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库尔班想骑毛驴看毛主席,临终遗训:从军报国,后人成辽宁舰女兵
点击:  作者:史晓生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4-04-17 10:39:32

 

 

1955年的秋天,已经七十多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告诉家人,自己要骑着毛驴出一趟远门,当家人问他要去哪里时,库尔班的回答,让大家都大吃一惊。

 

他要去哪里呢?原来,他准备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毛主席。

 

而为了此次行程,库尔班老人可谓是做足了准备,不仅打了上百斤的馕,还把毛驴打理的油光水滑,又准备了不少葡萄干之类的小礼物,为的就是能顺利抵达北京后送给毛主席。

 

尽管家人一再劝阻,但拗不过库尔班老人的固执,随后,一老人一毛驴,就这样出发了。

 

那么,为什么库尔班老人会有去北京见毛主席的念头呢?他骑着毛驴最终有没有走到北京呢?

 

说起库尔班老人,曾经的他,算是在苦水里泡大的一个人。

 

库尔班出生在1883年的新疆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他的父母均是为地主依斯木干活的长工,这样的家境,不用想就知道是极其贫困。

 

贫困到什么地步呢?这么说吧,库尔班从出生到十岁左右,一直都生活在地主家的牛棚之中。

 

虽说生活贫苦,但好歹父母双亲还在,起码还能让库尔班有口吃的,但就在他少年之际,就连这种起码得保障也没有了。

 

当时库尔班的父母,因一点小事惹怒了地主依斯木,最终两人相继被残忍殴打致死。

 

父母死后,库尔班就成了孤儿,而为了能有饭吃,年少的他不得不接替父母曾经的工作,成为了依斯木家的长工。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地主都会对家里的长工极尽压榨之事,干活只是最基本的,稍有不慎,就会遭到殴打或者折磨。

 

尤其是像新疆、西藏这种地区,当时地主对底层人民的压榨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比如像西藏,当时还流行农奴制,这里的底层百姓很大一部分都是农奴,在农奴主的眼里,这些农奴等同于“会说话的工具”,因此,等待农奴的就是无休止的劳作,除此之外,一旦稍有触犯农奴主的利益或者是有反抗行为,那么农奴主便会随意取其性命。

 

而库尔班当时所在的新疆,情况也差不多是这样,他先是在地主依斯木当了数年长工,之后又被卖到了富农塔拉阿洪·塔斯土姆家中,依然还是长工,就这样,他足足在地主的压榨下过了10多年。

 

这十几年中,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拼命给地主割芦苇,哪怕是天气炎热也不能停歇,而到了冬天天寒地冻,他又得去戈壁滩上给地主挖红柳柴取暖,可以说是受尽了艰辛。

 

但艰辛的劳动,并没有给库尔班带来什么生活上的改善,在地主的压榨下,他每天的食物就是就着湖水啃硬馕,而睡觉的地方则是在戈壁滩上找一处土壕讲究。

 

哪怕是苦成这样,库尔班还欠了地主一大笔债务。

 

原本,库尔班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就这样了,尤其是在他的妻子和他离散之后,更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好几次都动了轻生的念头,靠着给自己鼓足勇气,这才勉强活了下去。

 

而让他没想到的是,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自己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926日,新疆迎来解放,当时的库尔班为躲避战火,早早的就逃出地主家躲了起来,几个月来,他风餐露宿,靠着在树林里摘野果子吃生活,偶尔找个机会也会出去乞讨一番。

 

所以,几个月的流浪汉生活,让库尔班几乎成了一个“野人”。

 

这一天,库尔班正在树林里休息,忽然听到有急匆匆的脚步声,没等他站起来跑开,几个年轻的士兵就把他团团围住。

 

围住他的不是别人,正是解放军。

 

当时这几个解放军奉命对附近一带巡逻,以防止有敌特出没,而其中一个士兵眼尖。一眼就看到了树林里睡大觉的库尔班。

 

由于突然被几个当兵的围住,库尔班害怕极了,在他的印象中,当兵的都是“凶神恶煞”,稍有不如他们的意,就会被当场打死。

 

