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储贺军:毛主席的“改革开放”
点击:  作者:储贺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4-06 08:21:58

 

1.jpg


王立华同志羽扇纶巾,笑谈之间,娓娓道来,慷慨激昂,在韶山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的会议上,发表了我们为什么热爱、怀念、崇拜毛主席》的演讲(简称“演讲”),系统地讲述了毛主席的历史贡献和我们为什么热爱毛主席的方方面面。整个演讲1个多小时,谈及毛主席的对外政策只是一小段。

2.jpg


然而,就是这一小段,却引发了一些人的质疑,这些人主要还是试图维持对毛主席的所谓封闭僵化的错误看法。许多反毛分子之所以总是拿“改革开放”说事儿,主要目的还是要把建国70多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与毛主席时代的努力分割开来。他们试图造成一种印象,中国人民从1949年开始就一直贫困、落后、封闭,直到在80年代初,某位神仙下凡显灵,才将中国人民“救出水火之中”,从而用“中三十年(80年代初至2012年)”否定毛主席的前三十年。

毛主席时代有没有“改革”、有没有“开放”,在演讲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新中国从来没有自己对外封闭过,我们一开始‘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建立外交关系必须是......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平等交往”,“新中国最初对外交往,主要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但到后来他变了,要控制我们、讨好美国”。“牺牲无数先烈实现的民族独立,哪能放弃?”“咱自力更生发展得也很好”。“到上世纪70年代初,毛主席、周总理又审时度势精心策划,打开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为后来对外开放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条件。”“把西方对我外部封锁,说成我们自己故意闭关锁国,那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有兴趣的人可以把文字版或者视频版再看一遍。

正如演讲所说,毛主席从来没有对外封闭过,但是,毛主席的“改革开放”有其自身的特点,这些特点对于我们今天确立方向、矫正过往,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毛主席看来,“改革开放”是施政手段,而不是一种意识形态,怎么改革和如何开放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识形态的反映和现实做法。在明确了意识形态的定位与站位之后,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进行“改革开放”。毛主席说过:“要大胆地放,彻底地放,坚决地放;要大胆地改,彻底地改,坚决地改。”(1957.10.9)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避免踏入“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首先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姓“社”姓“资”的问题,“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搞社会主义,需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模式,需要守住为最广大的人民谋福利的社会生产目的,这些都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如果“改革开放”的政策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成为少数资产阶级的牟利天堂,成为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资本集团的攫取战场,那么就真的“改旗易帜”了。

毛主席的“改革开放”以自力更生为基本国策,“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这一基本国策曾经被人恶意攻击为“闭关锁国”。有些人曾经天真地认为,资本家是要赚钱的,只要你让它有利可图,它不可能不给你供货,现在已经是国际化时代了,做生意发展经济不分国界。这些观点已经被现实狠狠打脸,不需要进行更多的解释和发挥了。更有一些恶意的人,完全忘记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将自己绑上美国的战车,提出什么“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至于这种“改革开放”的人和思想,更是毛主席带领全国人民奋斗一生而要扫除的害人虫。

毛主席“自力更生”的原则和我们今天讲的“自主创新”既相吻合又有所区别。“自力更生”强调内生动力,更多地旨在激发内部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打破一切帝国主义设下的禁忌和局限,从根本上解决民族自立与自强的问题;“自主创新”更多地侧重在具体的方式方法问题上。当然,比起曾经的完全依赖西方施舍、盲目“国际化”,已经是根本性的进步了。

我们身处于一个复杂的世界,阶级斗争与民族斗争相交织。美国的终极目的就是要控制中国,让中国成为像日本那样的仆从。这不仅仅是出于美利坚的自身民族利益,更主要的是出于美国政府所代表的垄断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集团的需要。毛主席对于这种残酷现实的认识,是最清楚的,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社会基础上,需要先建立自己的工业基础,对于在物质层面上超越美国,要做长远打算,要用一个世纪的时间。正是认识到这个历史使命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在毛主席的有生之年,并不急于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特别反对为了实现建交目的而牺牲原则。毛主席致力于解决许多根本性问题,要为中国“100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历史在沿着螺旋式的轨迹而发展。现在,我们再次面临着美国的封锁,而其最根本原因正是在于中国要争取独立自主,拒绝成为美国的附庸。中国一定要发展,也一定会继续“改革开放”的策略,而美国不希望看到两利双赢,只允许中国的发展成为美国一家独大的霸权的垫脚石。美国的逻辑是这样的:你要改革吗?只能按照美国的意思改;你要开放吗?只有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前提下,才对你开放。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更需要在习主席的领导下,重温毛主席的“改革开放”政策,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关键的问题在于组织和依靠最大多数人民,也正如王立华同志的演讲所言,热爱毛主席的,必然是爱党爱国的;而不能依靠少数精英,更不能指望着帝国主义或者假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帝国主义势力。

 

【相关阅读】

王立华:我们为什么热爱、怀念、崇拜毛主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商务律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