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雄安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国际领先 | 聚焦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
点击:  作者:庞彦娟    来源:中国电力报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02 10:32:43

 

开栏的话: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对国家级新区相关工作作出新的部署。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新区19个,其高质量建设离不开能源电力的坚强支撑。为展示能源电力企业服务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即日起,《中国电力报》开设聚焦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专栏。敬请关注!

 

春到雄安早 奋进正当时

——国网河北电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雄安容东片区华灯初上。耿辰光 摄

 

一碧万顷的白洋淀,春潮涌动。河堤上,春风摇曳着吐绿的柳条,桃红杏白交织出春日锦绣······春到雄安满目新,短短7年时光,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的城市,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7年间,与城市同生共长,雄安电网投运变电站7座,建成开关站115座、配电室817座,敷设电缆950余千米,成功落地新型电力系统站园片村淀五级示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新建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9%,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张世界一流电网正为这座举世瞩目的新城提供着生生不息的电能。

 

数智孪生 毫秒间保障供电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调度大厅。耿辰光 

 

不同于任何一座城市,雄安新区从规划开始,就以打造智能城市为目标,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着力打造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

 

雄安城市电网的建设运维也遵循着同样的理念,以数智化电网为目标,将物理电网与数字电网深度融合,实现电网全环节互联互通和智能在线互动。

 

宏大的目标,由一块块创新拼图构建起来。

 

在雄安新区投运的首座220千伏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这座以花园外观隐身于城市的变电站,云端却有着让人惊叹的分身”——全站实现300余台元件级孪生建模,1211000余个设备数据接入,监视信息量增加56.8%。在孪生电网中还可以进行模拟仿真操作、辅助设备异常分析和解体检修推演;应用自动巡检功能,站内日常巡视由2.5小时缩短为0.5小时,还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视。

 

电网向低电压继续延伸,在距离客户更近的10千伏开关站、配电室,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配置了智能分布式自愈终端。这样一个小小的数智配件,可在100毫秒内快速完成故障点隔离,300毫秒内完成负荷转供,实现非故障区域的供电恢复,关键是全过程无须人工参与。人的眼睛眨一下,需要十分之一秒,当人们惊讶地眨下眼,电网泛起的涟漪已经恢复平静。

 

 “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开展低压智能台区建设。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唐宝锋介绍,它可以在电网最后100米,实现低压客户数据采集、客户故障精准定位、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电能质量监测、客户用能行为分析、全量特征数据挖掘、客户信息精准推送等功能。

 

依托高度数智化的电网基础,2023年底国内首个新型城市电网主配微一体调度系统在雄安新区实现独立运转,系统汇集了50余万个电网信息,下发7万余次调度指令,真正实现了从220千伏到0.4千伏主配微网全场景监视、全电压供电路径自动追溯、负荷转供方案自动生成,对电网实现了毫秒级的实时控制。

 

奋进中的雄安电网每一天都在呈现新的面貌,迈向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的每一步都扎实有力。

 

无感即享,获得电力马上办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标志性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截至1月底,38平方千米的启动区,有78个项目在建。

 

2021年,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就积极打造获得电力马上办服务品牌,以高效优质的供电服务支撑众多疏解企业落地。

 

让电等发展,是优质供电服务的基础。

 

4年前,当启动区还是一片田地时,河北电力就深入研究启动区控详规,按照每公里道路建设、每平方米建筑施工的能耗,提前开展了施工负荷预测。到20215月,这片土地上已经提前投运了2110千伏移动变电站,搭建了65千米施工电源主干网络。

 

 “2023年年底,启动区的临时电网骨干网络按照三横六纵的布局,基本上能实现项目范围内500米接电。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副主任郭天鸿介绍。

 

供电线路超前延伸到了企业项目的墙外,随时等待企业提出用电申请。

 

电在等,服务没有坐等。

 

20231128日,首批4所疏解高校雄安校区集中开工。早在2022年,了解到高校疏解意向,张禹森,作为服务高校的客户经理,就主动介入,在校区建设可研阶段,提供前期设计指导,优化校园供电系统接入方案。202212月,在四所高校开工前一年,雄安公司组织多家设计院,针对高校需求开展供电线路设计竞赛,超前优中选优为项目建设做足供电准备。今年,各高校施工过程的用电,我们就是根据设计竞赛的获奖方案来制定的。张禹森说。

 

服务疏解企业,更保障百姓生活,优质供电服务始终有着群众触手可及的温热。

 

227日,容东第二家社区食堂开业,南文营社区食堂模式成功复制,更多的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经济、健康的饭菜。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南文营社区食堂上门服务。耿辰光 

 

我们食堂的用电量大、用电时段集中,供电公司给我们配备了双路电源,台区经理定期上门服务,我们才能更加放心地扩大规模。两家社区食堂的经理张一智把贴心服务、一心为民、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雄安公司。

 

助力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河北电力曾在雄安新区创造过一系列的看似不可能成绩——25天时间内,举全公司之力攻坚,完成了容西安置区176座配电室的送电任务;雄安公司8个部门并联工作,仅用了8分钟完成了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送电审核。

 

绿色供能,创新探索不止步

 

建设雄安新区,在宏阔时空维度中沉稳推进的国家战略,任何探索都从未停下脚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的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目标,绿色供能的尝试一步一个脚印。

 

325日,雨后初霁的雄安,春意正浓。紧邻悦容公园的容东供电服务中心沐浴在春日暖阳下,屋顶铺设光伏板正将和煦的阳光转化成电能,为楼内设备运行提供电力支持。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楼宇,容东供电服务中心搭建了光储直柔微网系统,系统汇集了光伏发电、储能设备和直流照明等技术,赋予楼宇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灵活用电、能源实时控制和信息集中管理等功能,可以最大化实现系统节能。

 

 “从投运到现在,楼宇光伏已经累计发电19万度,实现100%就地消纳,绿电自给率平均为23.8%。楼宇办公照明实现全直流,年用电量14万千瓦时,通过微网的协调最优运行和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建筑节能提高了27%雄安综合能源公司员工张涛介绍。

 

在新区的建设发展中,清洁供能的实践有迹可循——2020年,雄安新区的首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输电通道,每年可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能,为新区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奠定了基础;再到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网投运、雄安高铁站屋顶光伏完成新区首笔国际绿证交易······绿电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将绿色供能延伸到更广阔的时空,河北电力在雄安电网推行全过程绿色建设。

 

热火朝天建设的雄安220千伏复兴站,已经入选新区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我们通过全过程设计模拟计算、施工过程碳轨迹管理、优选节能低碳物资设备,努力把变电站打造成为新区首座零碳变电站。河北送变电公司项目施工经理刘云飞介绍,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工程还将实现零废弃物、零水耗、零能耗、零甲醛、零噪。

 

在雄安电网建设中,河北电力建立绿色建造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应用25项绿色建造技术,推动传统建造方式向绿色建造转变。

 

7年,流年驰隙,山川新颜。雄安新区进入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处处奔涌的创新活力、澎湃的发展动能,每一名建设者,都在激情燃烧的奋斗之路上奔忙不歇,一刻不停。春到雄安早,奋进正当时,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正在这里谱出新篇。

 

作者:庞彦娟;来源:中国电力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