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若冲:铁路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财产,怎能私有化?
点击:  作者:张若冲    来源:“张若冲”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8-24 12:19:47

 

 铁路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财产,

岂能私有化“混改”?

维护宪法的尊严:抵制铁路混改、反对国企私有化改革!

铁路是中国的交通命脉。十三亿人的特有国情,使铁路在中国交通与国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庞大的铁路网是全体中国人民几十年辛勤建设的成果,它属于全体人民。

然而,在民意一片反对的声浪中,铁路私有化的进程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从2013年撤销铁道部成立铁路总公司,到2016年提出铁路混改计划,到2017年铁总向几大民企抛出橄榄枝,铁路私有化即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Z一再强调要做大做强国企,实现共同富裕。而铁路混改明显与习Z书记十八大以来的指示精神背道而驰。

一、铁路为什么要私有化

铁路经营状况一直十分良好,这从大小假期的发送人数年年增长,以及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可见一斑。近年来,铁路迅猛发展,高铁技术输出到四大洲多个国家,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可是尽管如此,国内外精英们还在叫嚷铁路要私有化。

为什么呢?他们的理由不外乎如下几点:

1、国企垄断滋生腐败

 主张铁路私有化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铁路是独家垄断,而垄断不仅滋生腐败,而且运作效率低下。所以要打破铁老大的垄断,纳入市场经济的轨道。这个理由听起来有些合理,但美国高盛、摩根、孟山都等等企业都是大垄断企业,而且是全球垄断,他们怎么不反对?国际资本不是越来越垄断吗?这已是当今世界潮流。就是国内,阿里的网购、互联网金融不也是垄断吗?为什么单单反对国企垄断?你们说国企有腐败,难道私企就没有腐败?国企高管拿高薪是腐败,私企老板收入更高却不是腐败;国企行贿受贿是腐败,私企行贿受贿就不是腐败?

目前的情况是国企员工的福利待遇总体高于国内私企,管理也更加规范。你们不是说私企效率高吗?那福利待遇应该更好,职工的休息时间更应该有保障,可是我们看到的为什么相反呢?那么财富都去哪儿了?看看一批批的亿万富翁就知道了。

2、铁路债务庞大,经营难以为继

资本家与资改派们要铁路私有化(如今换了个称呼叫“混改”)的另一个理由就是铁路负债几万亿,如此庞大的债务迟早将铁路压垮。有人说甚至说经营难以为继。既然如此,以逐利为目的的资本为何都想进入铁路系统分一杯羹呢?

事实表明,债务只是叫嚷铁路私有化的一个借口。2016年新闻报道中国高铁就已经盈利66亿。中国铁路总公司连续三年的营收都超过9000亿元,展现出强大的营收能力。这几年高铁相继进军美洲、东南亚和非洲,国际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但就在铁路经营突飞猛进之时,舆论却在叫嚷铁路不改不行了。20167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了一条评论文章《人民日报谈铁路改革: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称“总负债已突破4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恐怕再难独自撑起投资翻番的新摊子。如果说,撤销铁道部建立铁总,政企分开,理顺铁路与国家关系,是中国铁路改革第一步,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理顺铁路行业内部关系,则是中国铁路改革的第二步。”

这段话表明,铁路私有化改革是早就定好了计划,这个两步走的计划与铁路经营好坏无关,就算铁路经营再好也要私改,越好越要私有化,这样有些人才有利可图。

为了戳破铁路不堪负债的谎言,我们来看看铁路的资产负债情况。铁路负债是有4万亿,但与总资产相比并不高。截至20163月末,中铁总资产为6.35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65%,而负债为4.14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2%。净资产2.21万亿!负债增长速度也低于资产增长速度。资产负债率69.4%,这与2013年我国重点钢企相当。这个资产负债率确实不低,但对于超大型国企,而且是中国独一家根本不存在销路问题的铁路,也可以说基本没有经营风险。所以69.4%的资产负债率并非是什么奇怪的事,很多国企都这样,表明为了支撑快速发展的需要资本投入大。相比中国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率为96.09%,铁路的负债率是非常合理的,这里还没有考虑铁路资产的优质性。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故意不讲中铁净资产为2.21万亿,实际上是在误导国人,为其论点服务。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铁6.35万亿元的总资产,或者说2.21万亿的净资产应该是严重低估!因为,铁路建设60多年了,总资产的计算基本都是按当年的数据扣除折旧计算的,并没有换算为今天的比值,这么多年物价上升了多少倍?打个比方,“ 1955年修建的一条1000公里铁路造价是1万元每公里,那么这份资产在1955年就记为1000万元。然后每年这个资产都不增长,可能还要扣除一点折旧,到现在这个资产会计数据就不到1000万元了。但是现在修建一条铁路的每公里造价若已提高到了1亿元以上,也就是说这1000公里铁路实际资产价值已经超过1000亿了,但是中铁总资产报表显示却仍是1000万元不到!”

