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陈国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应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点击:  作者:陈国强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9-29 08:56:36

 

 

  轰轰烈烈的十二五规划已过,眼下人们都在谈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关于新区的发展方向,也各有见解。有说要建成“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有说要建成“中国海洋文化输出基地”的,有说要建成“中国海洋思维和意识教育基地”的,各路专家、学者、官员、民众,各有各的说词。

 

  在我看来,其实无论是要建成哪一种基地,都应该首先看看舟山的基本情况和舟山所面临的时势。其次我们还要明确一点,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不仅仅是为舟山本地、为浙江服务的,它还要满足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以期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海洋困局的。

 

  一、舟山群岛新区真正的战略机遇期还没有到来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成于时势。不可否认的一点,舟山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国家的海上军事重镇。正如宋神宗所说的,“东控日本、北接登莱、南连瓯越、西通吴会,实海中之巨障也,足以昌壮国势”,所以舟山又名“昌国”。时隔千年,现在舟山所面临的时势是什么呢?

 

  如果仅从国内来看,绝对的“牛势”。这里不但有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倾斜,也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引导,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科技的支持力度,绝对的“牛势”啊。但是如果你放开你的格局和眼光,用海洋的思维来审视呢?

 

  你就会发现,在舟山以东,还有一条巨大的C形包围圈在等着我们。这条C形包围圈北起日本,经琉球、台湾、东南亚,到印度结束。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海上仍然存在着较高的战争风险,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缺乏足够的战略安全空间。所以我才说,舟山真正的战略机遇期还没有到来,这也是十二五规划轰轰烈烈唱了五年、舟山却没有大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那么真正的战略机遇期什么时候到来?等到我们什么时候切实打破了C形包围圈,不单单是从语言上打破的时候,收复了琉球群岛,把战争挡在东海之外,获得足够的战略安全空间之后,舟山才会真正迎来大发展的时代。

 

  二、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不要着急忙慌的去看香港、看新加坡

 

  有一个实例可以佐证我上述的观点。我们来看福建的发展,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省市无不以争先恐后的态势在向前迅猛发展,可是福建的发展一直以来却相对缓慢。直到近些年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设计,才有了一定的起色。

 

  是福建所处的位置不够好吗?福建东临台湾、北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向内陆腹地,背靠武夷山,面朝大东海,典型的枢纽区域,这样的位置会不好?更何况福建还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的泉州港可是当时世界的第一大港。眼下又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引导,为什么发展就是相对缓慢呢?

 

  根本原因在于,台湾还没有收复,台湾海峡只是名义上的内海,福建没有足够的战略安全空间。台海局势缓和平静的时候还好说,一旦局势紧张,难说。所以我认为舟山群岛新区在发展之前,没有必要着急忙慌的去看香港、看新加坡,而是应该先看看福建。福建的战略位置也不会亚于舟山群岛,当时赫赫有名的泉州港,就像现在赫赫有名的舟山港一样。从成功中寻找经验,不如从失败中寻找答案。失败是一件好事,失败可以教会我们如何成功,失败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做事,失败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取天下。

 

  三、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甚至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应该海军先行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繁荣于唐宋,转变于明清。一直以来,我们都再回忆着那份光荣和自豪。为什么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就可以成功?原因在于构成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港口,从来都没有战略安全空间不足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足够的安全空间,那么要想恢复祖业,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我认为海军一定要先行,海军不应该只是保卫我们的万里长城,更应该是我们开拓万里海疆的一把利剑。因为海洋的本质早在1840年,甚至更早,就已经发生了变化。海洋不再是我天朝上国阻止外来侵略的天然屏障,而是西方列强纵横驰骋的大通道和争雄逐鹿的竞技场。时隔百年,“他能来,我亦能往”,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作者单位:浙江海洋大学;【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