所以,库尔班吓得是瑟瑟发抖,但让他意外的是,这几个解放军并没有像“凶神恶煞”一般,反而十分和气的请他站起来,询问他是什么人,家在什么地方。

 

得知库尔班家就在附近不远的村子后,几个解放军带着他回到村子,经过村里人确认,确定像“野人”一般的库尔班就是该村的人,几个解放军这才离去。

 

虽说回到了村子,但库尔班的害怕并没有消失,时时刻刻想着继续逃走,一直到村干部百般劝解后,他这才将信将疑打消了这种想法。

 

村干部告诉他,现在新中国成立了,毛主席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以后没有人敢欺负他了,更没有人会向他逼债了,可以安安稳稳的开始新生活了。

 

最开始,库尔班还不信,而在政府给他分上了房子,还分给他十几亩土地之后,不久之后,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库尔班失散多年的妻女也回到了故乡和库尔班团聚,这让已经六十多岁的库尔班,好几天都觉得自己是在做梦。

 

自己居然有房子住,还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这是以前自己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啊,看着身边的妻女,再摸摸实实在在的土地,库尔班这才相信,原来,世道真的变得不一样了。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库尔班心里牢牢记住了一个名字,毛主席。

 

 

在之后的几年,库尔班靠着辛勤劳作,生活越过越好,安居乐业和丰衣足食这种在他前半生最大的奢望,逐一得以实现,而越是过的好,他就越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和旧社会的不一样,一想到这里,他就发自内心的对党和国家,以及对毛主席有着深深的感激。

 

通过自己的经历,库尔班明白了一个道理,救他脱离苦难的不是什么真主,而是党和政府,是毛主席。

 

所以,库尔班心中就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要去一趟北京,他要当面对毛主席说一声“热合买提(维吾尔语,意思为“谢谢”)”。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库尔班就开始了精心的准备工作,他就想,多亏了毛主席,我才有了耕地和粮食,所以,我也要让毛主席尝一尝我亲自种出来的丰收果实。

 

于是,赶上果实成熟,库尔班都会把最好的果子保存起来,像杏、甜瓜等等,他会将最饱满的保存好,以便将来能带给毛主席。

 

而在1955年,恰好是一个大丰收的年景,望着硕果累累的果园以及满满当当的粮仓,库尔班决定,就在今年出发,一定要见到毛主席,告诉他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就这样,库尔班提前打了几百斤的馕当路上的干粮,又细心的把各种果实收好,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他穿上节日的盛装,告别家人,骑着自己的小毛驴向着北京出发。

 

出村子的路上,库尔班遇到了不少认识的人,当人们问他这是要干嘛去时,他都骄傲的说,他要去北京看望毛主席去。

 

而随着他的背影消失在路边,村里却炸开了锅。

 

要知道,新疆距离北京那可足足有几千里,而库尔班骑着毛驴去北京这如何不让人感到惊奇?人们纷纷对此议论,一传十十传百,半天功夫,几乎整个村子都知道了这件事。

 

而当时恰好在乡里检查工作的县委书记李玉轩,也从身边人的口中得知了这一消息。

 

弄清楚原委后,李玉轩大吃一惊,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还骑着毛驴,万一路上出点什么事可如何是好?况且毛主席日理万机,也不是随时都能见到的。

 

所以,李玉轩赶紧追了出去,一直跑了几个小时才算追上库尔班,一番劝说后,总算把库尔班劝回了家。

 

回来的路上,李玉轩告诉库尔班,北京太远了,你年纪又大,还不太懂汉语,这样是很难到北京的。

 

原本,李玉轩认为把困难告诉库尔班,时间长了他自然就会打消这个念头,但谁知道,库尔班去北京的想法更强烈了。

 

当然他也知道,骑毛驴去确实不太现实,因此,他开始去公路上找经过的汽车,但司机们在得知他的想法后,都善意的表示帮不了忙。

 

