报》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书香之家·全国十大藏书人物)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2017年第6期总第445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