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邋遢道人:也谈谈“信仰”
点击: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邋遢道人  发布时间:2017-05-23 10:59:12

 

      贫道批评易中天先生“妄议”信仰,是因为他拾人牙慧说中国人没有信仰,而且似乎是从来都没有。这让贫道很不舒服,因为贫道一直认为:人与动物在精神活动方面的唯一区别就是动物没有信仰,而人有信仰。说中国人没有信仰,简直就是在骂中国人不是人!

易先生对信仰的定义基本靠谱,他的定义是“信仰是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的坚定不移的相信”。易先生强调信仰的指对“超自然、超世俗”的相信,比百度百科中信仰的对象——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要更贴近实际。百度百科的释义强调的是“信”的行为特征——“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不强调信的对象。百度百科还引用了所谓“哲学家”对信仰的解释——一种强烈的信念,通常表现为的固执信任。这个解释中强调了信的对象具有“缺乏足够证据的、不能说服每一个理性人的事物”特点,与易先生“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有些相通。

贫道以为,信仰应该指人认知世界的一种精神活动。因为信还是不信,信的程度不重要,因为信来自对世界的认知。也就是“认为是怎么一回事儿”。因此,人类如何认知世界是关键。

通常情况下,人类认知世界要依赖经验的感知,而且这种认知是可以通过实验再次验证。但是人类还有一种认知世界的精神活动,就是超经验的,无需证实的认知活动,可以称之为“超经验认知”。比如认为精神与肉体是可以分离的,由此认为人有灵魂,还会“出窍”;认为人精神不死,会有来世;认为死去的亲人尤其祖宗会护佑自己;认为有不死的神仙;认为有天堂和地狱,现世的善恶会在死后以及来世得到报应……等等。这些认知没有一个是经验的结果,也不能通过实验来验证其存在。按照这个标准,一些看起来与神学无关的认知也可以归结到“超验认知”。比如认为以后会有个“共产主义”,那是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世界——也就是理想的天堂。虽然冠名为“科学社会主义”,但这毕竟不是经验的结果而是逻辑推论。

这样看,人对世界的认知有两种:

一种是经验认知。是通过自己或其他人在实践活动中得到的对客观世界的认知。这种认知是可以重复验证的。

一种是超验认知。是不依赖实践活动就形成对世界的认知。这种认知是无法验证的。通常我们把后一种认知叫做信仰,说得难听点就是“迷信”。

通常情况下,大家认为超验认知是错误的,是迷信,是愚蠢,是脑残,是……反正只要是贬义形容词能用的用上就是了,不会错的。贫道不这样认为,因为贫道注意到:

超验认知不仅对人类的存在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最主要的是,是否具备超验认知能力,是区分人和动物在精神活动方面的唯一指标。也就是说,人和动物都在经验认知能力方面是相同的,有差别也是在程度上。甚至并不是人在经验认知各个方面都比动物强,很多认知能力动物远远超过人类。只有一点,就是人有超验认知的能力,而动物没有,包括最接近人的灵长类动物也没有。用简单话说就是:

人会信神,畜生不信!

贫道这句话一点骂人的意思也没有!对上述结论最生气的人肯定相信科学。那这就告诉诸位,是动物学家们通过大量的,精心设计的实验证明贫道的结论属于“经验认知”而不属于忽悠。贫道也是看了科学家们的实验得出这个结论——虽然让大家很泄气。

从文革期间看过一部非洲动物的纪录片播映后,贫道就喜欢上了说动物的节目,只要有这样的片子必看。有了《动物世界》更是每集都不会少,还买了碟子反复看。一是觉得新奇,二是觉得还是动物单纯,人太龌龊。有一个题目是动物学家们一直关心的,就是人和动物在能力方面究竟有什么差别。他们的问题很有意思——为什么是我们把大猩猩关到笼子里研究而不是大猩猩把我们关到笼子里研究?

