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肖昊宸:正确认识、阐释、解决时代重大问题 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点击:  作者:肖昊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09-21 15:48:36

 

1.jpg

 

      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以及西方话语的挑战,更需要在解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时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前沿及动态,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方法探索成绩可观

 

  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方法探索上有可观的成绩。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吴昕炜表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方法创新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需求引发的。他解释道:“当前,如何合理地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已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这一对关系涉及多个问题,例如,怎样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文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关系如何,如何处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的关系。这些问题都需要学界透过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进行深入思考并作出明确回应。”

 

  吴昕炜表示,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学界主要运用了中介、比较等认识论方法。具体而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中介方法存在三个维度,分别为层次维度、上下维度、历史维度。它们恰好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基本的对应关系。其中,中国化居于核心地位。此外,比较方法也是一条重要路径。目前,学界在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不同范式的细化比较问题。这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内部不同范式之间的比较,也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范式和其他研究范式之间的比较。

 

  抓好理论实践两个维度

 

  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既需要理论维度的探索,也需要实践维度的研究。吴昕炜提出,学界应不断将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到认识论层面,从中提炼科学的思维方式,并使新的思维方式得到较为广泛的运用、全面的传播和持续的创新,从而提升民族的思维素质和思考能力。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教授王永昌认为,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他表示,理性认识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把握,往往是抽象、普遍、间接的,而不是具体、特殊、直接的。但实践活动不仅具有普遍性的特点,而且更具有直接现实性、个别性、特殊性的特点。实践活动的具体性特点,自然要求直接指导它的观念也必须具有相应的具体性。因此,从理性认识到实践活动有一个中间过程,即实践观念的形成与作用的阶段。研究从理论到实践的中间环节,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导功能的内在要求。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李淑梅提出,应该通过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反思性、批判性的思维方式认识当前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民主制度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基于中国国情、基于对西方民主制度根本缺陷的认识、基于对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总结,破除了普遍主义、照搬照抄的思维方式,体现了高超的实践智慧。

 

  解答现代化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有助于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学琴谈到,秉承一种什么样的认识理念、认识方法,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世界话语权的强弱。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应当直面当下重大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吴学琴认为,当前亟待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解答的一个重大问题,即中国的现代化问题。在一些人的认知中,“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现代化之路就是西方工业化之路”,但略加分析,就不难发现这类观点的谬误。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的特点,在实现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上也应不尽相同,呈现出多样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可以引进和输入西方文明,并将它内化于自身文明,并非必须照搬西方。因此,“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根本问题。

 

  吴学琴总结道:“正确认识、阐释、解决时代重大问题,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获得学术话语权的途径。”

 

    作者:肖昊宸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