据王先生估计8个铁路局的总资产,如果重新评估至少在50万亿元以上!那么4.14万亿总负债又算什么呢?负债率10%都不到!

其次原来修建铁路所占用的大量土地都没有计算资产,在土地大幅升值的今天,这是多大的财富?只有天知道!更多好文请关注“张若冲”公众号。

二、世界铁路私有化状况

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国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如果作为交通命脉的铁路都要私有化,那是什么社会主义?目前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铁路都是国有的,为什么中国这个社会主义要私有化?

即使美国也没有要拆分铁路。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是美国唯一的全国性铁路客运公司。因为美国国铁所有的优先权股份都由美国联邦政府所有,公司的运作即类似一个准政府机构。美国由于资本主义法治健全、庞大的国家机器对各企业能有效监管(它的三大情报机构无孔不入),加之美国的特殊地位和地理,其铁路尚且如此,我们为何要私有化?

抛开所有制不谈,目前世界上铁路私有化的情况如何呢?

英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铁路私有化(注意!人家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几百年了,1994才私有化!),但英国铁路私有化后的1997-2002短短5年中,接连发生13起严重事故,其中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有7起,共导致5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迫于各方压力,路轨公司全力投入大规模的紧急铁轨检修,列车运行紊乱,普遍晚点,许多人转乘汽车,又造成公路拥塞,百姓怨声载道。

最终政府不得不将铁路收归国有,由国家来管理。在网运分离模式下,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向社会出让部分经营权。为什么英国铁路私有化后事故频发呢?这与私人资本的逐利本性直接相关。私人资本重视短期利益,忽视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管理漏洞多,因而造成不可避免的系统性事故。

再看我们的邻居印度(印度也是资本主义国家)。印度政府于2003年宣布将对19个铁路部门实行私有化。与英国一样,铁路私有化后,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了,先后发生了许多安全事故。2009年印度火车事故共造成25705人死亡。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接下来的问题更加糟糕。自从印度人民党政府开始铁路部门改革以来,已有40万名铁路部门职工被解雇,造成了铁路职工强烈的不满,也引起了社会新的矛盾,上访、扯皮不断。更多好文请关注“张若冲”公众号。

再看南美的阿根廷。阿根廷是拉丁美洲运输业较为发达的国家。1857年阿根廷就建成了第一条铁路。到1980年代全球铁路私有化浪潮之时,阿根廷还拥有5万公里铁路。可是一张全长50000多公里,排名全球第8位的铁路网私有化10年后,到2000年已经只剩下了10000公里还能运营,锐减5倍!

为什么?同样是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对于不赚钱的线路一律停开。而且私有企业为了减少铁路运营成本,忽视维护和保养铁路的义务,在经过十多年的运营,阿根廷铁路的线路基础设施以及运营车辆状况每况愈下,线路设施越来越差,甚至购置二手车辆,维修保养能省就省。这样必然导致事故频发。2012222日,阿根廷铁路事故造成51死、703人伤,5天之后再次发生事故。在短短4年内,大的铁路事故竟然发生了8,真是车祸猛如虎啊!

这就是铁路私有化的必然结局。虽然英国、印度、阿根廷分属三大洲,国情不同,但铁路私有化改革导致车祸频发的结局如出一辙。

三、铁路私有化祸害无穷

我们坚决反对中国铁路私有化,除了上面所说资本主义国家铁路私有化后、火车吃人的深刻教训之外,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国情的考虑:

1、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起码名义上是这样)。社会主义国家自然是以公有制为主导,但是现在公有制经济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谈何主导?如果还要继续私有化,连铁路这样兼有国家事业性质的单位也要私有化,恐怕只能去掉“社会主义”的头衔了,因为你还不如资本主义的英国了;

2、中国是一个大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绝大多数人口口袋里钱不多。这就决定了我国只能以铁路交通作为交通的主体。铁路是绝大多数人出行的首选,尤其是长途旅行。他们坐不起飞机,养不起车,只能选择火车,连高铁也太贵了。实际上,现在铁路是我国经济的命脉,如果铁路出问题或者瘫痪,其后果不堪设想;

3、铁路是我国货运的重要渠道。虽然铁路货运下降到只占我国总体货运量的10%左右,但它承担着大宗货物运输,特别是能源类和冶金类物资的运输任务,能源类和冶金类物资分别占到铁路货运的45%20%

4铁路承担着我国战略物资的运输任务。一旦开战,铁路是最好的战略运输通道,它的快捷直达、运量大,是公路、水路和航空无法比拟的。核武发射列车机动性强、隐蔽性好,是我国二次核打击力量的重要渠道。

5、我国庞大的铁路系统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如果私有化,资本出于追求高利润的本性,对有些线路可能裁员、减薪甚至停运。无论是裁员或减薪或停运必然出现劳资纠纷。一旦因此引发铁路罢工,后果极其严重。

