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从查清中国盾构机用途开始,斩断印度国防供应链!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4-02 07:50:25

 

1.jpg 

 

在第1386期(菲佣南海作妖,阿三高原打洞,兔子想撅起地球绕不过去的还很多)里,我曾引用过大V“V闪闪”写在自媒体上的一条内容,说在外网他看到了印度现在在跟中国接壤的边境线上,正在进行超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军事部署,可以说是不惜代价,要与中国在高原上进行基建竞赛和军备竞赛,以高原隧道为例,印度工程的修建质量、水平和速度,美欧根本无法相比,已经直追中国,印度的高原隧道开通后,里边都布满传感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了,不需要几个人值守,但是由印度军队参与值班。这里所说的高原,其实就是指青藏高原的南端,这种工程,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

 

现在印度的军方高层也毫不避讳地公开说,印度就是要同时对抗打击中国和巴铁,并在基础建设工程迅速推进的基础上,使军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可以尽快碾压巴基斯坦,接下来就是谋求在高原作战上对中国形成综合性的军事优势。

 

为此,现在在印度所占据的地方,到处跑的都是全球采购来大型工程机械,以高度机械化的方式开山架桥,大有成为另一个“基建狂魔”的架式,所以,作者怀疑印度除了获得了西方国家基建能力输出的帮助之外,是不是也受到了中国工业化体系扩散的帮助?“V闪闪”的疑问是很高明的,他并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但这个提示是非常有价值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他的担心代表了许多中国网友的心思。

 

因为此事涉及到国内一宗不事张扬的出口生意,应该在2020年,那一年4月,印度从中国某厂商手里购买了8台盾构机。重点是,印度是同时订购了8台型号完全不同的盾构机!然而,关于这条新闻,我一直找不到卖给印度这8台盾构机的中国公司到底是哪一家;或者也就是说,向印度出售了8台不同型号的盾构机的中国企业,当时有可能知道,这桩生意很有可能有麻烦,甚至危害国家利益,但是利润的诱惑又让它们又不得不出售,于是就变成了现在这种网络传播上的怪胎:姑隐其名。

 

原来一切都是姑姑的错啊。

 

那么,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向印度出售了8台不同型号的盾构机的新闻是怎么被揭出来的呢?有意思的地方正在于此,因为当中国公司组装完了第五台盾构机之后,印方突然要求将所有盾构机打包带走,运到印度由他们自己再组装剩下的3台,当时中国人好像豁然开朗,原来印度打的是偷学技术的小算盘,看完了中国组装的5台盾构机后,觉得没什么难度,就想要自己组装,从中偷艺,便于自主研发。

 

但是,等他们把那3台散装盾构机零件运回国内,却发现根本就组装不了,中国造的这些东西太高难度了,这就耽误了工程进度,于是内讧就发生了,最后还是要从中国“摇人”,请中国工程师去帮助完成了组装。

 

在2020年上半年,这条非正规新闻作为“厉害了我的国”的样式,以吹嘘中国制造业如何牛逼的姿态传播了一气,在这里印度人被我们作为嘲笑的对象来描述。

 

但是,3年后,准确地说是在2023年5月4日,乾坤颠倒了!印度政府突然宣布,它已经挖通了位于中印边境达旺到色拉山口的隧道,隧道全长2500多米,包括两条引路,分别长度为980米和1200米,这条隧道的高度达到了5.5米,足以容纳重型坦克、装甲车和火炮等军事装备布署和通行。这也使得印度在历史上首次具备了从本土快速向中印边境的达旺地区集结大量兵力和装备的能力。

 

而所谓达旺地区,其实是属于我藏南地区里门巴族聚居区的门隅地区,是门隅的核心,行政上属山南地区错那市 ,堪称藏南明珠,是藏南地区开发较早的富饶之地,但现在此地仍被印度侵占。

 

2.jpg

【3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色拉隧道揭幕仪式】

 