到底是搞科学的,实验设计得很全面也很巧妙,贫道看得口服心服。

比如从小就知道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能制造工具,动物最多也就是使用工具。看到一段大猩猩的录像就傻了:一只大猩猩从树上搬断一个粗树枝,一头带着个树结。把细的一头搞成尖的,把带树结的一头啃的光滑些。接着再折一只细树枝,把细的一头用牙咬成扫帚毛一样。然后到一个白蚁堆上,用肩膀顶着树结部分(能用上力)往下钻,看钻的差不多了,拿起细树枝用唾沫涂满有毛的部分,插进洞里然后拿出来看看是不是有白蚁爬上。如果没有就继续钻,有了就开始就餐。

有人会认为:这也叫制造工具?那贫道就告诉你所谓古人类的制造的玩意儿:考古把300万年前能制作打制石器的那批猴子叫做“原始人”。从300万年前到80万年前,所谓打制石器就是把一块石头一砸两半,用石头刃切割猛兽们吃剩的腐肉砸开骨头吃骨髓。考古把80万年前制造出石斧作为一个重大进步。所谓石斧,就是把另一面也砸一下——从一块石头只砸一面到会砸两面花了200多万年,就这还“重大进步”?丢人不丢人!贫道看大猩猩制作的这套“组合工具”要比一块石头砸两半高明得多,也困难得多!

不光大猩猩。加勒帕格斯群岛上有一种雀科鸟,会用喙折一根粗细长短合适,用来从树洞里掏出虫子的树枝。有人觉得这太简单。但还有一种鸟会用喙把一根树枝从分叉凿断,再用喙把树枝凿成一个根带倒钩的探条!用喙制做出倒钩需要的技巧和功夫,肯定不比打磨一块石器难度小。

因此,制造工具早已不能是区分人和动物能力的标准了。

有兴趣的人可以在网上搜搜动物世界看看,动物学家们搞得设计的实验千奇百怪。测试动物的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学习能力、记忆力、观察力、合作能力、理解能力,交流能力,甚至为了集体利益牺牲自己直至生命的能力。实验表明,动物尤其是灵长类动物的相当多能力与7岁左右的儿童。有些能力甚至远高于成人,比如瞬间记忆能力:训练一只红猩猩在荧屏上按顺序点击110的数字。在荧屏的网格上随机出现10个数,数字很快消失。人最多能在数字显示5秒左右数出34个数的位置,红猩猩能在1秒甚至更短全部正确数完。

有个实验很有意思:一个箱子,上部有两个洞,下面有一个洞。实验人员用一根棍子在上面两个洞分别戳几下,然后在下面洞戳一下,一块糖果就出来了。几个六七岁的小孩儿看完演示,马上能模仿并取出糖果。但红猩猩也能。接着实验人员搬出个透明的箱子,可以看出上部的洞与糖果是没关系的。实验人员依旧用棍子上面戳戳下面戳戳。让小孩儿们做,没有一个不是照搬原来的步骤。但红猩猩拿起棍子直接就去戳下面的洞口!——只有十几岁的少年才能做的和红猩猩一样。就观察能力来讲,总不能说十岁以下的儿童不是人吧!

动物甚至具备灵感,具备创新能力。用“逆天小鸟”在百度上搜可以看到一个视频:池塘边有个木板做的小码头,有人经常把面包屑扔到木板上喂鸽子。有只小鸟会偷面包屑——它不吃这玩意儿——而是把面包屑丢在水里,等鱼来吃的时候捉鱼吃。这个本事肯定不是它妈教它的!因为这个小码头显然没几年。观察并发现能够捉鱼吃,需要的可不仅是观察力,包括灵感和创造能力!就是人,也需要稍微聪明点的才能想到这一招的!

看了能找到的所有视频,其中一组还是总结性的。但所有实验都没有发现有那种认知能力只有人有,动物没有的。科学家们确实没找到真正能区分人和动物的标志,竟然说戳糖果实验中儿童会坚持用老办法属于守规则,红猩猩属于投机取巧。说什么坚持按规则办也许让人类更有能力。这里的逻辑到现在也搞不懂。就算有点道理,也太牵强了。

贫道看到最后,意识到科学家们少设计了一种实验:设计一种能证明动物也有超验认知,比如相信来世,信神或者有宗教活动的实验。当然至今没看见过有这样的实验。仔细想想,恐怕很难证明动物也信神,黄鼠狼作揖肯定不是“宗教仪式”。至于动物脑子里是否有天堂,或者梦想那天把人关进笼子里了,似乎也是瞎猜。

虽然没有做实验,依然有了结论(也算超验认知吧)动物是不信神的。证明的方法是:你说动物也信神,拿出证明来!

人与畜生的区别是:人信神,动物不信。人有信仰,畜生没有!贫道这句话并不是指具体的一个人,而是指人类。一个具体的人可能不信神,不信共产主义(信钱不算。郑胜利知道钱的好处很大改名郑钱——但这是经验思维),但他(她)依旧属于人,不能算畜生。

但这些人起码有点不地道——要是都像他们那样,大家不就真的都成畜生了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