从世界上实行过铁路私有化的国家的教训看,铁路私有化后必然导致安全事故频发、运营规模萎缩。无论是两种情况的哪一种,对以上所述后四个情况造成致命性破坏。无论是民生还是国家安全,这种结果都是不能接受的。另外,铁路私有化改革之后,票价上涨也是必然事件,君不见食盐私改后立马涨价25%!而票价上涨也是绝大多数群众所不能接受的。

四、铁路私有化的动因与实质

私有化改革在中国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铁路“混改”依然引起民众的担忧和不满。铁路私有化的动因其实与整个国营企业的改制一脉相承。所不同的是它的源头是所谓的“佐利克报告”

20122月末佐利克带着他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来华访问,“伙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给中国今后20年的发展开出了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等六个药方:第一条就是是推行结构性改革,重新界定政府职能,重组国有企业和银行,发展民营经济。铁道部改制就是那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13年就撤销了铁道部改为铁路总公司,直到今年的两会宣布实施。

佐利克是何许人呢?这个被中国经济精英奉为良师益友的美国人有众多头衔: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国务院的常务副国务卿,老布什总统助理,小布什的美国贸易代表,高盛集团高级顾问,美国对华战略的制定者和执行者,…..

1840年以来美国对华的一贯掠夺政策、美国轰炸我南联盟大使馆以来的一些列辱华行为、及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绝不会真心帮助中国。可是偏偏就是这个美国人得到了中国精英们的信任。铁路私有化就是源于此人。

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铁路混改的动机。事实上,铁路私有化的原因绝不是像精英们说的债务和垄断,或是为了给铁路注入活力。因为铁总近年来不仅很有活力,而且经营良好,账面负债率也并不是特高。资本家和精英们迫不及待要将铁路私有化,有两个主要原因:对外,美国对中国的大型国企越来越感到威胁,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这才是他们反对国企垄断的真实原因;对内,精英们看中了铁路这个优质资产,尤其是隐性的庞大财富前文说到,虽然铁总的账面净资产只有2.21万亿,但实际净资产可能高达50万亿以上!如此大的利益,难怪有人要不顾民意的反对,一意孤行地将铁路私有化了。

五、铁路混改向何处去

“据证券时报83日报道,2017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提速的重要一年。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于5月份和7月份先后会见马云和马化腾,明确表示欢迎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

 “此外,陆东福还在近期表示,欢迎一汽集团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共享国企改革红利。目前,铁总已分别向阿里、腾讯和一汽集团发出邀请,希望能参与铁总的混改,并共享国企改革红利。对于铁总的种种运作,有专家猜测‘铁总混改会在2017年下半年有实质性进展’”。

铁总总经理陆东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会谈时表示,希望与阿里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拓展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的合作。

马云则回应称阿里非常愿意深化合作,把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的资产、资金、市场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我们不禁要问:把铁路的大数据交给阿里这样一个外资主导的企业,国家安全性何在?

720日,铁总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陆东福表示,欢迎一汽集团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平曾表示,一汽将与铁路密切配合,积极推进汽车生产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化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物流、资本经营等领域的合作。

铁总相中的待嫁对象阿里、腾讯、一汽都有美国或日本资本背景,而且双马的大股东都是美日资本,注册地、上市地都是境外,还是国内高垄断企业。双马几乎垄断了中国的新媒体、金融、网购和娱乐。这对当局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双马对舆论和金融的垄断就是美日资本对中国舆论和金融的垄断!

可见铁总的“混改”确实是混得彻底,不仅有中国的私人资本,而是一步要将美国日本混进来!

我们不反对企业为了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增强活力的改革,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将全民所有资产变成私人资产的私有化改制。铁总完全可以与阿里、腾讯、一汽以及其它所有对铁路有利的企业合作,但这种合作必须保证在铁总独资、自主的条件下进行。退一万步说,即使要将股份分给私营公司,“混改”之前,也必须对铁路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将评估报告提交“两会”和国务院审核,向社会公布,以让全国人民信服。否则就是抢劫铁路几十年积累的全民财富!即便重新评估后,我们也反对铁路私有化,除了上述理由,铁路私有化有违宪法的精神和规定。

铁路是国家经济命脉,也是国防运载工具,一旦私有化,战略物资的运送将无法保密,国防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核武发射列车这个二次核威慑的秘密将无法保证。铁路也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最后堡垒,一旦被攻克,社会主义大厦危矣!

同时铁路不仅是一个企业和生意,它更是一项公共事业。如果铁路私有化,资本对利润的贪婪追逐必然导致公益事业的性质丧失,并发生安全事故、职工福利下降、票价上涨等恶果,由此必将引发铁路职工和全社会的不满。这已经为世界各国铁路私有化的经验所证明。

所以,我们强烈呼吁:铁总及有关部门应顺应民意,趁混改还没有落地之前,适时停止铁路私有化改制,以免给铸下大错,给社会埋下祸根,沦为人民的罪人。

            若冲2017/8/12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