在今年3月11号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曾就3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赴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出席色拉隧道等项目的揭幕仪式,而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该隧道有助于为达旺地区提供全天候通行能力,强化印军备战水平,促进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问中方有何评价?发言人回答:藏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并坚决反对印度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印边界问题尚未解决,印度无权擅自对中国藏南地区进行开发。印方有关举动只会导致边界问题复杂化,并对两国边境地区局势造成负面干扰。中方对印度领导人到中印边界东段地区活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其实,在过去几十年,印度一直想在达旺修路,但一方面是基建能力和内部贪腐耽误了,另一方面,也缺少专业工程机械。然而这一切看起来在最近3年获得大改善,在2020年6月中印边境流血冲突之前,印度先后从中国引进口了8台应用场景不同的盾构机,其中的一台直径达到了12.19米。

 

其实,在过去相当相当相当长的一大段时间,印度的基建能力和印度空军的训练水平一直是中国人嘲笑的两大题材。但是我在多年前就说过,即使印度空军摔的飞机多,或者是说明印度空军安全管理差,但也反过来证明它的训练强度大。现在呢,中印边境上,一大段边境线上的天然地理防线突然被印度挖穿了,建成了印度人随时可危及中国安全的关键隧道。

 

所以,这波长达4年的信息传播链条,从2020年上半年,我们笑话印度人在购买中国盾构机上耍了小心思;到中国工程师最后出手帮助解决了安装问题;再到2023年5月4日,印度挖通了达旺到色拉山口的隧道;再到今年3月9日,莫迪亲赴出席色拉隧道等项目的揭幕仪式。如此4年下来,作为一个读者或听众,请你说说,如果真有一个傻瓜的话,那这顶帽子该给谁戴上呢?

 

但是,我们还要说句“但是”。但是,我们制作这期节目的目的,也并不在于抱怨,更没有权力追责,而在于另一件事,即我之前也在节目中多次说过一个观点,“破坏是一门大学问”!在这件事上,我们中国人的水平实在太太太太太低了。

 

据说,当初印度人从中国购买8台盾构机时曾声称,是为了修建孟买的公路,但他们是不是用来修建了孟买的公路了呢?这有什么可怀疑的呢?因为用中国盾构机修建孟买的公路和用来修建达旺的隧道,这并不是互相矛盾的事,这里的关键要害是,为什么现在我们根本查不到到底是哪家中国公司做了这桩生意呢?

 

其实,相比于华为在5G技术上的突破,而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和危害,我个人觉得,印度从中国购买到盾构机之后,将之用于在青藏高原南部的隧道掘进,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和危害,其实更大,且更显著!这一眼就能看得见。

 

在第1303期(下决心!美想重建“强韧国防供应链”,中国须及时出刀斩断)里,我们曾经聊过,对接下来美国重建“强韧国防供应链”的企图,中国应该及时出刀,该斩断斩断,即使斩不断也要给它砍个稀烂。这其实就涉及到我们是否该建立起专业的旨在研发“破坏学”的一个部门。在这点上,中国人虽然不能完全学美国人,但绝对不服美国人也是不对的。中国公司出口8台不同型号盾构机给印度,这事在长达4年的过程里,对印度方面建设针对中国、对中国安全造成直接威胁的“强韧国防供应链”到底有什么帮助?这件事其实到现在也是没有准确答案的。之所以没准确答案,并不在于威胁没有发生,而在于我们就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研究。

 

说一个数据,到2022年在排除失效专利的情况下,目前全球盾构机第一大技术来源国就是中国,中国的盾构机专利申请量已占全球总申请量的91.17%,而在全球的盾构机的生产环节,中国的生产量已经超过了70%。就是说,如果中国人真的想卡死印度人获得盾构机的实体和技术,或者控制住印度人使用盾构机的用途和去向,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所以,回想莫迪在色拉隧道揭幕仪式上那种趾高气扬的小人得势的样子,我们该反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平邦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