就算是这样,依旧没有让库尔班打消念头,在此之后,只要是他听说县里、乡里有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他都会赶到现场,打听毛主席最近忙不忙,并表达自己想去北京的想法。

 

时间久了,不仅是当地,就连天南海北,都知道了有这么一个“固执”的老人,想要去见毛主席。

 

 

到了1957年的春天,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的王恩茂来到于田视察工作,期间,于田县的领导同志就把库尔班的劳动模范事迹以及他曾骑上毛驴想上北京探望毛主席的事情,向王恩茂书记做了汇报。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书记大为感动,他没有嘲笑库尔班的行为,反而觉得,这位老人身上有一种难得可贵的精神,尤其是他热爱党、热爱团结,值得所有人学习。

 

所以,在视察工作之余,王书记亲自来到库尔班的家中,两人坐在一起,如老朋友一般亲切进行了畅谈。

 

畅谈中,王书记告诉库尔班,“好好劳动,干出更大的成绩,争取更大的丰收,到那个时候,自己一定会帮助库尔班去北京”。

 

有了王书记这句话,库尔班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从此开始,他埋头生产,将田地料理的妥妥当当,收成也越来越好,而之所以做这些,就是他始终记得,王书记答应过他的话。

 

终于,在1958年,库尔班得到了去北京的机会。

 

当年六月,和田专区组织优秀农业技术员和劳动模范去北京参观农具展,而库尔班作为劳动模范,荣幸的成为去北京参展的一员。

 

得知自己终于可以去北京了,库尔班激动的几天都没睡好觉。

 

之后,库尔班与其他代表一起乘坐飞机抵达北京,并在当月28日这天,他终于见到了毛主席。

 

八年的期盼,岁月没有抹掉库尔班的信念,而曾经尝尽生活苦水的他,在看到毛主席的那一刻,热泪盈眶。

 

当天,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代表们,而在看到库尔班后,毛主席随即大步向他走来。

 

只见毛主席走到库尔班面前,满脸微笑的握住库尔班的手说,“您这么大年纪,还大老远的骑着毛驴来看我,谢谢你!”

 

此时的库尔班,已经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了,只是紧紧的握住毛主席的手不舍得松开。

 

 

原本,他有满肚子的心里话想给毛主席说,还想当面说一句“热合买提”,但此时此刻,他却一句话说不出来。

 

一直到毛主席离开,他都激动无比。

 

之后,毛主席通过工作人员问库尔班,有没有什么愿望,库尔班憋了半天,最后说了一句,“我没穿过绒布,我想要一条”。

 

说完之后,库尔班就后悔了,但他没想到的是,毛主席在第二天,就派人来看望库尔班,又送来了十米绒布,还委托他回去之后,向新疆少数民族兄弟致以亲切慰问。

 

至此,库尔班心心念的愿望,终于实现,而在他回到家乡于田后,引起了轰动。

 

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向他询问毛主席的近况,每一个人都无比羡慕,而在这一刻,库尔班感到十分自豪。

 

19597月,库尔班以76岁高龄正式入党,而入党之后,库尔班就感慨,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极大的升华和提高。

 

他说,曾经自己对毛主席的热爱,是因为感恩,而如今对毛主席的感情,则是因为他和毛主席一样,都是一名无产阶级的战士,更是亲密的同志,所以,毛主席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成为了他终生的奋斗目标。

 

库尔班大叔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余生里,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家乡建设之中,同时,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子女也始终保持了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

 

19755月,库尔班大叔病逝,享年92岁。

 

虽说库尔班大叔已经故去,但他的精神却永存,在1995年,于田县县城西口,一座毛主席与库尔班·吐鲁木握手的塑像矗立而起,这座雕像,激励了无数人,更激励了库尔班大叔的后人。

 

 

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库尔班大叔的重外孙女如克亚木通过努力,实现了家族四代人当兵报效祖国的梦想,在2012年,正式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的第二批女兵。

 

 

作为新一代的如克亚木,会将库尔班大叔以及新疆少数民族人民对祖国的那份热爱,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

 

来源:“史晓生”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