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生代农民工:我也很绝望啊,我能怎么办?
点击:  作者:明洋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2:32:31

 1.webp (14).jpg

 

  【产业人网编者按】作者是一位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而不断努力向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他干过许多职业,后来发现当保安可以有时间读上自己喜爱的书,就去干了几年保安。但是保安工资太低,他不得已改行去开挖掘机,又由于初进此行技术不精而屡遭解雇。在失业郁闷的时候回到父母家里,又觉得自己必须不断上进才能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但是,希望在哪里呢?他也只安慰自己:不抛弃、不放弃。

  在编者看来,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青年人的未来。因为在资本的手中,人只是一件发财的工具,有这么多可以雇佣的劳动后备军,压低他们的工资、不给他们福利都是可以被他们接受的,因为他们只要求活下去。而社会主义是要提供给工人合理的工资和福利,确保他们能安居乐业、结婚生子、抚养老人。我们,为了社会主义的明天,请不抛弃、不放弃!

 

1.webp (15).jpg

 

  又一次被工地上的的施工员,用严厉的口吻,把我从挖机上赶了下来。我当时内心比较平静,也没有被施工员的怒骂激怒,跟他对着干。我只是微微一笑,就把油门开关扭到怠速状态,然后关掉发动机,随后我就独自一人,灰溜溜的走出了工地。

 

  凌晨两点多,一些工程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在它们面前显得我格外渺小。拖着疲惫的身体,慢慢地走到了一条街上,然后我看到了一个小妹妹,坐在一个酒店的角落跟我招手,示意我去消费,当时我对她,产生了一点点怜悯。我在思考,是什么样的缘故,促使这些跟我一样来自农村的姊妹们,来从事这样的工作呢?她还有她的同事,对我微笑,但我还是不忍心用交易的方式去摧残她们。

 

  此时此刻的心情,难以言表,鼻子一酸,居然流出了眼泪。或许我想着自己,这么努力,这么拼搏,还屡屡被工地施工员嫌弃技术不过关,一次又一次地被驱赶,几个月的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其实我内心一点都没有怪他们的意思,他们跟我一样都是农民工,如果他们不赶我,老板就会给他穿小鞋。只是我又要重新找工地,可能又是干几天,又是被驱赶。尽管如此,我也不会放弃,因为我听一些挖机师傅说过,这是每个挖机师傅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或许挖机师傅的这句话就是,黎明之前的曙光,让我看到希望。

 

  我一边走着,发现这边好多年纪跟我差不多的姐妹们,在招揽客人。于是我的思绪被她们带到了一个比较消极的地方,我们伟大的祖国,怎么还有这么多从事这种“工作”的人。如果我不够努力,是不是也要论落到此,想想都有点后怕,我就回忆刚才施工员因为那个技术细节骂我,嫌弃我,导致我直接丢掉饭碗,下一次可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每次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我就能想到毛主席在《实践论》里说过的话,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去尝一尝。还有就是不如虎穴焉得虎子?所以,要想掌握一个技术,就得去实践,这是个过程。我并没有失败,我在成功的路上,而且每次的失败,都在告诉我,我离成功越来越近了。就像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老人,他在跟鲨鱼博弈的时候,哪怕自己已经精疲力竭了,也要坚持到底,也要搏一搏。想到这些文学里的英雄人物,我的这些小挫折,瞬间消失。我刚好走到了一个卖夜宵的路边摊,看见阿姨凌晨2点多还在这么辛苦摆摊。刚好自己也饿了就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要了一碗炒面吃。炒面在阿姨的锅里,翻江倒海似地捣腾,很快热腾腾的炒面就好了。早就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我,把头埋进碗里,狼吞虎咽起来。不大一会儿,一碗炒面就被我消灭了,饥饿和丢掉工作的沮丧,也一下子烟消云散。我从口袋里拿出钱包,准备结账,突然发现钱包里没有现金了,阿姨看着,微笑着说,没事,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支付。哈哈,瞬间感觉阿姨好潮流啊,我一年轻的小伙子,差点忘掉了可以微信支付这茬事。阿姨拿出了一张微信二维码卡片,我就用微信支付了这顿夜宵。

 

  丢掉工作的我,一时半会找不到工作,在这大武汉繁华的都市,吃住是很贵的,我就坐车回到爸妈务农的地方。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被生活所迫不得不出去打工,他们跟着亲戚在九几年就来到了武汉。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在武昌租了几十亩鱼塘种藕。现在武汉三镇已经很繁华了,地租也贵得不得了,他们就找个武汉比较偏远的地方继续种藕。

 

  我坐着公交车到了爸妈住的地方。他们的房子是鱼塘边的一个破旧瓦房,没有自来水,没有家用电器。爸妈每年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糊口,生活拮据。要是年景不好,倒霉地遇到洪涝,虽然不至于血本无归,但也至少几年白干了。他们除了劳作,娱乐基本上跟亲戚老乡一起打打小牌,串串门,聚聚餐,慢慢地这种种藕户,慢慢地形成一个部落,武汉的很多人,都知道种藕的一般都是安徽人。像往常一样,我回来,爸妈,都是会心一笑,没有更丰富的感情,毕竟他们都忙于田间劳作,每天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也没有什么大的收获。这次我回来,他们也能意识到什么情况,就没有多问。只是我看到爸妈越来越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心里过意不去,真不是个滋味。我知道我还有个大学本科学历的未婚哥哥,今年30岁。 这对于爸妈来说,无异于两座大山压在他们身上,如果你去问他们幸福与否?爸妈的答案,可能会令你非常失望。中午到了饭点,妈妈做好了饭菜,然后我们一家人就在一起吃饭,我看爸爸的饭量真是越来越小了,妈妈也是担心,爸爸这样下去,身体迟早会跨。

 

  其实爸爸前年就进医院动了一次手术。脖子上长了两个肿瘤,摸起来特别硬,医生看到,惊讶,然后责怪我爸妈,怎么这么晚才来医院?爸妈的表情表示很无辜,农民工哪有多余的时间放在自己的健康上?医生简单的看了一下,然后就是让我爸住院观察,完成了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把我还有我哥我妈都叫到了,他的办公室说道:你的家属,长的肿瘤有可能是扩散的,医生看到我们听到这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样,就又说,现在只是可能,不过你们要做好心里准备,具体是不是那种……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观察。于是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我还有我哥、我妈,心中那根弦都是紧绷的。

 

  我多次发现妈妈独自一个人躲在医院的楼道哭泣。我当时的内心,除了恐惧和极度的恐慌,剩下的就是一种难受得想吐的感觉。为何屋漏偏逢连夜雨呢?命运为何如此不公地将厄运总是将临在我们这些无力承担的人身上?妈妈是个佛教信徒,检查期间,除了陪护,去了芜湖一个寺庙多次,也许是她的诚意感动了菩萨,最终爸爸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是良性的。妈妈在病床听到主治医生,用很响亮的声音告诉我的家人还有躺在病床上刚做完手术的爸爸听,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激动的流出来眼泪,双手揪住医生的胳膊,连声说着谢谢。我看主治医生被妈妈这样的举动感动了,说话的声音也有些颤抖,并说我们也很希望每个患者都能痊愈。然后对着我爸说了几句宽心话,笑着离开了病房。此时此刻的我,还有我哥的心情,简直如释重负。

 

  在爸爸住院期间,居然没有几个亲戚过来探望,就连离医院最近的亲戚,连个问候都没有,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爸爸又可以健康的跟我们在一起了,哪怕他失去劳作能力。当然了,爸爸的这场病,无异于给我和哥哥上了一课,子欲孝而亲不待。吃饭的时候妈妈说,亲戚家里表哥年收入十几万,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只是他爸去年生意周转不灵,又要还房贷,压力太大,而且看他每天只吃一些咸菜,其实这是农民的普遍情况了。每年的春节,很多亲戚,或者老乡,都夸大自己子女的事业,也许是保护自己,也许是对子女的信任。多多少少,有些可怜天下父母心,爸爸妈妈为了我们未来过得更好,为了让我们不再为了衣食苟且,真是操碎了心。但我的情况用一句网络热语来说就是,其实我也很绝望啊,我能怎么办?我和哥哥们,还有农村的兄弟姐妹们,也很努力拼搏啊,尽管我们每天可能在工厂,在工地工作长达14个小时,但是一想到巨额的房价和结婚所需要的开支,我们真的很无奈,我想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作者系一位新生代农民工;来源:产业人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